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來,要面對主要是歐盟的碳稅,過去又有金融海嘯留下的巨大心理壓力,求陰影面積,別鬧了,高徒是來提對策的,不是提問題而已。

[ 管理應該怎麼聊    ] 從碳焦慮與後金融海嘯談起

原照片等待咖照原作者授權,照片授權之前,各位看到的是維基百科的圖片。

波茲曼 與 熱力學第二定理  熵會不斷增加,增加亂度,所以,時間是不可逆的(又稱熱力學時間觀)。  圖片 JJ咖照 俄羅斯古生物博物館

首先,ESG是避不了的坎,與其拖延,不如及早規劃,台達電就每噸排碳,內部徵收500美元,也積極做節能。(關於排碳,就是熱力學的好題材,亂度增加,所以二氧化碳不會變回有秩序的碳原子,除非燃燒鎂,將碳還原,但是,這樣鎂的亂度增加,變成氧化鎂)我認為及早練兵是對的,到時候,就能輕鬆面對。成本,是可以克服的,只要適當的關注,沒有碳稅時,大家當然奢侈的花,有了碳稅,就要省著點用。如果高排碳的電子業,都能及早規劃,一般傳產業,自然也能跟上。

其次,資金斷鏈本來就不時發生,靠借貸的企業,更是叫苦連天,利率高不說,還得借得到,馬雲的阿里巴巴,能撐過互聯網崩盤,靠的就是事前已經賣出股票,又跟銀行籌到資金,才有底氣長期抗戰,阿里巴巴的蔡崇信財務長,來自台灣,放棄千萬年薪工作,進入阿里巴巴,這點有點像下一段提到的企業籌資,這裡先點倒為止。阿里巴巴因為前面的籌資成功,後來面對互聯網寒冬,才能屹立不搖。說到這裡,可別急著借錢,不景氣時,訂單也少,不是一直發薪水就沒事,不能開工也是很可怕的。主要還是要說資金來源有短期和長期,能夠用長期資金發展自己的優勢,才有機會熬過短期多風暴。美國的次貸風暴,是否真正軟著陸,還要看美國近來的景氣與發展,6 年的失業潮也給了很好的學習課題與經濟燈號的警訊,不能仗著發鈔特權,就亂蓋房子,亂賣連動債,籌資揮霍而未真正銷售房地產,未來美國民眾拿什麼東西來償債呢?台灣也是如此,房市一片欣欣向榮,台商卻滯留境外,沒有回來,只是疫情期間,在蛋黃區買間房子著,不敢說解封回美國,台灣房市會馬上轉空頭市場,但是沒有居民,只有房產,畢竟不是常態,如何改善投資環境,鼓勵發展綠能、AI等趨勢產業,為台灣體質轉骨,吸引台商真正回流,才能把資金長期留住。

最後,除了能源稅開稱,為後代留點石油之外,我還建議中高齡就業,什麼?忙乎了一輩子,還要去趕9:30,並不是這樣的,各位可以用顧問身份,到偏鄉或小型創業者的事業單位,幫忙分享經驗。為何可以發揮影響力,因為人幫助人是有感染力的,財務背景的,可以幫忙想想怎麼籌資?行銷背影的(本人就是),想想怎麼宣傳,餐廳如何度過前3月的倒閉危機?應該可以為金融風暴後的企業,提高生存機率。寫到這裡,我的UCC拿鐵也泡好了,UCC歡迎業配。管理應該怎麼聊,您創業路上的竫友,我們下回聊。

高徒

2023.10.5

養心居

 

後記﹔

良藥苦口,金融風暴解方,人人不愛吃,要節約又要中高齡就業。

留下的keyu 都是熱心人士,積榖防饑,晴天要備雨天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