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位司祭帶著七個羊角號,走在上主約櫃前面,一面走,一面吹號角;先鋒隊走在他們前面,後衛隨在上主約櫃後面,一面走,一面吹號角。」(約書亞書6:13)

今天讀到美國某軍用運輸機C-40 (民用編號 B-737波音 737),降落關島,竟然引起不少台灣民眾關注,好奇是否最後會降落台灣。機上的美國議員當然引人注目,也為印太戰略的中美對抗,開啟某種序幕。我覺得以色列因為國家小,又依靠神與人民意志,特別關注外界的國際動態,台灣關注外界風吹草動,也是明智的。關於國家的安全,今天就以一個討論作戰的章節,來討論時事。

undefined

「七位司祭帶著七個羊角號,走在上主約櫃前面,一面走,一面吹號角;先鋒隊走在他們前面,後衛隨在上主約櫃後面,一面走,一面吹號角。」(6:13)

祭司我就翻譯成文官,約櫃我則翻譯成國家的符號或是國旗,號角聲則類似國歌。後續的故事是,城中的百姓大喊一聲,城牆就倒了。這樣的劇情讓我想起兩德統一,美蘇冷戰多年,以柏林圍牆為具象的拉鋸戰戰線,間諜橋也是以東德的查理檢查哨當場景。沒想到思想轉變,人民不支持東德政府,一群人開著車,排隊通過西柏林邊界,東西德就此統一。彷彿聖經上的景象,真實上演。

這次的議員參訪,我覺得完全違反以上的條件,以軍事外衣包裹干預內政的問題,防衛並不是單純的交戰,勝利也不是靠馬匹與刀劍 ( 聖經中戰爭的代名詞,備好馬匹與刀劍就是備戰)。美國這次會誤判情勢,與西柏林那次勝利有關,因為得意忘形,就把北約的防線一直東擴,終於在烏克蘭踢到鐵板。東西德的統一,累積了數十年的共識,雙方已經類同。而東歐的烏克蘭、立陶宛之類的國家,則與西歐的差距甚大,沒有什麼號角吹倒城牆的事,若是因為美國執政者信基督教,反而誤解聖經,把聖經當作了阿拉丁神燈,無所不能,那不是經書誤人,反而是執政者強解經文,陷上帝於不義。

了解的以上差異,若是美式民主已經無堅不摧,不用什麼軍用民航機,只要好好的發行紐約時報,應該全世界都會風行草偃,上行下效。若是看到區域情勢緊張,就想趁機出巡,拉高國內的選舉人氣,無異是低估美國選民的智慧,也是陷亞洲各國於不義,唯有安時處順,等待號角響起的時機,才是行動的時刻。

高徒

2022.7.31

養心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