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坦承,履歷表或追悼文並非我的獨創,而是作者書中的大哉問,我雖然對於後五十的話題追蹤已久,無奈多偏於生涯規劃,有點像退而不休,總是搔不到癢處,Brooks 布魯克斯 大膽的提出質問,有履歷表就夠了嗎?你的追悼文又是什麼?若是趕於登高,就隨我一起爬上這座更高的山。

閱讀本書期間,我還關注一位永恆的配角---菲利浦親王,他一生做為女王的副手,不管對航空或太空探險都充滿好奇,甚至要求和三位太空人單獨交談15分鐘,以同為飛行員的角度交流。是的,他或許沒有女王耀眼的成就或尊榮,他卻沒有放棄自己的個性與特色。由此觀點出發,我們再來看看許多成功人士,似乎都有類似的斜槓,約翰屈伏塔恰巧也是個飛行員,曾擔任客機機長,負責歐普拉招待的澳洲旅行。這類無傷大雅的身分轉換,有助於我們認識名人真正的自己,除了角色的光芒之外。作者提到的第二座山,類似這樣的身分,卻又不太一樣,他問的是,世人將如何看待你,不是你的業餘興趣或專長。說到這裡,有人迷糊了,不是說有了履歷表,要有追悼文,既然連約翰屈伏塔都說我的職業是飛行員了,偶爾會演演戲,我要爬的第二座山,怎麼就不是這類身分呢!首先,關乎責任,作者用的字眼是承諾,菲利浦親王是否能開飛機,事實上無關宏旨,而他認為的可有可無的助手角色,在大英帝國或大英國協的存續卻大有關係。透過這樣的角度,似乎輕重緩急,有了不一樣的順序。作者透過問我是誰?我該做什麼?我的道路通往哪裡?奠定了新的爬山的目標。

 

釐清了目標不同之後,作者也解析這樣的承諾並不好找,作者在畢業後,以為自己會是個革命家,就像一些左派的美國人,如哈佛的John Reed 里德,跑到蘇聯去支持共產革命,直到他發現,所謂的改革者,可能成功地摧毀了過去的社會結構,卻無法帶來新秩序,只是留下真正的空白,而中下階層的民眾,早就無以為繼,無所適從,他從社區重建案發現,開發商留下一堆新建築,卻把居民原來的社交網絡完全打散,新的結構並未考量原有的人文地景。他因此發現革命路線的偉大與虛無,他改而成為保守主義者,進入這樣路線的媒體,再慢慢發現自己是哪種保守主義者。更誤打誤撞的是,他因為討厭新大眾雜誌,發文批評,被編輯巴克利讀到,反而有機會進入新大眾。也在工作期間,發現自己對於革命更加認識,而確立了反對的立場。看到這裡,我們還是要弄清楚,真正讓他找到目標的,並不是一開始的錯誤,而是發現錯誤後的反思。芝加哥大學的文學教育,讓他有能夠獨立思考,這點我體會很深,我對於文學教育,一開始也認為是風花雪月,什麼?未來有一天你會因為某本小說,知道該不該離開廣告業?是的,我不相信這類的信念。然而隨著人生經驗的豐富,我發現重大決定無法靠什麼生涯規畫書,至少無法靠大前研一的重開機法( [讀書心得] 後五十歲的選擇--- 重開機先生(Mr. Reset ... - 高徒說 - 痞客邦 ),只能依循更深厚的人文思維,在我身上,那就是文學。當我在廣告的路上,發現原來是一連串的供應鏈組成龐大的機器,而創意這顆螺絲,其實是被決定的,該怎麼表現,要達成什麼目標,早就鎖死,只剩下那些有趣的劇情與美美的拍攝過程。當初的豪情壯志,碰到死硬的委員會決策,大概也只能把一些作品往抽屜堆。這時候,我跟作者類似,並不是去看廣告前輩如何到北京掏金,成為中華區CEO,我反而回頭去讀大學很討厭的吳爾芙,看到作者對生活與文學的追求。確立了自己不想為商業宣傳貢獻心力,而是該回到文學的範疇,找個新的任務,也很幸運,因為英語專長,在教育界找到工作,能夠一邊寫高徒說 (當時是叫南十字星空,隨著明日報倒台,我只救出部分文章,歡迎點選連結),逐步開發文學與國主題的興趣,要說因為 描寫吳爾芙自殺的The Hours (時時刻刻,有拍成電影),決定了高徒說的誕生,你恐怕不相信,然而人生的重大決定,我都勇敢的丟開 30歲該做的30件事(作者不要介意,連大前研一這位大師都被我丟開了,所以不是作者寫得不好,而是大事不可智取能誠懇面對),直接去參考傑克倫敦的海狼,看看自己適不適合去跑船(開開玩笑,我會暈船)。

