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讀者
或許你在許多的文學和科普的專欄中,有點迷失,歡迎你來到,在探索中,歡迎使用側欄的搜尋框,打入關鍵字,就能找到您有興趣的內容喔!

未來,要面對主要是歐盟的碳稅,過去又有金融海嘯留下的巨大心理壓力,求陰影面積,別鬧了,高徒是來提對策的,不是提問題而已。

[ 管理應該怎麼聊 ] 從碳焦慮與後金融海嘯談起

原照片等待咖照原作者授權,照片授權之前,各位看到的是維基百科的圖片。

波茲曼 與 熱力學第二定理  熵會不斷增加,增加亂度,所以,時間是不可逆的(又稱熱力學時間觀)。  圖片 JJ咖照 俄羅斯古生物博物館

首先,ESG是避不了的坎,與其拖延,不如及早規劃,台達電就每噸排碳,內部徵收500美元,也積極做節能。(關於排碳,就是熱力學的好題材,亂度增加,所以二氧化碳不會變回有秩序的碳原子,除非燃燒鎂,將碳還原,但是,這樣鎂的亂度增加,變成氧化鎂)我認為及早練兵是對的,到時候,就能輕鬆面對。成本,是可以克服的,只要適當的關注,沒有碳稅時,大家當然奢侈的花,有了碳稅,就要省著點用。如果高排碳的電子業,都能及早規劃,一般傳產業,自然也能跟上。

其次,資金斷鏈本來就不時發生,靠借貸的企業,更是叫苦連天,利率高不說,還得借得到,馬雲的阿里巴巴,能撐過互聯網崩盤,靠的就是事前已經賣出股票,又跟銀行籌到資金,才有底氣長期抗戰,阿里巴巴的蔡崇信財務長,來自台灣,放棄千萬年薪工作,進入阿里巴巴,這點有點像下一段提到的企業籌資,這裡先點倒為止。阿里巴巴因為前面的籌資成功,後來面對互聯網寒冬,才能屹立不搖。說到這裡,可別急著借錢,不景氣時,訂單也少,不是一直發薪水就沒事,不能開工也是很可怕的。主要還是要說資金來源有短期和長期,能夠用長期資金發展自己的優勢,才有機會熬過短期多風暴。美國的次貸風暴,是否真正軟著陸,還要看美國近來的景氣與發展,6 年的失業潮也給了很好的學習課題與經濟燈號的警訊,不能仗著發鈔特權,就亂蓋房子,亂賣連動債,籌資揮霍而未真正銷售房地產,未來美國民眾拿什麼東西來償債呢?台灣也是如此,房市一片欣欣向榮,台商卻滯留境外,沒有回來,只是疫情期間,在蛋黃區買間房子著,不敢說解封回美國,台灣房市會馬上轉空頭市場,但是沒有居民,只有房產,畢竟不是常態,如何改善投資環境,鼓勵發展綠能、AI等趨勢產業,為台灣體質轉骨,吸引台商真正回流,才能把資金長期留住。

最後,除了能源稅開稱,為後代留點石油之外,我還建議中高齡就業,什麼?忙乎了一輩子,還要去趕9:30,並不是這樣的,各位可以用顧問身份,到偏鄉或小型創業者的事業單位,幫忙分享經驗。為何可以發揮影響力,因為人幫助人是有感染力的,財務背景的,可以幫忙想想怎麼籌資?行銷背影的(本人就是),想想怎麼宣傳,餐廳如何度過前3月的倒閉危機?應該可以為金融風暴後的企業,提高生存機率。寫到這裡,我的UCC拿鐵也泡好了,UCC歡迎業配。管理應該怎麼聊,您創業路上的竫友,我們下回聊。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教科書很難不寫的案例,明碁不出資購併西門子手機部門,卻倒陪300億,以天數來算,一天虧一億。

[ 管理應該怎麼聊? ] 也談購併--- 再論明碁購併西門子

併購西門子100天時的意氣風發,完全沒意料到一年內,百億錢坑的事。 圖片 遠見

首先,不出資購併不是新聞,保險公司常常捧著一堆現金,請你購併公司,因為保單都是先收費,不出資不表示不用承擔風險,AIG就是賣出一堆CDS 違約交換保險,結果收的保費遠遠低於理賠金額,這種印鈔機產品在太平時期,收了一堆保費。等到雷曼兄弟地雷爆發,鉅額理賠活活的拖倒公司。同樣的,明碁購併時,承擔了勞退責任,這部分若是財務轉型失敗 (公司事後對於資金不足,用了這樣的術語,就是兩手一攤,我沒錢,當初是裝闊),必然資不抵債,倒閉收場。聯想電腦收購IBM PC部門,擔心的一定是類似的運營費用,不是只想到IBM招牌可以用5 年,爽爽掛名牌賣電腦。

