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工程師捲入老闆的洗錢案,又要救回女兒,並及時送醫,以免心髒病發作。如何以駭客入侵倒整老闆,同時引導老婆用GOS定位救人?郭富城的演技不在話下,我們就談資安,挑戰劇情中的理論基礎。

 

格友Keyu要懐疑,放個病毒到銀行系統,而且監守自盜,開家資安公司趁機下手,同時洗錢,合理啊!其實銀行系統不是Wintel (Windows+Intel),入侵真的沒那麼容易,在 開放或封閉---從電影防火牆談資訊產品規格 一文,已經談過,專門定做病毒也可行,過往Mac 用戶少,竟然沒人寫iOS 的病毒。然而在Mac 和Mac Book 流行後,也有了電腦病毒,病毒不能跨操作系統,片中中毒的VR場景雖然生動,病毒通吃手機、銀行電腦和老闆的桌機,如何跨越不同平台,卻沒解釋。

接下來,科技部長唐鳳可以串一角,任達華用警用黑客抓洗錢,唐鳳可以一人部隊,狂敲鍵盤,電子作戰加抓賊全包了,說到唐鳳版神話,從自然人憑證到染疫足蹟的app,掛名唐鳳,民眾就相信不會當機。我當然比較相信團隊作業,也希望科技部多多外包,部長好好思考資安政策,不要像駭客,等到基努李維入侵了,才亂敲鍵盤。然而科技形象萬能的神話,常常勝出,硬是打亂資安政策的立法,數位金融或虛擬貨幣,政策方向不明,這可不是唐鳳一人,就能搞定。

點出問題,科技部可以接招了,科技合理性影評,您觀影時的理性左腦,我們下次見。

 

高徒 2024.3.2

養ㄒㄧㄣㄐ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