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知道一般人畫風景畫,會不會考慮前景,但是我認為,擺上一盆植物,更能襯托窗外的美景,這點,馬蒂斯畫了多幅窗外的題材,應該是箇中高手,喜歡的讀者可以去網上搜尋看看。

 

首先,考慮到單純的盆栽可能單調,挑戰一下玻璃缸的容器,和湖水倒影一樣,有讀者擔心玻璃不好畫,一樣的原理,看到什麼就畫下來,眼睛會自然地去識別光線,看懂哪部分是玻璃的折射和透明影像。

DSC_2258.jpeg

 

DSC_2257.JPG

 

玻璃缸局部的反光中,倒映著百葉窗就是照著眼睛看到的景象畫,畫的當時會質疑,玻璃有這麼暗嗎?折射時的全反射,常常會出現全白或全黑,這點,看鑽石的光芒,比較能體會,但是,為了統一調性,其實用的是深灰色。反射的景象也完全的遮蔽了缸內的的水面。

DSC_2256.JPG

比對縮圖,發現真的是左右相反的影像,跑步機已經被移走了,以呈現完整的窗框。

5E3BA76C-E777-4C4F-86B3-84D396EA3407.jpeg

 
或許有讀者好奇,背景是事先畫上去的嗎?因為對於縫接法我並不熟練,這次試著先畫前景,背景再慢慢的描繪上去,邊界的部分還是渲染的部分多,並不特別縫接,只有比較需要分界的部分,會畫上陰影。看了鉛筆草圖會比較了解作畫順序。
 
 

76B72F98-5595-4DDB-8C5E-C95BDEA72BB4.jpeg

1CAB9532-5DDE-482D-BB02-DBD141E5BA07.jpeg

 

DSC_2258.jpeg

前景畫完,連缸底的水影也考慮到了,背景畫上藍天時,也順便改變了缸底的

倒影。

 

是否要加前景,見仁見智,不過不怕接縫處的麻煩,挑戰玻璃材質的前景,感覺後面的風景,更加清新,也更能被借入景框中。

 

高徒 2021.3.24 

永康麗水書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