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沖上一杯咖啡、備好iMac 鍵盤和iPad,我就鑽進這裡,像在咖啡廳一樣的跟各位一起求知,如果你願意,可以放下手中的工作或家事,和我一起享受學習的樂趣,歡迎來到高徒說。這次聊的天災有點沈重,然而,習於颱風的我們,和日本類似,不太感覺颱風是重大的災害,甚至颱風假還是個縣市首長,展現未卜先知的機會,獲得X神的稱號,然而X神(如果是現在的台北市,就是柯神,依此類推)畢竟是人,除了偶爾猜中,更多的時候,會讓市民朋友在風雨中趕上班,又在上班途中被通知,你該去接小孩回家了。書籍中又有什麼啟示呢?讓我們一起來學習,

 

諾亞有防災計畫,我們的防災計畫又是什麼?

我翻閱了改變世界的簡單法則,想從統計數字來證明美國政府低估颶風的威力,然而,我發現關聯性不強,畢竟偶發事件不容易用類似冪次定理來證明其規模大小,往常百年一遇的颶風規模,在異常氣候下,已經變成每年一遇,於是,我回歸到聖經,打開創世紀,閱讀挪亞時代的大洪水,聖經上,神與世人約定,大洪水是空前絕後,僅此一次。諾亞也沒有造第二艘方舟,然而他也沒有輕忽一次性的災難,透過一次大災難,洪水考驗了了諾亞的應變能力,諾亞造了方舟,其他人沒有,證明防災不是笑話,防災是必要的事。現在百年一遇的災難,變成一年一次,同樣考驗世人對於災難預備的警覺性。如果新常態已經成立,黑天鵝事件就要變成常態性來處理。

 

於是,透過諾亞的智慧,我知道必須接受氣候變遷的事實,防災不再是百年一次的猜謎,防災必須是一年一次的常態性活動。

高徒

2021.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