接下來,作者根據文學教育的素養,作者調整自己的採訪工作,發現自己對於許多社會工作者有興趣,也常常去報導這類人士,他們有高度的類同性,可能在成長時期,走過艱難的道路,於是反過來幫助青少年,透過這類利他的活動,當事人反而找到了人生的方向,當然不是請各位明天就辭職,去當義工,而是這類 "召喚" 也會臨及於你我這般的凡人,話說從某任總統以來,台灣陷入了22K低薪魔咒,當然全球化和供應鏈才是禍首,然而,政治上的盲目莽撞,讓台灣錯過轉型的契機,既無法和亞洲各國(包括大陸),形成區域的自貿區,又碰到歐美的民粹政治,無法開拓外銷,成為被迫的內需經濟,外銷不暢旺,薪資無法提高 (內需經濟,三兩句說不清,大國可以靠內需支撐數十年,例如:金融風暴後的美國,各州可以跨洲貿易,互通有無,西雅圖的Amazon看上的就是跨州交易州稅不高,而華盛頓州的高稅率,因為州內交易,不必繳州稅。或是冷戰時期的蘇聯和東德等附屬國,也有內部的貿易,但總體來看,是內需經濟。小國因為沒有這類互補因素,因此小國拚內需,三年必倒閉)。 我感受到有所負擔,覺得英語教育或可提高薪資水準,至少可以增加跨國求職的競爭力,顯然,教英文是表面任務,提升競爭力才是關鍵任務。

談完我個人的第二座山,不妨廣泛的討論可行的領域,我覺得非營利組織是蠻可行的,既然成功、財富都不重要了,自然可以比較自由的選擇目標,然而此時,驕傲是必須去除的,因為正確不表示成功,也就是說,知道了方向,要拋掉自我,順著任務去行事。這一點並不顯而易見,我以每美國的房利美Fannie Mae為例,又名聯邦國民抵押貸款協會,顧名思義,是提供民眾房屋貸款的機構,然而,多年來因為影響力大,輕忽了自己的金融責任,以為可以為所有國民買到房屋,卻沒考慮還款風險,造成房價不時高漲,終於因為系統風險 (馬雲口中的中國沒有系統,所以沒有系統風險,而美國的金融系統環環相扣,牽一髮而動全身),造成次貸風暴。個人的力量較小,照說不會闖出這麼大的禍,然而,謙卑地去釐清自己的任務,務實的選擇目標,才不會白費力氣,或許這也是我沒有創辦學校或NGO,反而是接受某種職位的原因,總之,這樣的目標,可大可小,適合即可,不需要高遠,也不需要浮誇。

這樣一本實用又精彩的書,少不得親自閱讀,自己領會,本文先拋磚引玉,提出自己觀察到的幾個點,希望有助於你在閱讀時,提出疑問,設想解答。#高徒說讀書學管理,你管理上的直白顧問,我們下次見。

高徒說

 2022.11.6

養心居

PS.(後記)

讀書會上,針對書中10年10個月10天的策略,提到了早起健身,我覺得道裡小學生都懂,起而行永遠是難的。或許高齡人口的肌力與重訓應該列入社會福利。另外,安慰虛擬貨幣的虧損,對我也是難的,畢竟脫法行為是否該同情,見仁見智,我雖然看到了造市者不應該的梭哈 (沒有預備金,卻豪賭),卻比較不能體會儲存資產者的急切,會把"錢"(廣義的資產)藏在政府查不到又免稅的虛擬貨幣裡,設身處地,比較看得到真相,感謝會員的觸發。我個人也曾經想過數年後當畫家,所以每天早起畫畫兩小時,是的,廣告人的我很懂,執行真的最難(片場的概念,就是創意簡單,導演要拍出來很難。)

另外,在醫學與教育上,會員也都提到第二座山不好爬,以慈濟醫院為例,雖然理想很高,薪水卻沒有高於業界,甚至可能稍低,也有宗教意味的晨會。在教育界也類似,一些創意教學,要自己掏錢買設備,也要擔心傳統教學派的質疑,認為是在作秀,不利於升學(教育部分大多是我現身說法),然而對的事要有人做,書中也提到要組成社群,不要孤軍作戰,希望找到志向相投的能,一個人走得遠,一群人走得久。

最後,關於正向訊息,不可小看長期的效應。以可口可樂為例,長期的廣告洗腦,在盲目測試裡,最好喝的可樂,大腦竟然自動辨認成可口可樂。這點是非常巨大而恆久的,至少在近100年內很難改變,所以可口可樂的品牌價值極高。無國界讀書會是文學導向的讀書會,對於議題不躁進,對於個人不求近利與虛名。希望有助於社會和諧,促進社會思考,建立類似法國的閱讀文化與深思文化,不被政治人物牽著鼻子走。

高徒 2022.11.13 養心居 (Google Meet 棋盤、Meta、小鳳及高徒)

 

 

 

 

 

 

arrow
arrow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