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到MOSFET 的chanel width 和 charnel length ,內心竟然小小的高興,原來尺度的大小會影響性能,因為微縮的世界裡,個頭很重要。一頭霧水的你,先別急著跳轉網頁,聽我來說說學半導體的苦樂。

智慧手錶.jpeg

雖然只是一個不起眼的迴路---MOSFET,Apple watch 卻不能沒有它。

照說,學半導體的半導體,微積分應該很強,很多電壓的升降、電流的強度,都是非線性的,然而,靠著對物理的愛好,量子力學的幫忙,我也撐到了場效金氧半導體的部分(斷句是:場效-金氧(金屬氧化物)-半導體),能夠記住DRAM和SRAM 的元件數量(device,半導體零件的最小單位),一路走來始終不易。

 

或許像Bill Bryson這樣純粹為了興趣就能寫萬物簡史的人不多,我多少還是有點能力導向,因此一路走來,比較少障礙,學習曲線也緩和些。半導體的學習,先要克服物理很難的偏見,去除了人為判斷後,我發現物理比法律簡單,不用有法人說、契約說一堆理論,就是一個可用的理論就可以用到底,有人好奇了,不是要提半導體嗎?別急,我就先來談談本站寫過的能帶理論,原來導體和絕緣體的差異,就是能帶上電子的數量不同,電子數量多的能導電,數量少的不導電,然而,有些材料,可以隨電壓而改變能帶上的電子數量,平時是絕緣體、通電後又能導電,變成可操控的『開關』,奠定了電腦的製造基礎,不再只能紙上談兵。

 

先聊到這裡,有興趣的,請等待後續,喝口拿鐵,咱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