這裡我引用一下課本﹔

一年前併購該子公司 (高徒按: 德國手機子公司)  時的意氣風發,換來了一年後公司帳面虧損高達8億歐元,合新台幣350億元,平均一天虧損 1 億元。

明碁當初是以不出資方式購併德國西門子手機部門,但最後卻因子公司成本結構改善的速度不夠快,而新產品推出的速度又落後,導致虧損累積擴大,最後必須放棄子公司才能斷尾求生。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漫步富錦街,逛逛咖啡館,民生社區怎麼入畫?

 

[ 36 歲繪畫 ] 民生戲院背後的單行道 雨天 台北

先看看暖色調的版本,雖然是雨天,光線還是明顯的,尤其是馬路濕了之後,反光就出現了。

[ 36 歲繪畫 ] 民生戲院背後的單行道 雨天 台北

覺得原畫的天空亮度,其實沒出來,拍了張高光寒色調板,摩托車騎士的身影顯得瘦了些,紅燈也亮了些。

[ 36 歲繪畫 ] 民生戲院背後的單行道 雨天 台北

文章標籤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先說,會聊到哪,不一定,總之,會一窺馬斯克魯莽但有幹勁的一面。

110學年度第2學期 第1次段考-8 (1).jpeg

馬斯克傳  圖片 天下文化

聖誕節到了,沙加緬度的資料中心,因為租約到期,必須搬遷。沒想到,需要3到6個月,馬斯克想到土法煉鋼,硬是找了搬家公司,拔了電源,搬了30台伺服器。

當然,搬運是成功了,只是這批伺服器被鎖死連結到沙加緬度的其他伺服器,因此,造成Twitter當機。

不過,老闆的決心還是展現了,後續的搬運,應該會快點。

先給連結,讀完有興趣,您回來,會有下集。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部好萊塢文藝片,本是無腦愛情橋段,卻因為商業背景意外地帶出女性職場的不平等,馬上能讓片子深度不同。至於看電影的動機有點是因為為工作解惑,初入職場,我還不清楚進了怎樣的廣告集團,什麼XPP也不清楚,更搞不清楚為什麼不搞外銷的公司,需要我去接外國來的電話(因為英語專長被聘用),不就是一家剛被收購的本土公司嗎?直到看了Working Girl,除了看到華爾街投資銀行能輕易的買賣廣告公司或媒體,才發現自己只是進了一家海外廣告雜貨分店(集團從美國看的角度),說不定下一秒又被什麼 WOO買下也不一定。既然是到大集團的小部門當更小的螺絲(寫到這裡,怎麼有“小小的花園裡”的韻律,我暈),我更能體會片中女主角的困境,女性在職場上的困境與出路,也知道,如果男同事性稍擾,女性可以轉調部門。總之,片中浪漫的愛情,完全掩蓋職場上激烈的競爭,我們不妨到廣告創意部的茶水間,一起看看這部小小的商業宮鬥劇。

沒有Working Girl 片段,卻有幼稚園老師的帶動唱,大誤。  影片:Youtube 

首先直接跳到高潮場景,女主角終於成功坐上談判桌,聽收購方老闆的機智故事,卡車輪胎放氣,終於降低車高,能通過山洞,這種無腦的機智故事,我在會議室常常聽到,職位越高,故事越無腦。此時,女上司Catherine 闖進來。女性終於打破玻璃天花板,促成電台購併,沒想到臨門一腳時,卻功虧一簣。男主角Jack更是直接與前女友和現任女友同框,尷尬異常。

