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讀者
或許你在許多的文學和科普的專欄中,有點迷失,歡迎你來到,在探索中,歡迎使用側欄的搜尋框,打入關鍵字,就能找到您有興趣的內容喔!

 

我已經很習慣於把照片,當作插圖,也因為是配角,只有少數符合文章主題的,才會出頭。剛剛在瀏覽相本,忽然靈機一動,何不讓鏡頭自己來說,我暫時當個觀眾。

穿插的部分,與其說是註解,反倒不如當作背景的白噪音來理解。

 

 

dsc01647_24658256000_o.jpg

#1 電報街的一角,至於此地為何被認為適合看人,且聽我娓娓道來。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已經很習慣於把照片,當作插圖,也因為是配角,只有少數符合文章主題的,才會出頭。剛剛在瀏覽相本,忽然靈機一動,何不讓鏡頭自己來說,我暫時當個觀眾。

 

有請一號主角上台:

 

dsc01647_24658256000_o.jpg

二號主角也請自己介紹: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等到太陽上昇,才可開耶路撒冷的城門。人尚看守的時候,就要關門、上拴,

也要派耶路撒冷的居民,各按班次,看守自己的房屋對面之處。

城雖廣大,其中的民卻稀少,房屋還沒有建造。

尼希米記

 

England Bamburgh Castle.jpg

Top Ten English Castles and Fortresses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來只是當作又一部兒童作品來觀賞,沒想到萌牛費迪南片中設定的鬥牛主題,竟然可以用牛的觀點來看,真讓我驚喜不已。

萌牛費迪南.jpg

去西班牙的時候,也去了Arena這個商場,本來Arena就是鬥牛場,改成商場倒也有幾分古雅,在萌牛費迪南這部片中,片尾的鬥牛場,展現了女粉絲的花,費迪南的與世無爭,與鬥牛士....,不能劇透。

 

如果你也打算幫小朋友選部片,可以考慮。又或者你打算幫自己選部動畫,那就讓電影一秒帶你到西班牙。

 

高徒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美國國會提出了頗耐人尋味的台灣旅行法 ( Taiwan Travel Act ),而且定位為國內法,並不打算和台灣簽條約,或是和大陸協商。或許你看過了法案,覺得國會議員或部會首長來台灣買買土產,甚或泡泡溫泉,為何要大張旗鼓設成法案,當然,這和縣市長出國考察一樣,關乎旅費是掏腰包還是政府買單,自肥果然不用教,台灣和美國的政治人物都拿手。倒是被訪問的台灣,該想想自己的角色,會不會接待了美方反而損失的個人利益。

fc9f3349830f0f7357e8bf40d406c008.jpg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一看到場景選在京都美術大學,又有看起來非常燒腦的片名,當然二話不說租下片子,連夜看完。要說完全不感動,也太矯情,的確是浪漫的無結局愛戀,女主角也一樣專情,或者專情的男女主角,以下要指出的時光悖論,雖然評論角度不同於其他人,請放心:畢竟,虛構的作品,作者最大,亮點我還是讚美。喜歡純愛電影的讀者,先讀下去,真的不同意再轉台。擔心劇透的讀者,也好辦,已經出了DVD (台灣地區或中華民國國境內,看你怎麼理解了),兩個小時後,我的文章還在這裡等您,不會先下架。

明天的我與作日的女約會.jpg

我先談談時光旅行這回事,即使相對論以光速很難超越,否定了時光旅行中的逆旅行,也就是回到過去,是不可能的,物理上還是存在有一個概念,即便知道了昨天到不了,不表示昨天不存在,昨天那個時空,還是在那裡。理解到這裡,至少片中時光逆行的問題,也就比較不那麼虛幻。只要找到方法,就能回到昨天。而片中一個假設幫了大忙,有一種人,剛好活在反向時空軸上,因此,每五年得以自由進出我們這個世界的過去時空,從這裡,高壽和愛美(日本女孩取名時,父母不選定漢字,所以通常音譯,沒有所謂的固定譯法,此處採 台灣版DVD的譯名)有了見面的可能,而且可以逆向的和昨天的對方約會。當然,男主角和女主角,有種種心理轉折,從高壽感到痛苦,因為每天愛美都會遺忘昨天的事,到主動的告知愛美,她遺忘的記憶是什麼,甚至還變成愛美如命運似的美好未來。

102000058684o2083198.jpg

片中提供的時光軸理論,我只是更細部的把那個相逢的那個月,也套用這樣的模式來解釋。

 

