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外的讀到摩門教被寫入福爾摩斯的血字的探案中,我來頗為意外,說來好笑,小時候因為補習數學,意外的發現國語日報社內的書店,讀了很多東方出版社出的福爾摩斯,只是當時不知道什麼是多妻制的摩門教,接觸講中文的老外,跨海傳末世聖徒教派,已經是多年以後了。先不管柯南道爾 (此處不寫作柯南.道爾,原因是柯南道爾是複姓,寫做亞瑟.柯南道爾才正確)真的被摩門教徒控告,教徒說綁架、奴役和謀殺,都是假的。這部分,我先擱置爭論,我看到書中的中西部開發,才是本文探討的重點。

 

血字的研究getImage.jpeg

若是找不到原書,歡迎先看看現代版的 粉紅色線索  (新世紀福爾摩斯 需要Netflix 會員)

大西部開發是不是只是趕走印地安人呢?書中的看來,反而是開發者內部的利益矛盾,更加難解。未婚夫侯波被奪走嬌妻露西,長老錐伯與其他男人想強娶女孩,女方家長約翰.費樂厄死於非命,聳動的情節,離奇的未婚夫跨海復仇,為了不劇透,建議大家直接讀 血字的研究 (目前應該沒有博客來回饋金了,不過本版有跟博客來合作過,讀者有權知道),不妨想像一群男人,走向生死不明的猶他州,當然,那時候還沒立州,也沒有加入聯邦的問題,這群不安的男人,當然希望能娶到嬌妻,剛好摩門教對於這方面又更加寬鬆,只要你有辦法,沒有一夫一妻的限制,想必更能吸引不怕死的冒險家,至於到了當地,發現兩大困境,第一、女人沒有想像中那麼多,尤其是扣除他人帶來的配偶之後,還有多少異性,也是個問題。第二、這類特權是不是優先應用於長老,這也需要考證,然而各個教派,若是讓人治來為神的主張定調,絕對有私心。上面的劇情,也就有可能發生,就像日據時代,日本軍官強娶台灣民女,本土男士被迫放棄,都是有所本的劇情。之前聽留學仲介的分析,不是一定得去加州,不過男生如果不想多人爭取一個台灣女生,就要小心選擇留學的州,當然聽的時候我也是當笑話聽。

說完了結婚對象,似乎就能安居樂業的開墾了,其實背後的財產問題也不小,根據法律來繼承當然可行,然而法律有漏洞,以上面強娶民女的案件,犯案者還能繼承遺產呢!難怪露西傷心而死,長老錐伯並沒什麼感覺,反而是侯波其他老婆還比較同情女主角,是的,財富的累積與分配,沒有想像中單純,大家拼死拼活,不就是想讓後代能有機會享福,沒想到先是娶不到老婆,然後是生女兒的人,財產可能流落到女婿家。因為長老們妻妾成群 (小母牛很多,書中的用語),還透過群眾壓力,質疑女主角的爸爸不想娶妻,問題是,可選擇的對象不多,回到而女性的繼承權問題,女性無法保住財產,也是引發錐伯(長老)與其他人想強娶的問題。原來看似蠻荒的西部,還是離不開人的利益與求偶啊!

分析完西部開拓,還是提提寫書的柯南道爾,因為摩門教題材,柯南道爾被告上法庭,也有楊百翰的後代出面,說柯南道爾有私底下道歉,算是書本之外的一場風波。我想,摩門教早期這類規則,難免有教內、教外的爭議,一夫一妻的教徒,不想背負多妻的惡名,應該也可以體會,因地制宜的教規,也沒想到會衍生許多人的誤用,反而沒達到大量生養的原始目的,無助於培養人力資源。不過書中是以命案個案呈現,雖說有犯案者教徒的身份,不能說就是詆毀摩門教,而是書中角色的個人行為,以自由意志的角度,即使信了摩門教,若是一心行善,斷斷也不會走向那樣的路。至於楊百翰先知,我目前缺乏資訊,不好妄論,只能根據西部開拓,分析出以上的困境與解決之道,想看福爾摩斯的精彩破案過程,可以參考新世紀福爾摩斯,有類似血字的研究 的改編,我看過影集後會上版來補充。

 

西部開拓精神,其實不限於牛仔年代,有人說,加州矽谷的創業精神,就是西部開拓的延續,我想,這種不畏險阻,追求巨大獲利的精神,其實已經深入美國人的日常生活,只是矽谷剛好在西岸,更加顯得接近西部開拓的地理範疇。回頭看福爾摩斯探案,竟意外看到西部開拓的場景,正是我閱讀上的驚喜。

高徒  2021.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