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颱風天裡談國富論,我覺得AI 也是天才的產物,至少是天才們的集體產物,至於AI威脅論,看來還是好萊塢的題材,我暫時還不會談到,反不如反向談談天眼,說不定有另一種啟發。

說道魔鬼終結者複雜的劇情線,很不幸,有朋友暴雷,我一開始就知道未來界的AI共治,也因為分心不管劇情,反而有時間去想Sky Net,是怎樣的人工智慧,根據電影設定,應該是國防部的火控系統,後續控制人類也就合理,電腦調轉槍口,可不是我長大後才想到的,宮中公民課,在介紹電腦程式的報告,我就強調了;電腦是最好的工具,也是最糟的主人,讓電腦掌控人類,不是個好主意。更不要說讓電腦決定戰爭怎麼打了。

[ 格友悄悄話 ] 颱風天裡談AI,超級人工智慧是Sky N

Netflix《3體》劇集對比原著4大差異 角色設定大洗牌變「牛津五人組」

聊到這裡,回頭看看目前的人工智慧發展議題,Musk 覺得要以AI 制AI,這個想法很跳tone,卻也很直覺,怕原子彈壟斷世界,就要有第2顆原子彈,Open AI 目前完全掌控在資方手中,也就是微軟,雖 然保留了控股母公司,其實技術都在子公司,也接受商業投資,早就把對抗其他AI的任務拋在腦後了,看來只有理想不行,一群窮科學家(其實創始投資人出了很多錢,只是燒光了)是無法堅持理想的,要堅持理想,政府可能也要出點力,只是政府裡面又有軍方,科學家也不放心,我看,還是回歸庶民,讓非營利組織來吧! 好笑的是,Open AI當初就是非營利組織啊!  看來沒有萬靈丹。

談了這麼多,也喝了晶英酒店的綠掛咖啡,颱風天好好燒腦談AI,天網Sky Net 雖然還沒來,我卻很清楚,不控管AI,就輪到AI控制人類。順便廣告一下,如果你是三體迷,無國界讀書會的三體聚會,歡迎參加。

高徒

2024.10.3 養心居

山陀兒颱風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rgilvy 的頭像
    orgilvy

    高徒說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