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徒多次論到獨立戰爭,不管是俄烏戰爭或是最近的第六次以阿衝突,嚴格來說,是以哈戰爭,因為巴勒斯坦人也不是全部贊成戰爭,只有迦薩區域的哈瑪斯發動恐怖攻擊。下面我列出一些相關的連結頁面,有興趣的keyu(註)們可以好好的瀏覽,延續這一篇閱讀的餘韻。

 

第六次以阿衝突---- 看戰爭與民族迷思

雖然部分西方人看到頭巾就想到阿拉伯,但是我頭腦清楚,伊朗是不折不扣的波斯人,曾是與鄂圖曼等量齊觀的波斯薩非王朝。

電影亞果出任務劇照 ET Today

[讀聖經學管理] 台灣軍隊防衛美國就能成為公民?--- 由亞太指揮 ...

若從全民國防角度,組織台灣國民兵不失為一個好戰術,只是加上各州美籍義勇軍,就有點不倫不類了。聖經經文早就告訴以色列人,不是自己的家,士兵不會全力守護那段城牆的。

 

[ 讀聖經學管理] 安倍首相事件----關於維安也關於國安 - 高徒說

日本首相一言,對台灣來說並不值九鼎。國家武力有各種限制,日本的軍隊,雖然名為警察,其實限制比真的軍人更多,境外作戰就是不可能的任務,除非修改憲法。退一部說,就算出動了自衛隊,武力不可能解決一切政治困境,至少各國在上談判桌之前,東亞各種疆界問題解決不了,不是只搶釣魚台。安倍身為首相,當然希望因為台灣的問題,擴大日本對外的軍事掌控,但是光是在家門口的東海 (日本海,日方的叫法)目前已經是遼寧艦練兵的運動場,東亞局勢也不是日本自衛隊說了算。說到國家與領導人的限制之外,另一方面,也有權力,至少緊急時,政治人物可以動員,以色列這次防衛自己,的確展現了動員的效率,報到超標,十萬的動員令,號召了30萬人上戰場。國家不是領導人說了算,獨裁的國王尚且無計可施,以色列的希望在國民與海外僑民,而非納坦雅胡個人的號召力。

軟實力背後的硬道理---從亞果出任務看美國的危機與轉機 [有雷]

美國撤僑,撤的還是大使館人員,拿著一本劇本來撤僑,看似荒謬,但信心可以移山,特工相信,好萊塢的軟實力可以騙過伊朗的海關人員。以色列人在摩西時代就帶領族人回到迦南地,幾千多年後,以色列人再度回到此處,只是已經變成巴勒斯坦了。阿美國在中東的政策雖然動則得咎,幸好,一些軟實力還是有的,以阿衝突中,美軍出動兩組航母打擊群,就是硬實力的展現。明著威嚇哈瑪斯,暗裡警告伊朗,不要輕舉妄動。

三篇文章,涵蓋平民自衛與動員、外交聲援以及美國的軟實力、硬實力。各種非軍事資源與軍事策略,一一印證在這次的中東事件裡,美軍出動了軍隊,各國表示立場,聲援以色列或哈瑪斯,至少俄羅斯就支持阿瑪斯,不看好美國的布局。伊朗不必說,竟然說動了遜尼派的阿瑪斯,桌下的小動作與利益交換,不言可喻,阻止以阿建交的目的,浮出水面。

聊到這裡,我的愛玉在等我了,消消戰爭的熱氣。keyu們若是有興趣,看完文章簡介,請點進去細細回味每一篇的解析,中東不是簡單的地名,中東民族、宗教的大型實驗室,看似類同的人種 (伊斯蘭和猶太人,承認源自共同先祖穆罕默德),卻有最不一樣的思想與民族想像,甚至伊斯蘭世界,在同一本可蘭經之下,也人人能解經,衍伸出完全不一樣的思想,最後變成什葉鬥遜尼。民族衝突其實是讀錯了歷史,打錯了對象,把自己人當作細菌來排斥,就是身體的過敏反應。台灣目前也常有人提出台灣新民族的看法,不管血統,只管政治認同,就是一個民族,創造民族的路子不能說點子太舊,納粹光是為了擴張政黨影響力,也創過亞利安優生學這種沒有科學根據的理論。只是看看中東的亂象,民族創造說,真的能促進世界和平,還是製造出另一種非我族類、其心必異 ?(借用金庸在天龍八部中的說法,當了一被子漢人的喬峰,還是被認為是外族,不可能心向漢族)

註﹔

keyu 不一定是本部落格的老朋友,也包括路過的朋友。格友是暫時的中文叫法,我覺得未來keyu說不定可以去支持某項政策,例如﹔六歲以下國家養,以德國兒童零用金的概念,六歲以上,國家繼續養。不必繳費,不用入黨,相信版上的理念,你就是政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