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開始接受某教義時常常聽到呼召,也好奇被呼召是怎樣的感覺,相信不是一句美國需要你這麼簡單 (場景可能是 You country needs you. 然後是山姆大叔指著你的徵兵廣告。) 韓第這本書,給了21封時代性的詢問,也讓我好好的回答了呼召這樣的課題。

[ 無國界讀書會 ] 你是誰比你做什麼重要 ---- 書評與

首先還是來談談上班族的困境,大象越來越大,身為上班族的螞蟻,面貌卻越來越模糊,感謝Dephne Chen 分享小螞蟻的經歷,的確是企業轉型,小螞蟻跟著亂串竄,不跟都不行。這時,跳蚤腳色來了,在不同機構間接案子,跳到哪就是哪,反而可以還我本來真面目。一本書不可能濃縮,不過精神大概是這樣,形象也鮮明,跳動而不固守,勤奮但不跟隨任何機構。既然只是斜槓,關呼召什麼事?其實至關重大,任何理想不外乎時間與資源,連畫畫的文森梵谷,尚且需要弟弟西奧梵谷的支持,更何況想要自我實現呢?此時,若企業本身就有理想性,自然可以支持個人理想,Patagonia 的員工就有人被資助來台灣從事環保工作,這類職位,可能只能想,找到的機會不大。而斜槓呢?一部份還是在賺取金錢,另一部份可能在影響世界。誇大嗎?並不。想想王貫英,上午收回收物,下午努力買書捐書,讓國內外圖書館都有四書五經,甚至台北市某分館也冠名紀念,這絕對不是單純的拾荒,而是一份使命感。

高徒也曾經歷此類的掙扎,廣告業是不是理想的志業?謹慎刷卡和健康飲食真的有益人生?還是只是成為高額消費者?總之,掙扎之後我還是轉入教育界,追尋自己的另一個目標,全球化年代的英語教育。韓第說得好,收入或許下降,影響力卻可能提高。

除了企業對個人,理想與工作之外,韓第問了個個人問題,你是誰?天職或招喚,是每個人無可迴避的,如果能夠正面迎戰,我們或許能夠獲得足夠的成就。我在36歲,第一次認真聽了梵谷的故事,看到春季巡迴展的行道樹,雖然不再台北拍賣,梵谷這幅畫,在紐約或香港?拍出了高價。我也第一次進畫室。36歲學繪畫就是這樣來的。

時間晚了,來杯水果茶我也要睡了,你被呼召了?你怎麼回應?

高徒

2024.3.10 養心居,新北市,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