女主角如何來到我們這個順行的時光軸,為此,女主角還畫了圖,原來每五年,時空可以像車輪上某個定點,畫過空間的軌跡一樣(擺線這麼專業的詞,各位還是去問Google大神,文章擠不下),產生某種逆行,逆行的那個月,就是上圖中的小圈,就是逆向時空軸的逆行,在那個月,方向會暫時和我們這裡的時光方向一致,本來只是聚少離多的戀情,作者為了讓女主角每天記憶消失,又要求女主角每天順向過,可是要先過那個月的最後一天,因此,女主角又要像上圖一般,在我們這個順向時空,到了半夜十二點又跳動到前一天的十二點,主觀上的感覺,我不容易推論,應該會像昏睡般,時光逆行24小時,片中就有女主角講公用電話,卻突然消失的畫面,因為她趕著逆向追上男主角的昨天。或許她會看到逆向的縮時攝影,看到一整天的活動也說不定。也就是說,女主角在這個時空,其實會過兩個月,各位就想像一下,時光逆行時,那個小圈上又有30個像密密打結的30個小圈,說到這裡,各位還沒頭暈,我先頭暈得像船上喝醉又暈船的旅客。

文章標籤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曾經有大陸有人說:我對臺北很熟,因為我常常聽台北市的路況,當時我還不太懂路況是實用資訊,我是為了擠進台北市上班才聽的,尤其當在中正橋車子以寸為單位前進的時候,對於不住當地的人來說,有什麼好聽的?後來我才想到,講到交通與市政,正如朱利安尼這位紐約市長所言,不管市長是民主黨或是共和黨,地下排水道一樣不留情面地堵塞。正如台北路況有如北京,會不留情面地堵塞。這裏朱利安尼說的是:當了市長不只要選定政治路線,更重要的是面對實際問題,這點柯文哲應該已經體會到了。台北市的交通堵塞和大陸數億人的春節返家,看似規模不同,出現頻率差距極大,卻是游子與上班族共同的返家之旅。

2018春運.jpg

上海虹橋車站的春運人潮                                                    出處:自由時報網路版

聽著大陸官方民間都忙著出加班車,或是湊團包巴士,大家返家過好年的心情是一樣的,不是每個人的政治立場偏哪邊,我只看到單一的個人,共同的小心願,共同的小目標,沒有人想到美國戰鬥機,日本出雲號,只想到華人這個共通的大節日,不管你在Union City這個華人為主的舊金山衛星城,或是新加坡的牛車水餅店老闆,大家沒有差異,都在吃年夜飯,都在恭喜發財。

日本在西化的過程,大膽的廢除了舊制新年,移到西曆 1 月 1 日,就此和整個春節文化脫鉤,當然,當地的華裔可能完全不受影響,整個日本到了這一天,卻不再有這個小小的傳統情趣,然而,即便慶祝的是西曆的新年,日本過節也還是有濃濃的唐風。對,中原化的過程中,這類唐風,是重要的指標,西歐北美不管那個小鎮如何傳統,怎樣大肆慶祝感恩節,就是不會出現這類活動,我們忙著向西方取經,學他們怎麼保留傳統,還不如踏踏實實地過春節。

春節將近,格友們是要出國玩,還是在家吃年夜飯,身在何處都不影響過年的樂趣,我們一家人在Union City 中餐館吃的年夜飯,老闆忙著幫熟客免費加道菜,或是直接不收錢,充滿著濃濃的人情味,連我著觀光客都跟著溫暖了起來。已經返台的格友,我個人希望兩岸的春節返鄉,能觸發兩邊的領導者,發揮智慧與同理心,讓各位未來的生活,也能更便利,也許明年春運的人性化服務,其中就有台胞返鄉這一項。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我常聊創意人,偶爾也聊聊創意,這次的創意,脫胎於名畫,卻....要暴雷了,還是先來看看圖:

 

穿鞋 戴珍珠的女孩.jpg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穿鞋版

 

怪怪,竟然這麼時尚,又毫無違和感的穿在女孩的腳上,不知道維梅爾有沒有意見呢?先不管,總之是個好創意,各位大概猜出個七、八成,這是個廣告。產品是鞋子。

再貼圖有片點閱率的嫌疑,以下是為了保存圖片才引用的。因為我不希望梵谷的鞋,我以後看不到。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50年過去了,馬丁路德的夢想是希望人人平等,黑白混血的歐巴馬當了總統,也算是部分打破了某種玻璃天花板。

 

到舊金山別忘了戴朵花   演出者:Scott McKenzie (iTunes) 發布者:sVansay

那年不只是馬丁路德演講了,還有越戰帶來的分裂,反戰人士努力的戴著花,湧向舊金山,這樣的氣息,我在今天還能在舊金山感受到。另一方面,流血的子弟兵也沒能把美國的國力拉升,美國國力就此一路下滑,直到1984洛杉磯奧運,我才看到比較強勢的美國。Woodstock音樂會舉辦了。尼克森撤兵了。那年的美國,發生了太多事情。

