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查理孟格寫過窮查理的普通常識,照說,已經不可能從書中再榨出不同的果汁了,因為查理孟格基本上已經把思考這個水果榨得很乾了。沒想到夏恩・派瑞許硬是從書中再榨出汁,列出了九種工具,因此,不怕重複花錢,我還是買了書,看看我沒喝到的果汁,派瑞許是怎麼喝到的?

 

undefined

佩瑞許以腦力搾取知識,大力士用力氣榨出果汁。 圖片﹔新浪娛樂

寫到這裡,有Keyu說:不對不對,既然是重寫的書,就沒必要重讀,去直攻原典曾是對的。只想到文本,沒考慮到風格,就不容易讀。查理孟格畢竟是哲學導向,ˇ寫出來的東西充滿哲理,偏偏我有點自然科學導向,對於那些也許、但是,不太靈光,這時,能翻譯哲學成為文學的人,就有幫助了,也就是常人說的:講中文、講人話。以書中的能力圈,查理孟格早就告訴大家:能力範圍外的事物,你沒有勝算,不要碰。但是凡人如我,不相信運氣這麼背,上太空我都還能有八成機會回來,(特斯拉火箭發射成功率高於八成以上) 怎麼不能去攀登聖母峰?佩瑞許告訴我們:第一次攻頂成功的嚮導丹增・蓋諾在聖母峰周圍攀登了20年,若是有人沒有聘請雪巴人,要獨自攀登聖母,路上被冰存的屍體,就是警告。這樣的人話,立馬能懂,不必再去考慮那些看似偉大,其實不能能的事。書中,丹增・蓋諾稱為 lifer (長老),我們一班人叫做 stranger (外地人),我也以併購為例寫了 [讀閒書學管理] 你知道明碁購併過西門子手機部門嗎? 從跨國購併閒談個人的想望,指出不是只有個人會超出能力圈,企業也因為同樣產業,忘了有區域差異,超出能力圈,在法規面,德國高標的勞退制度,瞬間壓垮財務運作。在經營上,跨文化管理也是挑戰 ,這方面請參考 十五歲以上,我只需要大衛英語---成人學英語面面觀 ,看看文化隊企業的影響。既便是企業也會誤判能力圈,台灣代工重的是效率與利潤控制,輕忽的是行銷面燒錢的狀況,以及歐美等級的企業社會福利,明碁就是因為誤判了自己的能力圈,才會以小併大(管理階層的差異,資金面的落差,是靠融資補足的) ,踏入了西門子手機這門陌生產業,終於導致悲劇收場。

本書還提到了第一定理,火箭在一定秒數內若不能脫離大氣層,因為未到達脫離速度,會永遠困在地球軌道上,這就是太空探險的第一定律。其他方法都只治標,例如﹔單一大火箭或集合幾具火箭一起發射(重獵鷹火箭),都是可行方案。但脫離速度可以治本,保證火箭會脫離地球重力的拘束。當然,如果你對物理學沒有太大的興趣,在其他學科也有許多第一定律,醫學上,目前已經知道胃潰瘍與壓力無關,只是單純的細菌感染,這裡,細菌感染就是正確的第一原則,才能真正發揮效用,單純的抗憂鬱劑則沒什麼效果。有了正確的第一原則,各種方案才有了齊一的裁決標準。

寫到這裡,高徒要喝草莓優酪乳,放鬆一下,圖明天也會補上(8.30 補了大力士榨汁圖),掌握思考模型,根本解決問題,我們下次見。

高徒

2022.8.29

養心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