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宇宙提到digital twins,可以透過VR 和朋友社交,不只是表情符號,可以有人和身體,甚至 Snow Crash 潰雪,以虛擬空間觸發眾多科幻電影的靈感,從駭客任務到全面啟動(中港譯名:盜夢空間),都能靠電腦網路或潛意識,看到彼此的分身。方便上當然是很方便,然而本尊到處都是也令人困擾,以下就資安與個人認同,抒發自己的看法,絕對主觀,也歡迎討論,人文科學沒有標準答案,鈾原料該發電還是拿來做導彈,也是人為判斷,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並沒有提供答案,只是愛因斯坦提醒政治人物:讓世界維持在M 物質的這一端,而不要隨便讓 E 能量這一端隨便的爆炸。元宇宙在電子通勤、視訊會議上的影用,大家討論得很多了,在資安和個人認同上,我就分析如下。拋磚引玉,希望不怕淺陋,只求激發思考。

roblox.jpg

先不管大人要不要元宇宙,在青少年常玩的Roblox 已經辦過虛擬演唱會了。  

How Roblox Embraced Indie Game Makers to Become a 30 billion Company

首先我更加提醒,密碼的加密會更加重要,什麼?本尊來了還有假,還要什麼密碼?看過不可能的任務的keyu們都懂,Ethan 可以化身蘇聯將軍或黑道老大,連聲音也有變音器處理,這還是在磚灰(brick and mortar 實體世界,磚與泥灰)世界,到了virtual 世界,根本不用面具,不必變聲,全部都是運算出來的,沒有更真,只有最真。這時候,誰保有那組密碼,分分鐘可以把本人否定掉,取而代之,數位篡位,時時會發生。此外,我們也常常在提款機或櫃檯輸入pin 碼,到了虛擬實境,的確會更常輸入,甚至一小時就要重新輸入,以免駭客在這段時間,成功駭入系統,取代真身。這類情況,也一定被詐騙集團盯上,隨時可以傳送假訊息,發訊端的位置資訊,也必然會被竄改,只能靠收訊者找到求證管道(落伍的手機通 訊?),才能比免被騙。

接下來我要提一下聊天機器人,當更多服務人員,其實是bot (聊天機器人),我休假時,還是有分身會幫我機械性的處理一些社交工作,發發生日祝福,此時,我和分身的腳色,會開始混淆,到底哪些朋友我發過生日祝福,哪些又是分身一不小心幫我回應的,我可能無法一一記起。當然,小事也罷了,一些更重要的訊息,只要bot 一處理,就能發訊息,Musk 想聽 Windwos 的認證碼當床邊故事,bot 不就乖乖的唸出來了嗎?不管重不重要,只要資料化、數位化,電腦都一清二楚,難怪可樂的配方不准輸入電腦,就是要防著駭客和自動化的機器人(即使是無實體的聊天機器人,一樣很危險)。身分的混淆也容易造成責任的分散,以往謹言慎行,怕說錯話,有分身在旁,砲火亂開,相信一些社交災難,常常會發生。最近民眾黨來了Vote White. Vote Right. (只投給白人,只投給右派。不代表本站立場),就是文案人員,跳過審查,也未提醒黨主席,可能會發生的誤讀,所造成的結果。原來不是柯P才有亞斯伯格,其他的工作人員也會罹患。

總之,digital twins之類的科技,困難不在於做得多逼真,而在於怎麼分辨真假。而應用上也不是靠程式碼,而要靠使用者的謹慎與巧思。多跑實體場合,少用元宇宙,真的要到加勒比海虛擬度假,也千萬別呼朋引伴,那個 "朋友"不但可能是詐騙集團,甚至可能還是AI詐騙集團,連真人都不需要。元宇宙反而是個很個人的孤獨宇宙,希望我的預言不準,祖克伯繼續靠元宇宙租金過豪華生活。(截至目前,即使是限制社交距離的疫情期間,元宇宙的收入還是非常有限在  泡沫破滅後,元宇宙才正要站上發展起點 文中,黃仁勳的應用,畢竟還是在商業用途,不知道未來會不會像傳line一樣普遍) 但是我不會過分樂觀,把身家押在元宇宙股,似乎一些可樂概念股,還是我能懂的 "科技"。

 

高徒

2023.8.1 養心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