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墉不只文筆極佳,還用一個故事提醒思考的重要,話說有人把搬家完全交給搬家公司,忘了煮了一鍋飯,結果在新家拆箱時,發現那鍋飯。什麼可以外包,向來是個大問題,Apple外包養大了富士康,自己一家工廠也沒有,當然,有人說那是Apple特許工廠,對其他廠牌作用不大,對,也不對,除了少數專用的機器,富士康大部分的生產線還是可以生產它牌手機,不然自有品牌的鴻海手機,是怎麼來的?難道又發包給Samsung?所以核心的設計部分,Apple 短期內不會外包,而本人也因為把資訊儲存外包給Google,最近鬧了些笑話,而跟移民有關係的部分,在於資料搬家。

 

話說資料移民,只要動動手指,不用本人去跑公文啊!不過我用的是企業的WorkPlace, 資料搬家這個部分,即使新的Google One 帳戶號稱無痛轉移, 舊的 Google WorkPlace 帳戶還真的要我一一下載,只是Google WorkPlace 很貼心,Google Photos 可以打包成十幾個封包 (資料包的通稱,我最早讀到是在手機數位聲音封包,這裡當然是一堆堆的照片),再用手機下載封包即可。想到特地買了 Google One卻對搬家沒啥幫助,因為之前是大鍋飯,跟著公司一起的帳號,想來公司沒有付出私人帳戶這麼高的單價(每Gigabyte的價格),服務差一點,搬家自然得手動處理。現在我把資料一一上傳後,資料們移民到同一個國家的不同省份----Google One.真是大費周章的小移民啊!

image.jpg

候選人本身的失誤我比較沒興趣,要盯就盯大建案。趁著新竹球場疏失,我也把大巨蛋停工的照片貼出來,當時工地積水養出烏龜。(此照片已經成功移民Google One 帳號,不像某候選人遺忘論文在台大信箱,打不開) 

攝影 高徒

聽到這裡還沒睡著的Keyu們 (高徒說格友),我就要說說資料儲存的外包了,且不管Google One 收費合理,重新上傳資料夾也沒亂掉,移民後還真的不是很容易適應,首先,收信的信箱改了,什麼校友會聚會通知也收不到了。最近林智堅各種辯護手法,唯一有一個說法,台大信箱打不開我信了,手稿拿不出來,論文電子檔也拿不出來,林智堅推給台大資訊組鎖信箱,看來資訊人員的黑鍋背不完。不過,重要電子檔屬於不能外包的,我就不會把重要的檔案只存一份在 Google One,另外,我還因為換信箱,立馬給校友會新的信箱地址 (有人會簡稱新的信箱,這樣會混淆,我比較謹慎,一定是寫成 e-mail address),免得到時候有什麼校友聚會沒被通知到,資訊人員也背了黑鍋。Soochow U. 資訊人員放心,收不到訊息你們不必背黑鍋,全部推給Google One資料搬家機制就是了,當然,Google公司若將我的新信箱地址自動轉發,一定也會觸犯什麼個資法吧!

 

小小資料搬家的風波就此打住,台大國發所的文憑撤銷處分,教育部應該也收到公文了,看來,不能外包的要小心,當初沒把論文外包給寫手,是符合學術倫理的,只是後來造成抄襲事件,倒是論文電子檔的儲存,外包給信譽卓著的台大資訊組,真的有點草率,不是論文完善就沒事,重點是保存的手段有點拙劣。高徒苦口婆心,我還是勸一下政務忙碌政治人物,該備份的論文要備份,不然寄放在我的Google One,我也是歡迎的,不另收費。不過萬一有抄襲事件,可不要推給Google One竄改論文,我相信資訊人員平常很忙,沒空做這種無聊事!移民成功之際,我還是感謝公司的資訊長與 Google工程師背後的努力,讓我的資料不會落空,躲開了政治人物遺失論文的缺憾,因此,下次的政治人物論文,你們都有份!(谷歌公司﹔驚!關我們什麼事?)

高徒

 2022.812

養心居

 

arrow
arrow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