此時,我們再回頭補一下背景,女主角因為上司偷點子,背著她收購電台,搶功勞,女主角,心有不甘,趁著主管滑雪骨折,乾脆假戲真做,和Catherin 的男友合作,既談戀愛,也合夥併購。只要價碼夠高,我們就來看看我工作的小廣告公司怎麼被併購的吧!開開玩笑,我們就來看看女主角怎麼騙過大家的,首先,他和男主角在酒吧邂垢,接著,他假冒Catherin 出現在一場會議,趁機提出這個構想。更進一步,他看到收購方的老闆要嫁女兒,闖進了一場加勒比海風格的婚禮,喝了幾杯小洋傘雞尾酒,終於能趁機接近併購方老闆,進一步牽線,促成買賣。她在沒有任何職位的情況下,做到了該做的一切。(需要重溫劇情的人,請看  Diney+ 上班女郎  )

 

螢幕快照 2023-09-23 上午10.33.29

文章標籤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天不是要教什麼阿基師的小撇步,也不是要講留美學人怎麼到矽谷發大財,反而是在紐約開真正高利潤的雜貨店,傾銷魔術方塊,聽到這裡,戲台下的聽眾走了一半,我可不要說,該留下來的沒留下來,這樣讀者要歸零了。您先別急,您是不該走,一定會留步。不是要教你發財,而是要聊管理,尤其是商學院不教的實戰經驗。

[ 管理應該怎麼聊?] 在紐約棄學從商開雜貨店? ----

經驗是無價寶,不必虧錢買教訓,不用先投資後倒閉,作者分享撇步,你可直接避免不必要的失敗。   圖片:中央社 黃文局征戰紐約40年江湖撇步 不只是商場筆記還充滿對台灣的愛

講到實戰經驗還真的不能不提川普,讀書吊車尾也就罷了,轉學華頓還靠家裡塞錢,總之,不是學霸,然而書沒讀成,即使目前虧損驚人,銀行利息也是日息台幣上千萬,川普不但廣告從不用錢,選總統還能讓媒體天天負面報導,省宣傳費,順便激起粉絲媒體打壓同仇敵愾的精神。掛名大陸的一些商業大樓,不但沒出半毛錢,還能空手套白狼,以授權費名目白收錢。這就不能不佩服江湖撇步了,街頭混混硬是強押哈佛商學院出來的地頭蛇,靠的就是不要臉,不怕曝光,個人就是品牌。什麼行銷靠戰略啦?廣告編預算啦?這種教科書等級的招數碰到無賴川普,就是一條死路。黃文局自謙讀書不成改從商,其實深得小雜貨店的行銷秘訣,拿出幾招給讀者,萬一哪天您不讀博士,該行去賣雞排,也好掛個博士雞排,威風一下,歐讓郭董嘆息台大教育資源被丟水溝裡。

首先第一招,務必要見風轉舵,不要傻等。作者看到魔術方塊流行,立即專機進口魔方,這等膽識,怕是我輩書生沒有的,百萬運費賺得回來?偏偏熱潮上,有貨就是王道,批發商拿到第一批貨,還是店家流血殺出,虧本供貨,中盤商自然忠誠跟隨,後面海運的大量魔方,店家也就賺得盆滿缽滿。這種先攻佔市場,再考慮獲利的模式,在大陸的京東、淘寶早就是常識了,先圈粉後獲利,就是教科書常常提的壟斷,先壟斷,後面也就沒有什麼價格戰好打了,敵人全部死光了。

第二招,加強管理,靈活換將。各國分店都有經理,一早老闆電話查勤,不管是經理電話沒接,或是員工回答散漫,老闆一一記住,等著替換經理。都說要好好聘人,分權而治,那是教科書的理想國度,現實世界,經理不滿三個月就敢租對面的店面,跟你對槓,哪有什麼江湖道義,聯邦制的分權,在通用汽車行得通,這種小小雜貨店哪裡留得住人才呢?這時候,加強控管才能為企業留條後路,留下十大買家資料,分店還在,至少經理可以換人做做看。

