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衛生組織是人類健康的把關者,更國的疾控中心,更是該國國民的健康守護神,雖然拜登的就任,開啟了美國與WHO的新互動關係,然而,川普與譚德塞在2020年的演出荒腔走板,也在疾病控制上,產生了重大影響。從個人的角度來看,比較能釐清這些離譜行徑。

 

Trump 譚德塞2870568-PH.jpg

拜登期望與譚德塞合作,取消退出世衛。圖片來源:三立電視台官網

在心理學上,常常能解釋人類拖延與逃避的本能。起飛時滑行時,飛機著火了,某個乘客想,若是跳機逃生,可能馬上受傷,可是先拖著,90秒才會燒到我,大家都會覺得這個人傻。熱氣球上有在籃子外不小心被帶上天空,只要在一、兩樓的高度跳下,只會受傷,然而,一猶豫,變成從高空落下,當下勇敢卻正確的決定,沒有外界想的那麼容易。川普顧慮著股市表現,遲遲不宣布疫情,等到紐約州告急,他只好繼續說謊,推給中國或WHO沒有通知。

 

從這個角度回頭看譚德塞的處理,他擔心過早宣布全球緊急狀態,萬一沒什麼疫情,他會被看成傻瓜,卻忽略了處理疫情的時間窗口(window of time),可能短於一週,於是,本該拿來處理各國人流管制的反應時間,反倒盡力粉飾中國疫情,錯誤的應用了拖延戰術,

越拖也更加找不到時間公布真相,   聖經上說: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被人知道的。當紙包不住火,才大轉彎認定新冠疫情為全球緊急事件,WHO的公信力已完全喪失。事後還保證武漢完全安全,更是瞎子指路,毫無根據。

新進的桃園疫情,已經果斷的回溯隔離,人數超越5000人,希望這次的事件,也是把握了時間窗口,做了對的決定。林肯說:「你可以一時的騙全部的人,也可以永遠的騙一部分人,卻無法永遠的騙全部的人。」新冠疫情中,我們知道了如何把握時機,更知道如何做對的決定。

 

高徒  2021.2.24

於部桃疫情回溯隔離後

 

 

 

 

 

 

譚德塞

譚德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