給新讀者
或許你在許多的文學和科普的專欄中,有點迷失,歡迎你來到,在探索中,歡迎使用側欄的搜尋框,打入關鍵字,就能找到您有興趣的內容喔!

先坦承一下,物理素人這部分我得扣點分,自然組唸到高二,在此之前,物理系是第一志願,14歲接觸相對論,就此欲罷不能,多年後,連同愛因斯坦不相信的量子力學,也一併讀了,雖然後來我信仰了量子力學,而非相對論,然而,愛因斯坦靠推想就能解謎的部分,我深深相信。今天我就挑戰,電池兩極為何一端可以較小,因為效率低的一端,是會抵消另一端的效果的。

undefined

 

電池的+是什麼意思,從今天起,你可以想成電洞出來的地方。

首先假設,電流或電洞流有個出發點(電洞想不出來的,我建議直接想成正電粒子,雖然實際上是靠空洞形成,但比較抽象),接下來就容易了,既然是出發點,動能較高,合理推論速度快,面積小點,有點像機槍槍口或是水槍的水流,到了接水的水盆部分,勢必無法維持一樣的速度,此時,靠人海戰術,多重通道,一樣可以維持一樣的速度。

回到電池的圖樣,一開始人們認為電流由正極流出,把這樣的一端的電性稱為正電,而負極則吸引著電流回歸電池。然而出來的其實是正電把電子吸走,來不及補上的空洞,就是所謂的正電,一般人理解電流接近光速,就是指這個,電子還沒跑完電路,其實電洞已經出發了,這樣的空洞,不需要一顆電子跑完電路,就從正極往負極出發了,反過來,要在正極多出一顆電子,才算電流產生,速度會慢很多,電子是有質量了,但是電洞理論上質量接近零。

釐清了運作原理,再來看電池正極,只需要小小的面積就能產生電洞,速度也快,而負極被拉動的這端要維持同樣的速度,就是要大量供應電子,是不是就是目前的樣貌,當然,有人會說,不對不對,傳統上炭鋅電池外皮都是負極,不是只大一點點,當然也是一種負極比較大的例子,未必能推翻以上推論。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攝影時,心情就會特別好,我也不怕光線不足,背景雜亂,唯有花草有生命,得好好拍。

先來張圖,有圖有真相。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徒讀了些T型人或𝝅型人生,難免想起而效尤。說到興趣,高徒不離攝影、散文與繪畫,尤其最近又迷上水彩畫。然而,人的興趣要慢慢培養,真的等到中年再來培養,難免有點晚,這裡就分享一些培養興趣的經驗。

DSCF0823.JPG

高徒向馬諦斯致敬。   繪畫/翻拍  高徒

繪畫的起點有點玄,話說在下班後,常常會來段長散步,甚至會動用公車,有一次到內湖德安百貨公司,大約現在歇業了,中間還改名叫日湖百貨。就在逛之前,發現了葡萄園畫室,還真學過幾年油畫,就此培養了這個興趣,看來還會繼續下去。

至於寫散文,也是抒發工作之餘的一些感想,不管是跟Keyu(格友)說悄悄話,或是英國貴族專欄,深入淺出,可長可短,讓自己能夠好好地整理一天的思緒。

最後提到攝影,感謝電子科技和夥伴的包容,在經濟許可以下,一直沒斷過,之前工作,也在片場接觸過一點點,影像的興趣回過頭來養部落格,也是始料未及的事。

𝝅型的人也有休閒,咖啡時間,我就來杯Colombia 咖啡,高徒說我們下次見。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杜拉克思緒流暢、涉獵廣泛,不曾重讀自己的作品,高徒剛好相反,特別喜歡讀自己的冷門文章,也不怕賣瓜,下面就擺幾個甜的,每天追蹤的Keyu 們(高徒說格友),直接跳過等新文章。當然,旅遊文章也免不了,會穿插。

           undefined

             C8C083E4-427F-46F5-87B4-6EE43406C2DE.jpeg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徒說雖然不以遊記為主力,假期剛回來還是要趁印象深刻,寫寫東西。話說划完立槳(SUP Stand Up Paddle),顧不得兩腿曬傷也要邊冰敷、邊打文章。

