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部好萊塢文藝片,本是無腦愛情橋段,卻因為商業背景意外地帶出女性職場的不平等,馬上能讓片子深度不同。至於看電影的動機有點是因為為工作解惑,初入職場,我還不清楚進了怎樣的廣告集團,什麼XPP也不清楚,更搞不清楚為什麼不搞外銷的公司,需要我去接外國來的電話(因為英語專長被聘用),不就是一家剛被收購的本土公司嗎?直到看了Working Girl,除了看到華爾街投資銀行能輕易的買賣廣告公司或媒體,才發現自己只是進了一家海外廣告雜貨分店(集團從美國看的角度),說不定下一秒又被什麼 WOO買下也不一定。既然是到大集團的小部門當更小的螺絲(寫到這裡,怎麼有“小小的花園裡”的韻律,我暈),我更能體會片中女主角的困境,女性在職場上的困境與出路,也知道,如果男同事性稍擾,女性可以轉調部門。總之,片中浪漫的愛情,完全掩蓋職場上激烈的競爭,我們不妨到廣告創意部的茶水間,一起看看這部小小的商業宮鬥劇。

沒有Working Girl 片段,卻有幼稚園老師的帶動唱,大誤。  影片:Youtube 

首先直接跳到高潮場景,女主角終於成功坐上談判桌,聽收購方老闆的機智故事,卡車輪胎放氣,終於降低車高,能通過山洞,這種無腦的機智故事,我在會議室常常聽到,職位越高,故事越無腦。此時,女上司Catherine 闖進來。女性終於打破玻璃天花板,促成電台購併,沒想到臨門一腳時,卻功虧一簣。男主角Jack更是直接與前女友和現任女友同框,尷尬異常。

此時,我們再回頭補一下背景,女主角因為上司偷點子,背著她收購電台,搶功勞,女主角,心有不甘,趁著主管滑雪骨折,乾脆假戲真做,和Catherin 的男友合作,既談戀愛,也合夥併購。只要價碼夠高,我們就來看看我工作的小廣告公司怎麼被併購的吧!開開玩笑,我們就來看看女主角怎麼騙過大家的,首先,他和男主角在酒吧邂垢,接著,他假冒Catherin 出現在一場會議,趁機提出這個構想。更進一步,他看到收購方的老闆要嫁女兒,闖進了一場加勒比海風格的婚禮,喝了幾杯小洋傘雞尾酒,終於能趁機接近併購方老闆,進一步牽線,促成買賣。她在沒有任何職位的情況下,做到了該做的一切。(需要重溫劇情的人,請看  Diney+ 上班女郎  )

 

螢幕快照 2023-09-23 上午10.33.29

 

雖然是廣告職業病,能業配真的是感覺很好,好東西要和好格友分享。Disney+怎麼能放過這麼高品質的讀者呢?

上面提到女主角被開除了,還讓Jack 懷疑她跟自己談戀愛的動機,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至於結尾怎麼反敗為勝,贏得俊男歸,我先不爆雷。我看到了玻璃天花板,各位想到蘇丰姿,一定認為天花板沒了,首先華人天花板還是有的,蘇丰姿、李開復要是為白人,因為他們是白人文化背景,聽到橄欖球運動的術語,完全聽得懂。女性天花板則因為股價、政治正確等,感謝華爾街炒作的投銀,這方面的CEO聘用,走得較快,雅芳(公司叫玫琳凱,你可能也聽過),也早早啟用女執行長。CEO玻璃天花板,近年來都打破了,高徒說推對女力興國,自然樂觀其成。男生當不成CEO,我個人覺得掛個行銷總監,發發廣告,也是不錯的。怎麼,高徒輕輕放過企業偏見,就要當作玻璃天花板不存在,當然不是,以廣告集團中,基層清一色女性,主管卻只有一個莊淑芬,當然不平等啦,還得跟英國籍老公搶職位(兩人職位不斷交錯,家人之間沒有放水),真的是不容易啊!打到這裡,莊總,當年送我的簽名雜誌,我可是好好的保存在爸媽家呢!這樣,高徒才算位女性說了句公道話。

除此之外,女主管偷點子這回事,我覺得在網路創業年代,一個點子就能創造一個新產業,用串流直接出租電影DVD,這才誕生了Netflix 及一串串流業者(葡萄媽?算串的),偷點子嚴重性變高了,社群網站中,祖克柏不但偷點子,還臥底哈佛兄弟的敵營(哈佛兄弟是我想的外號,詳見註解),拖延進度,算是背信手法中的第一名。Catherin 偷點子不眨眼,若不是女主角先下手為強,豈能扮豬吃老虎,女秘書扳倒女主管?個人也認為,好點子平常不要貼在牆上,好好鎖在抽屜裡當pet idea,碰到伯樂才能秀出來。江湖再跑,腦子要好。

螢幕快照 2023-09-23 上午11.08.16.png

祖克柏是叛徒還是英雄?歡迎留言。

寫到這裡,Nespresso India 產地拿鐵在等我了,茶水間影評,職場贏家的修煉試片間,我們下次聊!

One more little thing (賈伯斯拿出秘密武器前的台詞),首先留言者,名字會被列在文章最前面,使文章存活的,是讀者,不是作者。

 

高徒

2023.9.23 補班日

養心居

 

喜歡讀創業的,看這篇

[ 看電影學管理 ] 背叛朋友才有富貴?--- 從 「社群網站」論新創企業的創投助力與痛點

喜歡看臉書出糗的,讀讀這篇

            [管理怎麼聊?] 世紀之戰第14集 暨 高成長思維 書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orking Girl 茶水間影評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