最後,作者自謙,若是應用到其他行業,沒有效果,是作者功力低,不是讀者慧根淺,這我又要幫作者講話了。江湖撇步,看敵人的招式來出招,不能死背拳法,白白挨打。我舉個例子:大前研一的企業參謀就是好例子。雖說SWOT分析無堅不摧,問題是在其他企管公司就是有氣無力。沒想到大前研一把之前經手的企業案例,化成操作手冊,一時神兵在手,攻無不克。難道之前的機會威脅分析都錯了嗎?其實沒有錯,問題卡在照抄課本,了無新意。大前研一想到了企業各個不同,如果量身定做,提供專門的方案,甚至直接把經理人選推薦出來,這種有執行方案的建議,不是比照抄哈佛個案分析強了百倍嗎?就因為有這樣的執行落差,才讓SWOT 分析在麥肯錫起死回生,不是什麼新招,而是依據導遊經驗,融入街頭智慧 street smart,大錢研一碰到不同的CEO才能見招拆招。作者提的“當年勇” (自謙非英雄,可提當年勇),有人物有事件,可以合理套用,如電話查勤就是教科書walk around management. 批量空運魔方,就是所謂的規模經濟與市場先發,都是有商業哲學的冒險,不是什麼怪招,當然如果你比較喜歡川普那種借錢裝好漢,亂髮當招牌的怪招,也不能說錯,只是背後的哲學我早就分析如下:川普經營學---非正規戰法背後的正規哲學  歡迎參考。談到這裡,我的UCC即溶咖啡➕瑞穗鮮奶,高徒說特製拿鐵在等我了,管理應該怎麼聊?您經營路上的竫友,我們下次見。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徒說目前都還是新媒體,除非出版紙本書,然而點閱率跟購買率是一樣的嗎?當然,不排除有積極傳閱的族群,基本上點閱本身,大概比較準,相對的,購買後,除非像圖書館一樣,有館員幫忙傳播,或許並沒有網路這麼高的滲透率。

 

[ Keyus Whisper 格友悄悄話 ] 關於點閱以

圖片   只看紙媒,《紐約時報》作家:「這改變了我的人生」

說道這,難道傳統報紙要式微了嗎?2045報紙絕種論,會提早實現嗎?我發現並不會,因為我還是會讀中時電子報之類的媒體,在麥當勞的回收區,看到報紙也會順便看一看,雖說不再購買報紙,但是因為報紙低滲透率的特性,也使得他很軟性的被我接受,不需要看超連結,更不需要去點推特 (馬斯克說這叫 X 耶渴死),總之,除非停刊,我覺得紙媒開不開印刷機,是假議題,只要內容還在,隨時可以把印刷機開動,變出紙本來。

回到前面提到的新媒體---高徒說,我覺得印成紙本並不影響新媒體的特性,因為這是網路原生內容,編輯修改早就滲入了讀者的意見,並不會因為印刷,就拿掉這些成果,要看媒體新不新,得看流程與頭腦,光是拿著網站,然後把史記上傳,並不會改變史記的內容,更不是什麼新媒體歷史,搞清楚這中間的巨大差距,也就不會斤斤計較要不要印紙本了,當然,環保人士其他考量,我們也先不談,ESG或許放在商管,談談收費站機制過路費,比較實際。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會上臉書嗎?如果是馬來西亞的朋友,上的是面子書。你讀Amazon電子書嗎?蘋果TV的推薦影片,精準嗎?或是谷歌常常投放你想看的廣告?恭喜你,你已經步入演算法設下的局了。

 

下載-1.jpg

科技巨擘,矽谷的四騎士決定了你我讀的新聞與購買的商品。                     照片 GAFA就職的難易度?徵選內容大解說!(上)

 

等一下,我是獨立思考的知識分子,怎麼會乖乖的跟著演算法過日子,這點柏拉圖的洞穴假象,告訴我們,如果把你的頭固定,而且只讓你看洞口的光影來猜測世界,你能看到的世界就是這麼大,這裡我們先不提讀西方經典或是儒家哲學,先看看大家讀的媒體是怎麼來的,作者在新共和這本刊物,找到自己的未來,投資人不但解決了財務困境,還鼓勵大家求新求變,一時希望無窮,就像詹宏志那時的明日報,但隨著財務收入不見起色,投資人還是找上了演算法, 希望編輯改標題、博眼球,徹底敲碎大家的夢。而明日報也因為沒有明顯的營利模式,最後由蘋果日報接收原來的員工,宣告瓦解,只剩下部落格的部分,仍然叫明日報,但是完全不再生產內容了。

為什麼在這個內容為王的年代,內容反而被拋棄,內容是奢侈的,是需要成本的,而消費者又無法決定付費來取得品質,或是免費但品質低劣,這時,演算法幫讀者做了決定,那就是免費,但增加流量,這樣,自然有人付錢,當你看不到產品時,是的,被賣掉的讀者就是產品,正如看高速公路廣告看板不用付錢,因為看的時候,駕駛人被當作商品賣掉了。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到keyu (高徒說格友) 颱風天來看 雨天街景---- 需要畫透視線嗎?  ,我發現在真實場景下看虛擬的畫作,竟然有點VR的錯覺。各位也別急著跳轉網頁,我就把舊作重貼一下。

