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讀書會討論之,完全談不上教學相長,硬要說比較接近學然後知不足,趁著印象深刻之際,趕快來說說自己學到了什麼?

undefined

高徒對於本書,還是繞不過書中對於音樂、文學等種種典故,也著實因為這類典故是我的閱讀強項,增加了不少閱讀興趣,倒是有朋友問,萬一我不讀芥川龍之介,剛好也不聽披頭四,難道不是村上的目標讀者 (第一人稱單數--與披頭同行,出現了披頭四和齒輪),一下子我還真被問傻了,這不是太明顯了嗎? 戲劇系背景的村上寫給外文系的讀者看,還有比這個更直覺的嗎?然而,真的是這樣的嗎? 事實上,更可能的是,這類謎樣的誤解,更像 貓在鋼琴上昏倒了 一樣( 司迪麥廣告辭) ,我說是波特萊爾的詩,觀眾說是完全難解的流行語,哪個更對呢? 寫到這裡,我發現了專業的無知,我不知道大家不知道這些典故,而這個常識村上是懂得,他也知道寫給不知道的人,能營造不一樣的氣氛,而我這種讀者讀來,還無奧秘,一眼看穿,我才是那附帶的讀者,不知道這些典故,才是主要目標讀者。

 

說完典故這回事,接下來談品川猴,我用海邊的卡夫卡來解碼,發現品川猴和卡夫卡這位少年,其實很像,都和父親有點衝突,也因為這樣的宿命,遠離的家裡,做著某些祕密的事情,在這裡,品川猴玩的是偷女性名字。不過這麼顯而易見的原型怎麼只有我找到呢? 我真的比較能解碼村上嗎? 細細想來,比較明顯的反而是因為我對村上的作品,很難套上一些文學原型,硬是要猜,我也往往要從類似的村上作品找,只是因為運氣好,這次找到的海邊卡夫卡,村上自己不打自招,自己提到了伊底帕斯,幫我省了一堆功夫,直接就猜到父子衝突的原型。好的藝術能隱藏自己的源頭,村上春樹的品川猴的確做到了這點。還是提一下典故的問題,真的要能讀典故? 我看未必,反而要能瞭解文本,老老實實的讀懂內容,再碰一點點運氣,才能讀懂典故,這次誤打誤撞同時讀海邊的卡夫卡,幫了我大忙,一下頓悟了品川猴的靈感來源,有興趣的朋友,要不要把積滿灰塵的海邊的卡夫卡拿出來重讀呢?

 

接下來要讀讀奶油,說到主角被騙到不知名的音樂廳,呆呆的等不存在的音樂會,一開始就讓我覺得好哲學,接下來出現的智慧老人,我反而不驚訝,這麼等待果陀的開場,果陀來了也不出奇,接下來,人生是多重圓心的圓,繞出一層層的奶油,這奶油就是人生。有人說,不對啊!這是有人物有過程的小說,不是什麼哲理小說啊! 這樣讀也不能說錯,只能說我這個讀者戒心比較重,只要是主角沒有原因的來到沒有具體疆界的空間,我就要懷疑,是不是作者附身到主角身上,要講什麼大道理了,就Woody Allen以導演身分一跑出來講話,我就不會傻傻地以為他在跟女主角調情,一定是對觀眾講哲理,這裡的假村上春樹現身了,還跟我討論人生如奶油,如果我還傻傻的以為他在抱怨整他的女主角,我就是沒讀懂。唉!不好玩,一下子破了村上春樹的梗,我果然是個不上道的讀者。

總之,我在一個下午,發現自己是個完全不合格的專業讀者,對於業餘讀者的閱讀樂趣,我一項都沒享受到,既然是個不討喜的讀者,我還是要繼續追蹤村上春樹的作品,繼續無聊的破梗,村上春樹,我等你下一部作品。

高徒

2022.6.19 無國界讀書會線上聚會 (Starbucks 中和環球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