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回提到了在星巴克遇見杜拉克,透過一位自稱MBA畢業卻懷才不遇的主角,娓娓道來,介紹了杜拉克這位管理大師。或許借到這本書的Keyu們已經讀了一些,而沒讀過的也別著急,看完這篇再去找書也不遲。正如前面自問自答的模式,作者提到了叔叔販賣殺人蜂蜂蜜的故事,雖然當作送禮時的驚喜商品,在定位上有點蠢,意外的發現新產品,常常也是杜拉克的話題,也就是意外的成功。殺人蜂的蜜,到底是口味不夠特別,抑或是價格太高與通路不對布得而知,但是新發現帶來新商機,這點是可以肯定的。這類勵志哲學書(高徒的分類,主要是鼓勵大家追求成功,不過骨子裡是在販賣哲學,蒙上成功學的外皮,比較好賣)如:在深夜的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也不脫這樣的設定,表面上加油站那位蘇格拉底賣弄玄虛、假裝幫忙,其實大部分的道理都是敘述者在自問自答,然後以成功的結局印證哲學有效)。回到殺人蜂蜂蜜上,作者自問自答的說出決策草率這回事,就寄出去了。這裡安排杜拉克隱身,而作者寄出信件是明智的,因為自問自答的長度,越來越像商學院講課,硬說這是在星巴克裡聊天,已經有點牽強。

[ 讀雜書學管理] 在星巴克遇見杜拉克 2 ——堅持目標 才

雖未套用深夜加油站的蘇格拉底公式,仍能近身窺探大師身影。出處:博客來書店

杜拉克在回信上點出了盲點,決策草率並非隨便弄個委員會就能解決,不謹慎的人最後還是會胡亂決策,我在 從跨國購併閒談個人的想望  一文指出習慣才是左右決策品質的關鍵,什麼決策委員會不是重點。杜拉克舉的例子是福特汽車的老福特,與通用電氣的愛迪生,當一個人愛上自己過去的成就,決策品質也就大有問題,前面提的李焜耀對於規模經濟有心得,得利於宏碁集團的市場規模,後面卻敗在市場規模擴大後,管理品質與企業文化,在跨國後使不上力,承認失敗後黯然收場,詳細部分還是要請你點點連結,細細閱讀。我先略過有名的老福特,談談愛迪生在通用電氣上的敗筆,話說家裡有了燈泡、電唱機之後,還得有電、有插座,這時候,發現新能源車的充電站根本不是新商業模式,愛迪生馬上想到最大宗的產品就是電力,問題是他愛上了直流電這樣的概念,認為直流電安全又好用,我從電的理論來看,短途傳送不是問題,要長途傳送,直流電不易增壓、降壓,在傳送時會因為電壓太低,產生太多熱能,而交流電可以先增壓,以比較低的電流輸送,減少發熱帶來的電力損耗,到達目的地又能降壓,安全地提供用戶電力。就因為這樣的執著,董事會決定與湯姆森.休斯頓公司合併,生產交流電發電機,而愛迪生通用電器,從此也改名通用電器,我所在的今日,已經印證,交流電才是可行之道,牆上USB的插座,還是透過整流來取得直流電,並沒有採用愛迪生的輸電方式。

 

 

或許讀者要問,如果只是要編造角色,繞過版權與抄襲的嫌疑,這本書不就和杜拉克的著作一樣嗎?甚至是仿冒品?我倒沒有從這個角度想過,或許跟我不是出版從業人員有關,不過我覺得與其大費周章地抄襲,還不如老實的買版權,畢竟編輯作業上時間成本差不多,不值得花時間去規避版權費,或許這也是我不能當個成功出版商的原因。我想,最大的理由應該是,拉近杜拉克與一般大眾的心理距離,讓大師能像個個人家教,傳授一些管理祕笈,說到秘笈我忍不住推薦另一本 詹文明也是從杜拉克的授課與談話中,歸納出精華(這本書是:彼得杜拉克這樣教我的,高徒在時間不滅定理?愛惜你的時間,就能成為理想的人物 中,曾經提過這本書),這類的書籍,都是窺密的好機會,對我來說,比狗仔隊拍到的模糊明星照,有趣得多。透過近距離的聆聽,或許一些艱深與反人性的建言(如:不能草率決定完全違反人性上的隨心所欲),比較聽得進去。

寫到這裡,我也反省,難道讀書心得只是抄書嗎?或許也是,然而我更想透過讀書心得,整理自己的想法,一些讀的時候草率跳過的片段,寫心得時逼得自己一定要再翻出來對照,除了看看作者真的有這樣寫?更重要的還是自己是不真的接受了書中觀點,挑戰自己的就經驗。既然是再度反芻,看來,我還是來杯咖啡,重新翻開這本書,和杜拉克以神遊的方式,一起喝杯星巴克。杜拉克先生,能夠與你活在同一個世紀,是我個人小小的榮幸。

高徒

2021.10.8

台灣新北市養心居

2022.4.1 增添 [讀閒書學管理] 你知道明碁購併過西門子手機部門嗎? 從跨國購併閒談個人的想望 連結

 

 

 

 

arrow
arrow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