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聊起媒體壟斷,每個人都有一套說法,從早年的報禁,到美國的大報被貝佐斯收購,人人都有一套理論,偏偏媒體壟斷又沒有那麼清晰的足跡,也不是什麼反壟斷委員會說了算,還是要細細的看看言論市場的平衡性,因此,找對切入點比較容易知道今日網路社會,言論的天秤已經偏向哪一方了?

 

下載-1.jpg

四位創辦人與四大科技公司,掌控了媒體與市場,成為壟斷心智的軸心。 (圖片﹔【業界內定研究】GAFA就職的難易度?徵選內容大解說!(上) )

寫到這裡,眼尖的keyu (高徒說格友)看出來了,不對啊,要聊媒體怎麼盡列一些科技公司,言論是網路上鄉民拱出來的啊!區區科技公司,懂個P啊!這點,就是看中內容,不管平台的誤謬了,話說麥克魯漢提出媒體即內容,初想,什麼?電視機就決定了肥皂劇?網路就決定了短視頻?一聽好像很矛盾,其實不會,電視需要連串的畫面,一頁頁文字沒人讀得下去,所以台詞短,影像多的肥皂劇,會完美的打敗Woody Allen的長篇台詞電影,至於費心取景的紐約街頭,更不會有人關心了,同樣的,Tik-tok的短視頻,完美的打敗Youtube的影片,點閱率高,也是網路衝浪的需求,十秒後你不給我新的刺激,我就自己轉台,Tik-tok接下這個轉台任務,立即推薦下一部短視頻,完美攻佔市場,說到這裡,演算法上場了,當然不是Google 員工一頁頁幫你排點閱排行榜,演算法決定了你第一則看到的訊息,只要稍稍改改參數,你看到的不是川普又有什麼風流韻事,而是希拉蕊的電郵門事件,這下,連選戰誰當選,自然是搜尋引擎說了算。

書中對於科技巨頭的種種操控手段,影響社會意見。科技巨頭同時也販賣分析過的資料,生財有道,是不是聽起來像是某種政商關係,只是政治的部分是科技公司,商業部分也是科技公司,要左右民意,已經不用什麼台灣的反中介法,動用什麼國會投票了。劍橋分析的醜聞,這裡我也簡單敘述一下,川普雖然人投票部分較低,選舉人票卻高於希拉蕊,而且大部分都是險勝幾千票,因為川普這邊透過劍橋分析,買到了選民支持取向的資料,再選擇性的號召己方的選民,或是發送負面廣告給對方的選民,巧妙的操控了投票。在搖擺州,不需要大撒錢,只要數千票就足以定生死,透過這樣的控制,民主是什麼,已經很難定義。

寫到這裡不必擔心高徒要去喝城市概念的巴黎咖啡,因為事先沖好,高徒邊寫邊喝了,還是回來談談公民的大腦,當思考方向也是被外界牽著鼻子走,就非常危險,我喜歡舉台灣的能源政策,早期台電獨斷的引入核能,自然不是什麼民意共識,然而後來林義雄理想性的非核家園,也不是什麼民意反映,只是某部分選票的吸票機,多年來,核能何時該退場,綠能哪時候能進來,沒有政治人物說實話,也沒有專家提方案,就看該年度的選票在哪邊,政策就是什麼,李遠哲健忘的說,蔡英文總統對2025的能源沒看法,卻忘了當初提出光電在2025價格低於煤電,且電量為德國四倍,妥妥的幫蔡總統解決了能源問題。既然政治人物記憶力差,只關心政治前途的科學家,應該也會想不起來自己講過的話。(李遠哲預言2025年光電成本迅速低於燃煤發電,且台灣光電密度會高於德國四倍 [ 高徒揪讀書 ] 只有一半的真相:為什麼科學看不到全貌 -- 書評後補 ) ,這裡,政府大量的鼓吹公投萬能論,希望人民透過公投,用愛發電,這次聖經相當反對的手段,聖經鼓勵行動,痛惡口號,更指當時某些神職人員,要人行善,自己不願意動一根手指頭,政府推卸責任,部決定能源政策,強辯能源政策是是人民自主的結果,這是社會瓦解的前兆,將重大議題用非專業意見掩蓋,逃避決定的責任。真相或許險惡,刻意隱瞞卻是罪惡,本質上完全不同。

寫到這裡,美國長年對大政府存疑,希望大企業能接管社會,沒想到"善良的"企業主導言論,為自己的利潤鋪路,而"邪惡的"政府要管制這些企業,已經沒有工具可用。高徒的巴黎咖啡也快涼了,高徒說讀書學管理,你職場&生活上的救生包,咱們下次見。

高徒

2022.10.16 養心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