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服務成為顯學並非今天的事,耶穌也一再地強調,這些事,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把服務的精神一語道盡,不是什麼服侍上司,而是要在消費者身上盡力。今天,就來推一本書,也看看案例分析的奧妙。

undefined

9.4 2022 星巴克環球店 (圖片為日本某星巴克辦公室概念店)

首先來談談免費,既然有一本書就叫"免費",也舉出了吉利刮鬍刀這樣的案例,好像沒什麼可以探討的,事實上,沒有收費的部分還是有魔鬼的細節。這裡,書中作者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輕忽免費的商品,後面的銷售額完全綁定在免費商品的品質上。高徒說,常常在談集結出版這類的計畫。不過,先好好寫出內容,這類計畫自然容易催生。免費的部分,我當然拚盡全力,到時候出書,也比較有信心。

 

另一個服務卻是租賃,出租iPhone手機,在韓國也很流行。然而個資如何保護,消費者大費心力,出租商透過示範初始化程序,讓顧客放心租借。顧客導向說來簡單,卻是最難貫徹的理念。如何快速流通多賺錢才是股東們的目標,透過保護個資就能招徠生意。Apple獨樹一格,不管大數據買賣的高收益,寧可每個月向用戶收個300~500元,維持Apple Cloud 的運作,而我則傻傻的用Google 免費的雲端空間,甚至擴充的儲存量還得自費,資料卻分析後去掉姓名,被高價轉賣。隱私權可以帶來生意,不是新觀念,為了服務貫徹隱私權,才是消費導向的服務。

最後,我要說說書店,這裡不是博客來那種虛擬書店,是實體店,作者因為查詢書籍,因書店缺貨而沒有買到,沒想到書店反而提供免費送達服務,當作補償。這次我因為誠品永久停止進貨,買不到 "好服務,是從顧客角度出發",結果,書沒買到,並沒有得到任何建議或補償。這時我才想到,原來這一次沒有達成的服務,也是下一次的獲利的機會,如何達成讀者的任務,而非書店賣出自己想賣的書,才是服務。誠品兩周不賣出就下架的部分,完全違反當初為閱讀服務的初衷,希望往後能有更高的自我期許,把服務品質提升,和韓國的這家書店看齊。

最後,這是非廣告,9/4 (日) PM 2:00 

聚會連線軟體 Goole Meet
歡迎參加。

私密性社團,請先加入  無國界讀書會  。

 

高徒

2022.9.3 

養心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