聽歌吧!讓歌曲告訴你,發生了什麼事。

高徒 2018.1.16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吃完午餐,順著某條頗寬的巷子往下走,竟然意外出現一家很大的便利商店,更令人意外的,許多工廠的員工在吃午餐,儼然是公司的第二餐廳。

聖雅各之路.jpg

單彥博與爸爸的朝聖之旅---聖雅各之路,看了圖片,你想上路嗎?    照片版權:國家地理雜誌

 

在熱鬧的氣氛下,我讀了兩條靜思路線,一條是由法國邊界走向西班牙某個天邊海角的天主教堂,另一條是由墨西哥走到加拿大,雖然暫時脫不開身,我卻好似已經身心放鬆,來了段療癒之旅。

許久不曾上站,也忘了高徒說除了是各位放鬆的咖啡座,更是我另一個心靈的充電站,藉由這篇文章,我也發現了某種小旅行的可能性,週五了,要不要也在公司旁邊來場小旅行?

高徒  2018.1.12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像村上最近發布的長篇小說,會讓我追得很辛苦,村上早期的一些中篇小說,反而是我國外旅遊時,很好的放鬆工具。不是說最近的小說比較沉重,篇幅較長也是因素之一,更重要的是,相較於後期小說,比較著重社會議題,村上早期的作品,存在主義味道濃烈,有一些流浪的味道,也使得我在旅遊時,很容易地跟當下的個人情境融合在一起,這次在遊西班牙之前,透過人造衛星情人的希臘小島,里斯本的風情,果然更加突出。

Lillo harry poter.jpg

感謝J.K Rowling 讓我知道這家書店,也感謝觀光客讓這我迅速的走出來。

這裡我先說明一下味道的準確與地理上的相近無關,有朋友寫了本書,拿台東和京都的比較,京都與台東,我雖找不到類同點,我卻真實的看到,作者努力尋找類似氣味的嘗試。也就是說,看到事物背後的類同點。相反的,有時候,看似地理相似,地貌類同,如托斯卡尼的北義,與普羅旺斯的南法,一個是自然保存的農趣,一個是刻意扶植的精緻農業,怎麼看都是兩種東西(很巧合,書中就提到了南法,也造就了妙妙突變,成為現在的自己,不再追尋鋼琴夢。)這樣的差異也就是村上春樹能帶給我樂趣的地方,明明寫的是希臘某個小島,卻能讓我猛點頭:選這樣的地方當場景,我懂。

接下來,小說和里斯本產生有機的變化,留待後面探討,先來看看小堇和"我" (敘述者)的一些故事,"我" 在小堇開始上班後,慢慢接受了小堇愛上妙妙的事實,卻在開學前十天,被找去尋找失蹤的小堇。透過對小島和沙灘的描寫,很生動的呈現了希臘的小島風情,小酒館,渡輪口岸,以及不能不提的沙灘。而里斯本,不只是天主教堂密集之地,我發現只要往海邊走,還是會有大航海留下的遺跡,這點上,愛琴海無疑是老祖宗,阿拉伯半島和北非,早就讓許多小島,成為當時的貨物集散地,然而,隨著船隻續航力的增強,這些用來補充淡水的島,也必然被遺忘,幸好,當地居民加上觀光業者,還是能支撐這樣的小島,靠旺季時的觀光客,撐過一整年,這點,村上的散文就曾介紹過島上的淡季,以及他寫小說之餘,對於島嶼的觀察。從這點切入,我發現里斯本其實是個很典型的港市 (harbor city),paela 海鮮燉飯是漁夫料理,mojito苺果烈酒則是當地水手的休閒飲料,一股航海風情,就此點綴微帶懷舊風情的市區。當然,細細一看,其中還是有觀光化的現象,fado 已經發展成觀光團等級,早已不是小餐館能接待的。幸好擠不進觀光團餐廳,才有機會在一個略小的餐廳,體驗了fado 歌聲中,感嘆式的曲調又伴隨有點豁達的人生態度。回到希臘的小島,"我" 發現的那個希臘,其實有更重要的線索,當然就是堇在最後,留在磁碟片中的資料。

 