 

 

undefined

圖片 JP Surf

這次玩SUP 有教練幫忙空拍,也有留下影像,等整理完照片再看看。先放上一張圖片,當作示意圖,讓各位想像一下高徒當下時的英姿。因為玩SUP只要能平衡站立,就能划,很好上手,教練也就放心的帶著我們往湖中心划,倒騎驢角度退往湖心,果然風景一變,由滿山綠樹變成j無邊湖水和無敵白雲,簡直美呆了。趁著空拍機取景,我還躺下,欣賞360度的湖景,真的是絕佳視角。

說完好的,也要聊聊安全裝備,這次穿的是比較包覆式的救生衣,好處是不用綁胯下,也比較不會倒頭栽。有點像防彈衣的穿法,感覺很安全放心,第一次在板上站立,果然落水,教練說,日月潭合法落水可以順便游泳,不然是禁止游泳的。游完泳,第二回果然順利穩當的站起來。高徒說,不避糗事,各位去划時比較有心理準備。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劉墉不只文筆極佳,還用一個故事提醒思考的重要,話說有人把搬家完全交給搬家公司,忘了煮了一鍋飯,結果在新家拆箱時,發現那鍋飯。什麼可以外包,向來是個大問題,Apple外包養大了富士康,自己一家工廠也沒有,當然,有人說那是Apple特許工廠,對其他廠牌作用不大,對,也不對,除了少數專用的機器,富士康大部分的生產線還是可以生產它牌手機,不然自有品牌的鴻海手機,是怎麼來的?難道又發包給Samsung?所以核心的設計部分,Apple 短期內不會外包,而本人也因為把資訊儲存外包給Google,最近鬧了些笑話,而跟移民有關係的部分,在於資料搬家。

 

話說資料移民,只要動動手指,不用本人去跑公文啊!不過我用的是企業的WorkPlace, 資料搬家這個部分,即使新的Google One 帳戶號稱無痛轉移, 舊的 Google WorkPlace 帳戶還真的要我一一下載,只是Google WorkPlace 很貼心,Google Photos 可以打包成十幾個封包 (資料包的通稱,我最早讀到是在手機數位聲音封包,這裡當然是一堆堆的照片),再用手機下載封包即可。想到特地買了 Google One卻對搬家沒啥幫助,因為之前是大鍋飯,跟著公司一起的帳號,想來公司沒有付出私人帳戶這麼高的單價(每Gigabyte的價格),服務差一點,搬家自然得手動處理。現在我把資料一一上傳後,資料們移民到同一個國家的不同省份----Google One.真是大費周章的小移民啊!

image.jpg

候選人本身的失誤我比較沒興趣,要盯就盯大建案。趁著新竹球場疏失,我也把大巨蛋停工的照片貼出來,當時工地積水養出烏龜。(此照片已經成功移民Google One 帳號,不像某候選人遺忘論文在台大信箱,打不開) 

攝影 高徒

聽到這裡還沒睡著的Keyu們 (高徒說格友),我就要說說資料儲存的外包了,且不管Google One 收費合理,重新上傳資料夾也沒亂掉,移民後還真的不是很容易適應,首先,收信的信箱改了,什麼校友會聚會通知也收不到了。最近林智堅各種辯護手法,唯一有一個說法,台大信箱打不開我信了,手稿拿不出來,論文電子檔也拿不出來,林智堅推給台大資訊組鎖信箱,看來資訊人員的黑鍋背不完。不過,重要電子檔屬於不能外包的,我就不會把重要的檔案只存一份在 Google One,另外,我還因為換信箱,立馬給校友會新的信箱地址 (有人會簡稱新的信箱,這樣會混淆,我比較謹慎,一定是寫成 e-mail address),免得到時候有什麼校友聚會沒被通知到,資訊人員也背了黑鍋。Soochow U. 資訊人員放心,收不到訊息你們不必背黑鍋,全部推給Google One資料搬家機制就是了,當然,Google公司若將我的新信箱地址自動轉發,一定也會觸犯什麼個資法吧!

