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有多重意義,靠個人探索發現,找到自己的天職。在這個過程之前,人因生物性的誕生而存在,生命的奧秘,直到華生和克里克找到 DNA 結構,生命背後的原理,才真正公開於世。繞了一圈,我還是在探討,找到了DNA 就是人類價值的終結?就靠基因編碼就能完全決定人生?

[ 管理怎麼聊? ] 基因資訊會提高保費?--- 評 DNA

DNA 生命的秘密 九九藏書網 

首先,因為最近對法律產生興趣,打算從科學以外的角度來談基因科技。我私心希望法律上的商業利益,或許是龐大的產業。會這麼說,是因為最近要報考法律學分班,是的,就是總統的搖籃,台大法律系。因為配合法學,我想到了基因這項智慧財產權。或許有人要說,分子生物或科學家比較適合讀科技法學,我還是要主張,正義或真理,從來都不是科學家說了算,愛因斯坦上書羅斯福,發展原子彈,也不是因為武器應該由科學家來掌握,而是為了對抗納粹德國。既然基因科技應該全民共享,讓最了解技術的人來決定,顯然有問題。就像高速公路上,誰會製造汽車,就該讓路給他,汽車瞬間變成技術人員的專有工具。

寫到這裡,就可以討論自由主義的基因科技了,如果未來可以訂做寶寶,顯然有錢人會比較有利,因為很昂貴,這時,自由主義的基因科技,主張國家要適度地提供經濟上的平權,把價格降到一般人可以選擇的範圍,也就是把基因科技適當的公共化,這並不是沒有先例,台灣的健保就把癌症列入,治療癌症雖然昂貴,卻不必然是有錢人的專利。

保險公司也是醫療的一環,是不是可以提高某類高風險人士的保費呢?就法律層面,這又是一種不可行的模式,畢竟保險公司不能無限制提高獲利,很大的責任是彌補保護損失,即使這類損失的費用不低。健康的人,就有投保的權利,靠法條來主張,又由業者來精算,不需要依賴基因科技,就能繼續營運。如果這類的資訊可以連上商業運作,就會阻礙人們檢驗基因,失去早期發現疾病的機會。

寫到這裡,我的 Nespresso Decaf (去咖啡因) 膠囊 latte 在呼喚我了,管理怎麼聊? 您管理路上的良師益友,我是高徒,我們下次見。

高徒

2024.7.16

養心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rgilvy 的頭像
    orgilvy

    高徒說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