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時間是什麼?還真抽象。首先,時鐘只能計時,不能解釋時間的性質,再者,人類感官的不可靠,也為時間主觀經驗,蒙上一層面紗。到底過去的時光跑去哪裡?未來的時間一定繼續產生嗎?會不會像駭客任務一樣,因為母體Matrix 當機,全人類卡在某一格影片中?

[ 素人讀科學 ] 時間的秩序----無國界讀書會

為什麼GPS系統的原子鐘,需要調整?根據相對論,高速運動與太空的啲重力,都會使時間的快慢改變。 (圖片:揭祕GPS如何運作 美太空軍起何作用 )

這類哲學性問題,竟然有了科學的解答,就是相對論與熱力學,等等,相對論討論到時間速度的相對性,在加速度與重力的影響,時間的 "速度" (精確地說,是空間的曲度與時間的曲度,以幾何學的形式呈現),也就是電影星際效應中的年老女兒碰上年輕老爸。這點和時間有關,怎麼熱力學這種能趨疲(entrope) 理論也能印證時間本質?是這樣的,因為趨於混亂的特性,讓人類比對兩格影片,即能知道時間順序,拿天能這部片為例,雖然時間概念非常燒腦,子彈收入槍管的部分,人人看得懂,也呈現某中時光倒流的效果。此時,槍戰過後的狼藉,與槍戰前的整齊,就能決定時間的先後。

讀書會中,到了這部分,就考驗物理素人我的信念了,我比較深信相對論,覺得愛因斯坦賭對的機率高,熱力學的機率則小得多,以下是我的理由。說到時間的箭頭,物理學家的信心普遍比各位低,雖然時光機器還沒發明出來,時間為什麼往未來跑, 10個物理學家的答案不見得會少於10個。正因為時間箭頭只能用愛因斯坦的光錐來推論,在近處的事件,通常發生過你就錯過了,但是百萬光年外的星星,你很有機會看到它的過去,因為你的光錐方向正好在他的過去(光錐圖上,遠方的星星並未超過45度角,但是時間與空間的夾角極大,可能接近45度)。然而,到了熱力學理論,過去、未來的箭頭消失了,哪邊有秩序,哪邊就是過去,也就是說,萬一有一顆星星,是先死亡,再慢慢復活,最後還越來越熱,那就可能是時光倒流了。正因為熱力學中的時間,充滿了也許、可是和如果、萬一,我對於這樣的時間理論,是比較沒信心的,明天會不會來,完全取決於星星怎麼成長或反向成長,充滿了機運因素,當然,反向的機率也不是太大。

總結以上的時間模型,可以看出河流的方向,似乎固定,腳步也不停歇,或許我們也該把握當下,好好的珍惜時光。

高徒

2022.10.26 養心居

時間的秩序讀書會 2022.10.23 星巴克(三井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