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拼F-14模型時,常常有朋友勸我改拼藍寶堅尼,除了可能買不起,就算有了錢,怕只能買來當私人飛機,機上的飛彈一顆也不能配,更不要提什麼50鏈砲了。這當然是擲地有聲的論調,隔壁老王怕也駁不倒,我生性謹慎,更加不想硬辯。只是蘇聯瓦解,小國需要套現,不要說是戰鬥機,怕連核彈基地都希望拿來換成錢,好蓋5G網路,這時才發現,武器也不是那麼難到手。談到這裡,熟悉的版友怕聽出弦外之音了,就是跨國購併干我們上班族啥事?就像戰鬥機也輪不到我們來買,就算自己工作的公司購併了德國西門子,也輪不到基層經理去外派,這個時候,我內心管理萬用論就發聲了:管理就是常識啊!規模再大,完全不合理的事情,也能長期存在?比特幣這份香噴噴的排泄物,到底能香多久呢?話雖說得比酸民還酸,比特幣這個不會成功的設計,還是留到下一篇,實在是太多法律、主權國家與大宗物資定價權的問題,不是小小的英鎊、美金,就能類比的。既然聽出了小市民聊大政策的反差,我今天就從個人角度,談談購併與我們的日常關係。

購併西門子640x_82170cc419bddb49b02c5b65233294c9.jpg

首先,大家都說誰來賣都一樣,誰便宜一塊錢,我就跟誰買?真的是這樣的嗎?IBM 賣掉PC部門(含laptop筆記型電腦,不是只有PC)時,還出讓了5年商標權,也就是IBM稀釋品牌價值,繼續幫聯想賣5年電腦,這五年工廠生產線保證能開工。然而,聯想電腦做的IBM還是一樣好賣嗎?當然,Think Pad的鐵粉硬是為了那顆小紅點(小搖桿式的迷你滑鼠)繼續支持。許多人就轉買華碩或Sony筆電,這就是說明了,買下品牌,不一定買下消費者貨市佔率,之前明碁購併西門子,就是衝著德國政府訂單來的,然而變成外國企業後,政府還有義務繼續採購?當年資訊產業外銷失利,政府就動用了教育經費,買下筆記型電腦,配發到基層學校,名為內需方案,這就是本國企業才有的福利。當然,除了市場面,內部方面,跨國管理的文化壁壘,造成管理上鞭長莫及,在 十五歲以上,我只需要大衛英語?--成人學英語面面觀  ,我提到了語言之外的文化理解的藥方,然而管理到位了不表示訂單自然會來,明碁購併西門子這個案例,以向法院聲請破產保護收場,數十億美金的失敗,就是忽略了市場面。個人在轉換工作時,常常也會希望客戶跟著跳槽,想像三星米其林的大廚,轉行西門町小餐廳,結果只能賣賣炒飯,3000、5000的菜色,一道也賣不掉,廚藝還是一樣,消費者卻不再捧場,就是只想到製造的盲點,忘了市場的盲點。也希望想換跑道的各位,想想新職位雖然高升,市場是不是也跟著你跳槽呢?

 

或者有人說,那我不要市場,我硬是把產品買下來,人才你想跳槽,消費者要忘恩負義,我還是有殺手級產品啊!對了,這就提到了購併的另一個面向,惡意購併,把那些資源與硬體買下來,我再來用自己的人才,重新架構。這樣的想法當然也對,還真的有公司是為了單項產品就買下一家公司的,Apple 為了撥拉掃觸 (swipe) 這項控制技術,買下了一家小公司,當然,此時根本沒有什麼市場,就是一項眾人忽視的技術而已,然而買下公司而不是單純挖角,就是為了防止對手也用這項技術,此時,並不是在買公司或市佔率,而是在買專利或商業機密,什麼買沒有實體的一項權利?是的,商業上有所謂的專利公司,也就是說,就算公司什麼也不做,也能等錢送上門,Xerox就是這樣的公司,在影印專利到期前,即使機器做得比Ricoh, Canon 差,每年還是能收高額的專利授權費。當然,專利到期後的局勢逆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網路上去研究研究。上班族常常也在搶升遷機會,看能不能跟對老闆,跟著上司升遷,其實殺手級產品就是把自己變成搶手貨,貢獻度高了之後,高層為了提拔你,也只好把你的部門上司升遷,空出位置給你,不是嗎?

 

說到這裡,聰明的版友說,哪來的這麼多好事?市場可以購併,殺手級產品可以購併,豈不是郭台銘出手,立馬壟斷印刷業嗎? 這點,還真有朋友向我請教,出版社的書在哪裡都能印,為啥郭台銘沒想到壟斷印刷業,既然郭老闆不來諮詢我,向我透露該購併什麼產業,我當然不知道真正的答案啦!不過我猜,台灣這麼小的出版市場,可能郭老闆真的沒放在眼裡,畢竟郭老闆說:我不是台企,我是全球企業。(郭台銘在Sharp的演講。)雖說擁有市場、技術的小公司,都得向錢低頭,其實大企業購併也不是萬靈丹,短期內看似呼風喚雨,長期卻有個罩門:股權稀釋。因為資金來自銀行,一直這樣操作,或是拿母公司股票換子公司股票,最後控制權就落到銀行或是外部的股東了。台灣很賺錢的Sogo 就是因為老闆一直把股票換現金,質押後去多方投資,後來被徐旭東直接購買債權,把股票控制住,百貨公司立即易主。即使動用政治力量(相關的扁嫂秘聞,請洽壹週刊)並設立了紙上公司控制Sogo百貨,無奈和還不出錢來,銀行根本不會讓步,更不會管名目管理人是誰,或是某家無資產公司又用法律手段控制了Sogo經營權,沒還錢銀行一樣不會釋放股權。當年聯想柳傳志也說,這麼大的購併案,一不小心就能把聯想整家公司打了水漂 (破產倒閉)。

 

明白了購併的優缺點,各位應該也能看出,上班族也是能借力使力,提升自己的能力,或是提高知名度,當然不是叫你貸款買個LV公事包,那是虛華,不是購併,只要遵循保持市佔率原則,設法繼續靠著IBM的品牌使用權利,設法賣聯想電腦,也就你能讓客戶能繼續買單,繼續死忠的跟著你,把自己經營成品牌,不管你去哪家公司。並且你還要繼續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就像Xerox 這樣的專利公司,讓公司裁員時,也絕對要保留你這個部門,我在職場,曾經公司在外包影片拍攝業務時,動畫部門卻保留了,因為動畫雖然秒數短,製作成本卻不低,且溝通非常繁瑣,一人部門的那位動畫師,也就留下來了。最後,轉職時,常常得拿過去的成績來爭取高薪,這樣的資產揮霍不得,就像大企業不能一直拿股票去買小公司一樣,最後握有一堆不值錢的股票,個人也要小心的累積個人評價,才能在緊要關頭換來夢幻職位,我在某次內部轉職時,雖然一天秘書也沒當過,卻靠著自願幫主管的主管,接澳洲人難懂的英文電話,接到這樣的職位,脫離了每天加班的創意部門。這就是購併的最高精髓,以珍貴的資產去換取機會,這也就是每次購併時,最艱難也最重要的原則。

高徒 2020.2.23

增加品牌案例  2020.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