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高徒今年回到校園,選擇台大來進修。剛開始還沒意會到這其實前身就是台大夜間部,誤打誤撞成了台大學生,不過"進修"兩字各位不要省略,高徒不想哈佛不成,是在哈囉!選修的企業進階理財,剛開始我只打算讀讀財報,當作會計課程來念,沒想到挖到大寶藏,課程主題是公司CEO的財務策略,一下子跟未來的財務長們一起想經營策略,當時在廣告代理想創意的熱血,都湧了上來。

聯航事件的影片紀錄。美國聯合航空強拖亞裔乘客下飛機 問題出在哪裡?美國聯合航空強拖亞裔乘客下飛機 問題出在哪裡?

先來段說文解字,企業社會責任,在高徒的國際班,同學都說CSR,讓我險險想不起中文,其實跟賺錢無關的幾乎都屬於CSR,例如﹔美國車廠捐錢推廣安全駕駛,當然,後來真正拯救生命的安全氣囊。這部分,就是捐錢給非營利組織。再來,雇LGBT變成社會的期待,所以Cook很大膽的出櫃,也印證了蘋果平衡雇傭的政策。然後,顧客關係管理,雖然不能立即獲利,能吸引回頭客,又能穩住股價,不見得能提升股價。但是反向上,負面新聞股價一定跌,下面聯航的例子,真的是教課書等級的案例。

當然,高徒選研究主題也不手軟,直接拼CSR,打算看看投資人對於do good 行善的看法,我沒有小看這個主題,因為慈善議題已經不是CEO從私人口袋掏兩毛錢做做樣子,而是直接透過董事會,以企業資金捐贈給非政府組織。相關人福利更是熱門話題,LGBT族群的雇用,一不小心就會惹來僱傭歧視訴訟,大大損失公司形象,顧客關係管理也是大學問,聯航快運1134事件,航警強拉杜成德 (David Tao)下機,搭的律師說:造成門牙損傷,鼻骨骨折,股價更是一瀉千里,遠遠超出當初四個機位的成本。種族歧視加上消費者糾紛,重創企業形象,事後公司間接施壓國會,想立法把趕乘客法制化,卻已經救不了,畢竟後法不可能追溯前案,而且法庭也不能判股價上漲。這類的消費者糾紛,消費者才是最後的法官,你說是嗎?

 

文章打到這裡,高徒準備了伯朗latte (義美鮮奶打的奶泡➕伯朗咖啡,十足貨運司機的口味,很接地氣),我的presentation 怎麼呈現?且待下回分解。

高徒 2023.11.17 養心居

From 我的iMa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