資料中除了鉅細靡遺地交代了堇在島上慢慢陷入單戀妙妙的感情漩渦,還順便交代了妙妙為什麼變成一個不太像女人,卻有很有韻味的人。她年輕時,在南法小鎮上的摩天輪上,意外的靈魂分裂,看到自己和費南多的性行為,也因此,變成在性上面,無法順利成長的特殊案例。佛洛伊德在性壓抑理論上,已經有精彩的論證,只是論證的來源與證明,若有根據或是真實案例,也被佛洛伊德細細的銷毀了,留下詩一般的心理學奧秘與一堆希臘神話原型。從妙妙的案例,能推測出,妙妙由於把青春澆灌了鋼琴事業,於是有點想把青春期凍結,以便否認失敗,以生理症狀,證明當初一切的努力,其實沒有白費,只是等待青春期結束的一種消遣。從頭髮一夜變白,或者從之後的性冷感、停經,或多或少都是這類否定的生理現象。不過堇的消失比較奧妙,她就像是超脫般的化成一陣煙,在與妙妙性行為之後,雖然感情上沒有什麼進展,卻好像又能寫文章了,只是她自己認為這不是什麼小說,這樣的成長,與其說是成功,反不如說是見山又是山的頓悟,原來生命不一定是努力追求,有時停滯不前正是要看清全貌,好好的感受困境當下的人生風景,即使像消失般被世界遺忘,也是值得的。

文章標籤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沈寂一陣子,其實我一直沒忘了關心京都熱與國內某銀行高層的冒貸案,前者,當然就反映在古都 這部電影的老書新拍,千重子個人夢想與家族傳承的矛盾,在女兒身上,似乎再度重現。後者,人文背景的我,需要金融面的參考書,讀了銀光盔甲 這本書,沒想到作者印證了我的想法,銀行不缺錢,缺的是管錢的人,人錯了,再多的錢都不安全。既然是悄悄話,不如以我親身經歷,獻曝我對金融界的小小看法,我就先把京都的電影擱下,和版友交流交流金融圈的一些小故事。

金融人員.jpg

光鮮亮麗外表下的金融從業人員,私底下又是怎樣生活的呢?    出處:iStock      Get Ready for Business

話說前幾年,我曾經努力的去聽連動債的說明會,可惜我天資駑鈍,用上了資產負債概念,查看了財務報表,對於投資的時裝和能源標的,仍然一臉茫然,朋友搶著買進時,我白白錯過8%的高利率,沒想到也一併錯過了雷曼風暴。對於理專事前的客氣和事後的推托,我也見識了,連雷曼兄弟清算還沒結束,一些投資了的朋友,風暴之後就被擱置一旁了,不知道大戶投資客是不是有幸走完整個清算過程呢?這次書中的渡邊和三井 一文,解答了我的疑惑,原來同樣是投資衍生性商品,機構投資人,因為金額較高,不但負責人(支行長)陪著業務設高爾夫聚會,還送上雪茄,並適時的安慰客戶一切雨過天青,日本客戶鈴木的中文造詣極高,也回了一句雨過地固 (註),表達了錯誤投資,事後的彌補其實只是多餘而已。幸好,當初被捧為積極投資人的我,並未昏頭,否則以投資額來看,其實我不是什麼VIP,我會是最快被犧牲的投資者。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去看看,一起分享鈴木社長的特權,享受理專陪著打球的小小樂趣。

說完了投資人,也來談談從業人員,我常有機會接觸各行各業的廣告客戶,不管是他們金融業的專業知識,或是他們私底下的歐洲外語能力。不過一起陪我熬夜想創意的,卻是和我一樣只懂行銷的同事,這樣的長時間相處,雖談不上驚豔,卻更能瞭解一個人。從作者身為支行長的觀察角度,觀察到一個類似助手角色的人物,我就來談談角坂(有機會我也來寫寫特助的工作,雖然對他人來說,還頗為瑣細),作者在一次大藏省召見行長的場合,意外的聽到部長稱讚角坂擅長蒐集古典音樂CD,也因此更加瞭解這位助手,其實有深厚的歐洲涵養與音樂素養,這跟作者散佈於文章中的人文素養,是一致的。當然,這篇文章談的是日本人外派的流放文化,與被邊緣化的困境,大藏省聯絡官,聽來很好聽,其實是個閒差。就像出席經濟部中小企業輔導委員會一樣,好像出版、廣告業者齊集,官方代表也會出席,其實反映上去的意見,我自己知道,永遠是研究研究。這時候,能救自己的,不是等待那百年一次的大變革,而是好好的去過好自己的生活,角坂為了音樂,和太太放棄了生養小孩的機會,說來是個不小的奢侈。

講到這裡,差不多酒店也該打烊了,那篇溫柔的酒吧,就等書評再談吧!下次去銀行,你是不是也會碰到那樣的理專與特助呢?這些幫我看管錢財的人,我在此希望你們自己的生活,也像角坂一樣的精彩。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