文章標籤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一回透過Pasadina示範了雲彩的畫法[ 36歲學繪畫 ] 渲染晚霞與藍天 ----如何畫出大晴天的天光(Pasadina),這次更單純,只示範雲的畫法。

 

首先,在紙上打溼,可以用水彩筆直接打溼,但是,要等水分稍乾,再畫天空,這次的藍色加了一點點群青,讓天空更通透明朗。

 

 雲彩練習 03 20220812_084317.jpg

接下來,趁水分還沒乾,在留白的雲旁邊打上陰影,記得設定光線方向,此處是從左上方打光。

這樣,就完成了雲彩,可以多用作品剩餘的紙張,多練習幾次。36歲學繪畫,屬於個人的興趣專欄,下次見。

文章標籤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iPad,擺杯拿鐵,又要和Keyu們叨叨絮絮,有人說,日更壓力會很大嗎?雖說高徒靠著攝影、繪畫加上閱讀,的確可以在短期內題材不斷,久了難免會掏空,這時,休息與準備一樣很重要。

DSC08488.JPG

上次澎湖限定啤酒照的背景解謎﹔澎湖的海豚logo。  由花火節談攝影 ---- 只拍煙火嗎?

 

先放上一張解謎照,不清楚謎題的Keyu 可能是沒跟上澎湖花火節的文章,點回補看便是。提到日更、周更,高徒說的確沒有長時間的休耕,只有穩定的耕種速度。尤其讀者定期的追蹤,是我更新極大的動力,當然,不寫文章的時候,還是會去關心移民、歐洲和平或是經濟動態,然而,背後的力量,還是讀者的求知慾,讓我可以不斷拓展新內容。

至於為什麼沒發展出美食、美女照(誤)或是法國遊記這樣的主題,我想,這是比較商業導向的顧慮,希望吸引特定廠商,既然高徒並不做單一產業的業配,多點主題不是能吸引一些小品牌來合作,不一定要靠大品牌的加持,以前服務全球企業慣了,為在地企業服務,一定更加有趣。

最後,還是感謝Keyu 關心,日更 是目標,周更是底線,希望能夠在題材準備與發表取得平衡,讓內容充實,才是日更最終的目標。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除了畫作之外,高徒也想解析一下雲的畫法或是街道的風景,不如就把拿以下作品來舉例。

DSC_3366.jpeg

我渲染了藍天,白雲留白,還不忘把地平線的光線(晚霞)塗上,此時看不出晚霞與藍天的亮度。

接著看下去。20210728_214355.jpeg

加上背光的樹幹和地面的車子影子,天空和晚霞亮了起來。

再放在畫架上。

20210728_214926.jpeg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pper 博士和女兒Murphy約定,要回到地球,然而 黑洞附近的物理特性,可能一天就是地球的20年,他來得及趕回地球嗎?片中生離死別的劇情,的確令人落淚,後面會提到,科技合理性影評的特色,會談科學,不必怕,雖然理論很硬,我還是用大白話來解說,歡迎來到白話而正確的相對論實驗室。

undefined

【電影】星際效應|你必知的5個秘密 (雷)    圖片引用:高徒

首先,我擺了兩個鐘擺,在十倍重力的星球,因為重力變強,地球人觀察時,發現鐘擺因為重力的強度,鐘擺不容易擺動,速度慢了十倍。時間變慢了,這裡,相對論印鐘的時間假說,一般人也能懂,因為我們懂重力,也懂得物體下落的速度就是客觀上的時間。原來,我們都依靠重力來確認時間。當然,光速也會變慢,又要靠空間膨脹( 相對論中的幾何學),我們先擱置,當然,那也更確立時間的不同步,此時重力因素不只影響物體運動,也會拉開運動時經過的空間,非物理系的朋友,先懂到這裡就夠了。

