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會上臉書嗎?如果是馬來西亞的朋友,上的是面子書。你讀Amazon電子書嗎?蘋果TV的推薦影片,精準嗎?或是谷歌常常投放你想看的廣告?恭喜你,你已經步入演算法設下的局了。

 

下載-1.jpg

科技巨擘,矽谷的四騎士決定了你我讀的新聞與購買的商品。                     照片 GAFA就職的難易度?徵選內容大解說!(上)

 

等一下,我是獨立思考的知識分子,怎麼會乖乖的跟著演算法過日子,這點柏拉圖的洞穴假象,告訴我們,如果把你的頭固定,而且只讓你看洞口的光影來猜測世界,你能看到的世界就是這麼大,這裡我們先不提讀西方經典或是儒家哲學,先看看大家讀的媒體是怎麼來的,作者在新共和這本刊物,找到自己的未來,投資人不但解決了財務困境,還鼓勵大家求新求變,一時希望無窮,就像詹宏志那時的明日報,但隨著財務收入不見起色,投資人還是找上了演算法, 希望編輯改標題、博眼球,徹底敲碎大家的夢。而明日報也因為沒有明顯的營利模式,最後由蘋果日報接收原來的員工,宣告瓦解,只剩下部落格的部分,仍然叫明日報,但是完全不再生產內容了。

為什麼在這個內容為王的年代,內容反而被拋棄,內容是奢侈的,是需要成本的,而消費者又無法決定付費來取得品質,或是免費但品質低劣,這時,演算法幫讀者做了決定,那就是免費,但增加流量,這樣,自然有人付錢,當你看不到產品時,是的,被賣掉的讀者就是產品,正如看高速公路廣告看板不用付錢,因為看的時候,駕駛人被當作商品賣掉了。

解釋完這部分,也看看矽谷科技鬼才,是一開始就這麼黑心的嗎?其實80年的雅痞就是60年代的嬉皮,或者嬉皮的後代,理想性很高,加上資訊科技的出現,讓這群人看到了對抗政府的工具---電腦,不用機槍、不用坦克,直接改變人民思維,就能打敗政府。然而,商業化之後,並不是簡單的 Do no evil. ,就能趕走商業力量。Google股東,大方地答應列入這條公司規章,就是看準了美國的法規下,其實一定賺錢,因為科技業通常躲在統一的系統下(相容性),當作規模經濟的合理藉口。是可以壟斷的,壟斷的企業通常不需要Do evil. 真正需要Do evil.的是那些會被逼上絕路的企業,例如﹔傳統報業。所以這樣看似良善的邪惡,是不容易被看穿了。

寫到這裡,我也要去喝黑芝麻粉了,各位讀者,怎樣容許小惡,避免大善帶來的絕對控制,是我們該深思的。高徒說,您閱讀路上的正直夥伴,我們下次見。

高徒

2012.9.12 養心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