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開電腦,我既不忙著算微積分,更不忙著跑Julia 程式碼(小Keyu 們,先別驚訝,個人也能寫AI程式碼,眾多API 在手,許多人都在用AI,當然,建構AI的,是Google Deep Thinking 的那群高手),反而想跟各位閒聊。且不管星巴克爵士樂的小喇叭太響,或是咖啡香味令人分神,回應一下網友讀里斯本,順便回味人造衛星情人,當然,人們可以不認同這本書能跟葡萄牙拉關係,畢竟書中的場景是在希臘小島,而我認為大航海的時代與這類小島有關。拋開這個,總之,有人到訪,也認真讀了書評,我認為沒有什麼比這個更珍貴了,

sophia 騙局 img-1509427520-74689@900.png

卷積雲之父 Yann LeCun 批評 Sophia 是騙局                          出處:數位時代 從社會學角度看Sophia 騙局與人工智慧的自我意識

既然都提了AI,也不好吊Keyu (以後你們就叫Keyu 格友的音譯,至於為什麼用威妥瑪,不用漢語拼音,主要是著眼於威妥瑪音較準,英國音也不必動用俄語的x (=ㄒ)),打著打著,我發現文章中運算符號多了,大約是因為我最近迷科技,比迷文學多點,看到文學評論有人讀,還有點小興奮。人工智慧雖然在網路上各種的嘲諷,什麼『比不上工人智慧』、『簡直是人工智障』,又或者認為Siri難堪大用,講講冷笑話就是極限了。總之,許多AI 的缺點,眾人都覺得很明顯。在其中,我卻看到不會累這一點,下圍棋時,疲勞或停頓,或許不致命,因為隨時可以封棋( 后翼棄兵中,俄國棋手甚至把封棋當作集體合作的機會呢,多人打一人,)在開車或是大規模談判時,這種不會累的注意力就很有用,因此,AI不會用在致命性決策的論點,也多少有動搖了,首先,會牽涉醫療手段的X光片分析就用上了AI,醫師下班後機器會繼續工作,第二天就有結果了。當然,會夾雜機器式的誤判,卻也能救更多人。(剛好休息時間到了,我還真想請Siri幫我打字,是的,在星巴克我會改用Apple,想體會停頓的讀者,自己離開10分鐘,分頁記得要留著。)李開復在 AI來了一書中,也提到每發生4件自駕車車禍,就有6件車禍消彌於無形。

到對面吃完排骨麵,終於回來了,沒想到10分鐘變成兩小時,午餐兼健走,也該回頭聊聊人工智慧,或者對岸的朋友會說人工智能,這中間,痞客邦的自動存擋救了我,我剛休息,iPad 就自動節能關機,緩慢充電,剛好給我偷懶的藉口--待機嘛!人工智慧不管是某派人的機器意識毀滅論,如:魔鬼終結者裡的天網,或是萬能助手論,如:變人(小說原著:正子人),都是某種烏托邦或反烏托邦,然而,技術層面卻沒有那麼深奧,講究的就是夠不夠準,或是夠不夠快,免得答案出來了,人類也滅亡了,因為運算速度趕不上要解決的問題,正因為不會睡覺、且錯誤率慢慢接受人類可以接受的程度,也就是:人類開車也會出車禍,只是不會常常發生,既然是機率低的事件,與其擔心萬分之一的差錯,還不如交給出錯機率低的AI來開車,換取方便與省心。說到這裡,應該大家都『哦!就是商用程度的技術,被開發出來了。』對了,就是巨大的Enica變成微電腦 Apple II,大家買得起,桌面也放得下,正如我跑Julia只用上開放原始碼與公開資料庫,並不需要在家裡實際放很多GPU,當然,這類技術,離科幻迷心中的邪惡統治者或是星際大戰中的R2D2都還很遙遠,然而,為企業賺進大把現金,基本上沒問題,有興趣的Keyu 不妨看看 朝全自動駕駛前進 馬斯克:特斯拉完成接近L5自駕開發   ,這裡的第五級自駕,就是無需人類輔助,獨立駕駛的等級。

還在跟的Keyu,可以去搜尋看看人工智慧,也看看 Sophia 女機器人這個超級大騙局,其實聊天我反而覺得是目前最不緊急的,既然沒有深度邏輯的理解與具體的思想表達,機器人聊哲學,無異盲念柏拉圖,有口無心,不如好好提升聽寫的準確率還來得實在,萬一像需要騙騙宅男,用嗲聲講肉麻話,情書大全就解決了,絕對的不緊急,小米的小愛音箱,就印證了這方面的科技成分極低。好了,打了這麼多,我也有點手酸了,來口星巴克優選豆拿鐵,咱們下回聊。

 

高徒 星巴克學成店  2021.1.14

春節後編修 加註 Sophia 騙局圖片 2021.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