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沒有人點燈用器皿蓋上或放在床底下,乃是放在燈臺上,叫進來的人看見亮光。 17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被人知道的。

路加福音 *8:16-17

關於疫苗公文到底是保存還是保密,選民智商面臨嚴重考驗,保存的不能讀,得等到30年到了,無人翻閱,沒有破損,且過了法律追溯期,成為呈街證供(街口,因為法庭不受理,無法呈堂),自然可以公開判案,讓民眾來定罪,法官無法追溯,橫豎不用坐牢。反而保密的公文可以適度公開,所以衛服部果然公布了一部份保密文件。這一整個解釋下來,陳部長說文解字完,國文老師應該好好辭職,去教教選舉政治學,因為中文語意在選舉期間是可柪的,而且彈性無限大。

undefined

政府公開透明,弊端、懶散無所現形  圖片出處﹔國科會 資訊資料公開

我不喜歡用陰謀論,反而喜歡結果論,無能的官員政策殺人,比貪汙可怕。一個要錢,另一個會要你的命。Time (時代雜誌) 質疑台灣防疫處理有兩點,非常 怪﹔素人決策加上不買疫苗,在民主國家非常罕見,我私下以為還有美國的川普加庫許納,或許是少數的例子,不過川普本人是採購了疫苗,得幫他澄清。政策的失誤,不必有弊案就災難連連,政治責任逃不掉。

至於公文保密就是另一個層次了,聖經說過﹔沒有人點燈用器皿蓋上或放在床底下,乃是放在燈台上,叫進來的看見亮光。結果衛服部後來終於採購到的疫苗,即使不算是來得及,也算是亡羊補牢,將功折罪。沒想到因為主政者覺疫苗採購案是床底下的燈,見不得光,藥廠更可憐,配合保密條款也就罷了,還要拉其他沒簽約的藥廠下水,說不保密,其他藥廠會聯合不賣疫苗給台灣,這種極權國家都做不到的事,藥廠能做,老闆可以考慮去選WHO主席,不買疫苗是大陸打壓,買了疫苗是藥廠未來聯合打壓,怎麼小小衛服部能弄得天怒人怨,全世界打壓,必然是有超級武力或是美國貨幣工具,否則何至於處處路走不通?談到這裡,有人說,不對,陳時中是老實的生意人,在為藥廠留利潤,今天,留10%,明天留15%,這家藥廠會為台灣救急,部長在為下一個政黨留後路。那可恭喜部長懂得留後手,萬一未來的部長不老實(精明),硬要照國際平均價格採購,藥廠豈不跳腳,都說好了固定利潤,怎麼翻臉不認人硬要照市場價格?這種政息人亡的後手,怎麼只有部長才懂?

看看後面的句子,"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露出來被人知道的。" 這幾天連阿爾巴尼亞的採購輝瑞疫苗的文件都出爐了,更證明以上藥廠排擠說如何的蒼白無力,而且看似前共產國家的阿爾巴尼亞,資訊公開的程度超越台灣,要請法務部對於資訊公開好好宣導,除了國防、公安或國安範圍外,涉及廠商利潤的合約,是否也是保密的範疇?既然只是行政私法行為 (買賣屬於民法就可以解釋和拘束的行政處分),部長也知道不可能永遠隱密,又要設法隱藏,只能留給人們巨大的猜測空間。

 

仕途高升人人想,但是社會公益更重要,公共衛生關乎人命,若是能救命,有良知的人拚了違法都想去做,反之,若是會害命,即使合法又升官,良心多少過不去。華爾街金童(高學歷卻低道德的金融人員,為了私利讓資金涉入不該有的風險),虧損9兆美金後,是否能繩之以法,目前未有定論。然而良心是最好的監牢,金童們一生也也帶著虧欠,因為虧掉的是無數人的退休金。疫苗採購,或許只是這次防疫的的小小波折,資訊公開、決策透明才是真正的門檻,希望主政者秉持良知,光明磊落,"保存"文件這類的笑話也就不會再出現在部長國文課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音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