 

有了這樣的理論基礎,回頭看Cooper 的承諾,的確不容易兌現,片中 Cooper和 Brand 在黑洞只是呆了幾天,地球100多年就過去了,雖然舊片不怕爆雷,想知道結局在讀影評的,請先停下,先去看電影,片尾,Murphy 終於等到Cooper 靠的還真不是地心引力變重,因為她足足有一百多歲了,幸好,爸爸不用碰運氣,在黑洞重力的幫忙,輕鬆的在幾天內趕回了地球。

看到這裡,有人說,不對啊!雙生子理論,Cooper 不見得能趕得上啊!片中Murphy的確動用了冬眠才能配合,這點,高徒覺得是合理的,真的趕不及,導演就讓Murphy多冬眠幾年。也就是說,相對論不足靠冬眠湊 (馬雲的狀況,大陸鄉民說:馬雲銀子不夠,薪資不高,他請員工體諒,老闆用情懷湊齊。) 愛因斯坦解釋不了的部分,冬眠的部分可以補齊。

接下來,我再論跨越四維空間的問題,人類常常問,人類可以往前往後的移動,為什麼時間軸對人類這麼難,能找到機器回到過去嗎?其實相對論的過去,提到了光錐,除非你在很近的距離,能夠到達過去的時間,才比較有意義,我們每天都看到遠方星系的過去,而且是幾萬年前的過去,一點也沒有時光逆流的喜悅啊!相對論提到重點,除非是我們身邊的人,我可以到他們過去的時間去,不然超遠的空間,能看到過去的時間,意義並不大。幸運的是,因為片中的黑洞,Cooper 真的在地球空間達成回到過去,然而,片中的五度空間,目前還是假想,然而,此地加上過去時間,就是我認為有意義的時空旅行,遠方空間的過去時間,我一抬頭每天都能達成,時間,若是抽離空間,在相對論中容或千真萬確,對你我的意義不大。也因為相對論中時間空間一起討論,不可分割,因此有人把時間叫成時空連續體,算是比較恰當的名詞,反映相對論中時間空間不能分離的概念。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時候即使提了筆,卻不知從何畫起,於是,我先刷了藍天,也刷了草地,像極了萬事達卡某次廣告,就把畫稿晾在一旁。

 

FZPOq8sUsAEnGQX.jfif

到了第二天,提起勁,繼續刷夕陽光影,補上比較深色的雲,讓夕陽更亮。

草地的紋理也加強了,遠方的建築物跟燈火,畫上後,整個亮了起來,沒有動機時,先起個頭,作品本身會騙你畫下去。

高徒

2022.8.4 養心居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當初看菜鳥新移民,心知肚明是個喜劇式的設定,沒啥移民的真實辛酸,沒想到細細看來,還真有點實用價值,且看我如何看移民初階段的應對之道。

C0D4512C-38BD-4C34-B269-1C294332A93B.jpeg

 

台裔青年奮鬥記成為電視情境喜劇。

出處:https://bookrep.pixnet.net/blog/post/296363332

主角搬家到Orlando,主要是考量西岸的房價較高,退而求其次,想在Orlando開家餐廳,養家活口,又因為沒錢加盟,乾脆照抄某家連鎖店的西部風格,原樣移植到店裡。光是經營的趣事,就有一籮筐,外行人經營餐飲業,真是不簡單。工作之外,兩個男孩就學,也是有趣,一個善交際,另一個擅長念書,在校內一樣笑話不斷。

移民初階段,大人求生存,小孩要適應環境,這個時期,或許想不到什麼退休或是小孩考哈佛,卻真真實實的反應,天下沒有天堂,要靠自己努力。我換個角度想,移民到一個新的地方,一切沒包袱,想創業也比較敢衝,因為沒有退路。小朋友也是一路向前,跟著當地的學制,努力融入,不需要擠台灣的升學宰門,當然好大學各國都很難進,然而,新的機會,不用管過去的成績好不好,努力就是了。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