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徒因為參加讀書會,順便產生了副產品---書評,主要收穫當然當下就獲取了,然而為了自己備忘,也為了會員可以做為未來參加與否的參考,盡量如實的紀錄,或許更能吸引日後長久留下的會員。

undefined

 出處 極簡質感當道!精選7家台北純白咖啡廳

首先作者開宗明義,說明了世人誤判生命長度的問題,答案從20000個禮拜到20萬個禮拜不一而足。然而生命有限大家還是認同的,接著才談到有限的生命為何如此細碎,主要是工業化之後,時間可以賣錢,自然讓大家更加斤斤計較,成為時間的守財奴,殊不知,如此一來,反而無法輕鬆享受時間,搞得自己憂心忡忡,最明顯的就是學生拚畢業,上班族拚升遷,甚至人們拚退休,一堆夢想寄望那不知何日會來的某一天 (某一天,有一天,今天就是那一天,五月天唱得好)。會員有人提到了bucket list 生前願望清單,電影中的人因為誤診,提早執行願望清單,反而發現日子本來就該這樣過。

接下來的部分,我先完全不納入個案資訊,直接討論某些病況,是否改變人生規劃,其實難的就是繼續過日常的每一天,我這裡舉的是個神父的故事,其實是準神父,他正在念宗教博士,因為癌症可能不能當神父了,因此他想直接去傳教,然而這樣一來,不就否認博士的研究毫無價值,只是準備當神父?如此想通後,她繼續念博士,也來不及當神父,然而,安穩地朝著目標前進,看來才是正確的。

另外,一萬個小時也跑進了討論中,然而,異數 Outlier 其實是質疑統計數字的,因為統計不到的部分是最有趣的,到底一般人要學專家一樣花一萬小時,達成出神入化的境界,還是要6小時入門?我覺得異數的作者也質疑類似的決論,因為一萬小時是結果論,還是有失敗的風險,這只是必要條件,不是充分條件,天分、機運都是關鍵,歡迎參考本站 面對未來的先見之明--- 異數 ,只是堅持自己的興趣其實是美好的,成功縹緲虛無,當下的努力卻是有效的,高徒在繪畫路上,能夠一點點進步,是比未來畫能賣個幾個億來得好掌握,總之,時間成本不能忽視,我也說過時間是藝術家的大敵,如何只用一生的時間畫出好作品至關重要,然而,在追求的熱情上,可能偶爾拋開時間也是明智的。

最後,我以物理時間與心理時間來做總結,物理上的時間有其僵固性,四千個禮拜無疑畫下了框架,然而人可以連結永恆,達到極限,我此時和各位一起讀這本書,我就把時間提煉,化為結晶,這一小時就有了展延。這就是我的心理時間,會員補充了愛因斯坦,看待心理時間,跟美女相談,感覺過了一分鐘,手錶卻跑了一小時,手上提個燙手水壺,感覺長達一小時,錶卻跑了一分鐘,看來物理大師也深諳心理時間的奧妙。怎樣把時間最大化,極為主觀,涉及價值判斷,僅以此結論,祝各位連結永恆,活出價值。

高徒

2022.8.22

養心居

讀書會上網地點 MKCL Mountain Kids Chill & Relax (山小孩咖啡) 2022.8.21 2:00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