[Keyu Whisper 格友悄悄話] 颱風天裡談藝術與金

傳完檔案才發現之前的文,並沒有連結 高徒影畫冊  不方便格友們逛逛 水彩相簿 ,版主自己瀏覽畫作,也是頗不方便,不如,藉此把連結補上,歡迎大家欣賞。

談完大自然的風暴,我想聊聊金融風暴,在 高更----金融風暴中談畫家與銀行家  文中,發現金融風暴會重擊銀行家,卻也催生出一位畫家,高更浴火重生,成為畫家,應該是金融圈該傳的美談,或者,金融業不喜歡面對自己的黑歷史。 還不只繪畫,高徒也實景拍攝了颱風,不勞各位跳轉  金融海嘯以來----購併與金色降落傘 我們直接來看照片。

風雨中的花旗金融大樓

風雨中的花旗大樓。 攝影 高徒

 

文章標籤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要聊聊物理中一個蠻偏科又冷門的核天文物理,各位先別跳頁,不是要說這門科學本身,要說的是我為什麼這次不移民,卻要來個大冒險。照說,去研究所上上課,沒什麼,很多總經理、董事長更是專班常客,根本把大學當廚房跑,不過我這次要冒險的是陌生的天文學,唯一有搭上自己專長的是量子力學中的核物理,什麼黑洞啦?中子星啦,甚至supernova 超新星。我都沒學過。可能還需要涉獵偏微分方程式和場論。

black-hole-624x380.jpg

人類第一章黑洞照片。           TechNews 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太糊?NASA做出全新黑洞外觀模擬動態圖

 

很多人會問我這有什麼用?我一時還答不出來,因為這行很多人最後也是繼續回大學教書,好像這也不是什麼商業應用吧!硬要說,可以時不時到天文台或NASA當顧問。或是弄個觀星旅遊團吧!先不管了,我先學起來,如果馬斯克或貝佐斯真的需要登月、上火星,各位keyu們記得幫我拉線,去賺賺顧問費。總之,學分費肯定賺不回來,但是滿滿的人生經驗,不是什麼回本可以替代的。

高徒

2023.8.14 養心居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逆光,常常是攝影的大忌,在 [ 36歲學繪畫 ] 地中海假期的龜背芋---背光照片真的難畫嗎?,高徒我就嘗試過耶穌光的地中海天空,這次挑戰觀音蓮池,話不多說,先看效果:

IMG-6831.jpg

即使是髒髒舊舊的高反差粗粒子效果,光影仍然驚人的明顯。 (繪畫/攝影 高徒)

即便是森山大道,大概也只能用迫沖、粗粒子來處理正午的陽光。我不怕挑戰,在大太陽的光線,畫畫蓮花。下面,看看柔和光線的版本:

IMG-6830.jpg

 

遠處的蓮花是亮的,近處的蓮花卻是高反差的亮。 (繪畫/攝影 高徒)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500萬本票是投資?是借款?看完律師雙方的故事,我還是霧煞煞,不如來談談創投注資,大家都認為天使投資人的錢燒光了,就要去找創投,千萬別急,首先股票比率要低於49%,不然會失去控制權。其次,換到的股權,千萬注意是要能投票的,不是只能分紅的,老美買了很多日本股票,發現日本人關上辦公室的門,就能繼續營運,因為那些是外部股。

 

好商業喔!能不能文青一點,那我就跟你聊文青。話說小說家一周可以寫完一篇作品,頂多耗掉一疊稿紙,導演可不一樣,高 火田 勳因為投資人的無限額投資,後續還由繼承人繼續支持,花了50億日圓,拍了輝耀姬。魏德聖透過中影,找來不太天使的郭台成,用本票換來拍攝基金,雖然口口聲聲說是投資,卻沒想到連版權的賣權都被拿走,只能用 1元賣出賽德克巴萊的版權,這時,商業的重要性,就不用我提了,喜歡詳細情形的,蘭天律師為你說明白:

 

回歸投資本身,我覺得投資一定要小心條約的部分,公司其實就是一堆條約的總和,如果不能透過條約保障雙方,就不能貿然接受資金,吞下有毒的金蛋。

也希望所有投資與被投資的爸爸  父親節快了!

高徒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