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不是要教什麼阿基師的小撇步,也不是要講留美學人怎麼到矽谷發大財,反而是在紐約開真正高利潤的雜貨店,傾銷魔術方塊,聽到這裡,戲台下的聽眾走了一半,我可不要說,該留下來的沒留下來,這樣讀者要歸零了。您先別急,您是不該走,一定會留步。不是要教你發財,而是要聊管理,尤其是商學院不教的實戰經驗。

[ 管理應該怎麼聊?] 在紐約棄學從商開雜貨店? ----

經驗是無價寶,不必虧錢買教訓,不用先投資後倒閉,作者分享撇步,你可直接避免不必要的失敗。   圖片:中央社 黃文局征戰紐約40年江湖撇步 不只是商場筆記還充滿對台灣的愛

講到實戰經驗還真的不能不提川普,讀書吊車尾也就罷了,轉學華頓還靠家裡塞錢,總之,不是學霸,然而書沒讀成,即使目前虧損驚人,銀行利息也是日息台幣上千萬,川普不但廣告從不用錢,選總統還能讓媒體天天負面報導,省宣傳費,順便激起粉絲媒體打壓同仇敵愾的精神。掛名大陸的一些商業大樓,不但沒出半毛錢,還能空手套白狼,以授權費名目白收錢。這就不能不佩服江湖撇步了,街頭混混硬是強押哈佛商學院出來的地頭蛇,靠的就是不要臉,不怕曝光,個人就是品牌。什麼行銷靠戰略啦?廣告編預算啦?這種教科書等級的招數碰到無賴川普,就是一條死路。黃文局自謙讀書不成改從商,其實深得小雜貨店的行銷秘訣,拿出幾招給讀者,萬一哪天您不讀博士,該行去賣雞排,也好掛個博士雞排,威風一下,歐讓郭董嘆息台大教育資源被丟水溝裡。

首先第一招,務必要見風轉舵,不要傻等。作者看到魔術方塊流行,立即專機進口魔方,這等膽識,怕是我輩書生沒有的,百萬運費賺得回來?偏偏熱潮上,有貨就是王道,批發商拿到第一批貨,還是店家流血殺出,虧本供貨,中盤商自然忠誠跟隨,後面海運的大量魔方,店家也就賺得盆滿缽滿。這種先攻佔市場,再考慮獲利的模式,在大陸的京東、淘寶早就是常識了,先圈粉後獲利,就是教科書常常提的壟斷,先壟斷,後面也就沒有什麼價格戰好打了,敵人全部死光了。

第二招,加強管理,靈活換將。各國分店都有經理,一早老闆電話查勤,不管是經理電話沒接,或是員工回答散漫,老闆一一記住,等著替換經理。都說要好好聘人,分權而治,那是教科書的理想國度,現實世界,經理不滿三個月就敢租對面的店面,跟你對槓,哪有什麼江湖道義,聯邦制的分權,在通用汽車行得通,這種小小雜貨店哪裡留得住人才呢?這時候,加強控管才能為企業留條後路,留下十大買家資料,分店還在,至少經理可以換人做做看。

最後,作者自謙,若是應用到其他行業,沒有效果,是作者功力低,不是讀者慧根淺,這我又要幫作者講話了。江湖撇步,看敵人的招式來出招,不能死背拳法,白白挨打。我舉個例子:大前研一的企業參謀就是好例子。雖說SWOT分析無堅不摧,問題是在其他企管公司就是有氣無力。沒想到大前研一把之前經手的企業案例,化成操作手冊,一時神兵在手,攻無不克。難道之前的機會威脅分析都錯了嗎?其實沒有錯,問題卡在照抄課本,了無新意。大前研一想到了企業各個不同,如果量身定做,提供專門的方案,甚至直接把經理人選推薦出來,這種有執行方案的建議,不是比照抄哈佛個案分析強了百倍嗎?就因為有這樣的執行落差,才讓SWOT 分析在麥肯錫起死回生,不是什麼新招,而是依據導遊經驗,融入街頭智慧 street smart,大錢研一碰到不同的CEO才能見招拆招。作者提的“當年勇” (自謙非英雄,可提當年勇),有人物有事件,可以合理套用,如電話查勤就是教科書walk around management. 批量空運魔方,就是所謂的規模經濟與市場先發,都是有商業哲學的冒險,不是什麼怪招,當然如果你比較喜歡川普那種借錢裝好漢,亂髮當招牌的怪招,也不能說錯,只是背後的哲學我早就分析如下:川普經營學---非正規戰法背後的正規哲學  歡迎參考。談到這裡,我的UCC即溶咖啡➕瑞穗鮮奶,高徒說特製拿鐵在等我了,管理應該怎麼聊?您經營路上的竫友,我們下次見。

 

高徒

2023.9.19

2023.9.21 編輯 企業參謀 SWOT

養心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