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pper 博士和女兒Murphy約定,要回到地球,然而 黑洞附近的物理特性,可能一天就是地球的20年,他來得及趕回地球嗎?片中生離死別的劇情,的確令人落淚,後面會提到,科技合理性影評的特色,會談科學,不必怕,雖然理論很硬,我還是用大白話來解說,歡迎來到白話而正確的相對論實驗室。

undefined

【電影】星際效應|你必知的5個秘密 (雷)    圖片引用:高徒

首先,我擺了兩個鐘擺,在十倍重力的星球,因為重力變強,地球人觀察時,發現鐘擺因為重力的強度,鐘擺不容易擺動,速度慢了十倍。時間變慢了,這裡,相對論印鐘的時間假說,一般人也能懂,因為我們懂重力,也懂得物體下落的速度就是客觀上的時間。原來,我們都依靠重力來確認時間。當然,光速也會變慢,又要靠空間膨脹( 相對論中的幾何學),我們先擱置,當然,那也更確立時間的不同步,此時重力因素不只影響物體運動,也會拉開運動時經過的空間,非物理系的朋友,先懂到這裡就夠了。

 

有了這樣的理論基礎,回頭看Cooper 的承諾,的確不容易兌現,片中 Cooper和 Brand 在黑洞只是呆了幾天,地球100多年就過去了,雖然舊片不怕爆雷,想知道結局在讀影評的,請先停下,先去看電影,片尾,Murphy 終於等到Cooper 靠的還真不是地心引力變重,因為她足足有一百多歲了,幸好,爸爸不用碰運氣,在黑洞重力的幫忙,輕鬆的在幾天內趕回了地球。

看到這裡,有人說,不對啊!雙生子理論,Cooper 不見得能趕得上啊!片中Murphy的確動用了冬眠才能配合,這點,高徒覺得是合理的,真的趕不及,導演就讓Murphy多冬眠幾年。也就是說,相對論不足靠冬眠湊 (馬雲的狀況,大陸鄉民說:馬雲銀子不夠,薪資不高,他請員工體諒,老闆用情懷湊齊。) 愛因斯坦解釋不了的部分,冬眠的部分可以補齊。

接下來,我再論跨越四維空間的問題,人類常常問,人類可以往前往後的移動,為什麼時間軸對人類這麼難,能找到機器回到過去嗎?其實相對論的過去,提到了光錐,除非你在很近的距離,能夠到達過去的時間,才比較有意義,我們每天都看到遠方星系的過去,而且是幾萬年前的過去,一點也沒有時光逆流的喜悅啊!相對論提到重點,除非是我們身邊的人,我可以到他們過去的時間去,不然超遠的空間,能看到過去的時間,意義並不大。幸運的是,因為片中的黑洞,Cooper 真的在地球空間達成回到過去,然而,片中的五度空間,目前還是假想,然而,此地加上過去時間,就是我認為有意義的時空旅行,遠方空間的過去時間,我一抬頭每天都能達成,時間,若是抽離空間,在相對論中容或千真萬確,對你我的意義不大。也因為相對論中時間空間一起討論,不可分割,因此有人把時間叫成時空連續體,算是比較恰當的名詞,反映相對論中時間空間不能分離的概念。

聽了這麼多燒腦的概念,我還是要享受一下Cooper 的 Murphy 的重逢喜悅,想到年輕的爸爸看到百來歲的女兒,的確很感人,也很矛盾,女兒也提醒爸爸,我要走了,你該回到你的 "時間"去,當然,警醒的讀者要提醒高徒,那個時間是在黑洞附近,Cooper在太陽系已經沒有"過去"可以回了。是的,依據相對論,除非Cooper 回到黑洞附近,否則就在這幾天,已經沒有什麼Cooper 熟悉的 "時空" 可以回去了。

懂物理雖然只是欣賞星際效應的必要條件,然而,熟悉相對論,更可以優游於片中複雜的公式,以及量子時間此類複雜的名詞,此處先打個廣告,無國界讀書會下半年書單中, 時間的秩序 這本書將會談到量子時間,歡迎喜歡挑戰自我物理閱讀的人前來,當然更歡迎單純喜歡物理電影的人。最後,我以電影金句作結﹔ 「Love is the one thing we're capable of perceiving that transcends time and space.」。 我們能感知的事物之中,只有愛能超越時空。翻譯我刻意押了韻,希望大家也都能穿越時空。

 

高徒 

2022.8.9 養心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