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彩顏料本來就是應付各種自然界的色彩,那白色呢?問得好,難道真的拿來畫白色物體?除了拿來調色之外,我覺得白色的物體還真不建議用白色顏料來畫。什麼?不能用白色?

IMG_6328.JPG

雖然大腦告訴你牌樓是白的,其實畫中用的是群青得濁色,並不是用白色,陰影的部分更用上了黑色。  (攝影 / 繪畫  高徒)

左半部的紀念堂主體處理完後,留白的邊緣仍然用了暗色群青,區分天空與建築物。更前面的牌樓則是淺淺的藍色,這些,大腦都會理解成白色。

(照片降光 12%,以配合電腦顯示器動態,光爆的部分消除了。原圖會比照片亮,因為人眼的動態約為電腦感光元件的100倍。)

 

是的,我沒有用白色顏料,沒畫完的部分,也不會單純留白,根據光影和色溫,用了淡藍色(群青)處理,有人說:我看很白啊!為什麼不能用白色顏料?色彩心理學不容易三言兩語解釋,正如光線旁的白紙,通常很黑,大腦自動把光線下的顏色,對應到已知的既成色(紅、黃.....),所以同一件衣服,有人說是藍光下的白色和金色,也有人說是黃光下的藍色和黑色,見文末附圖。

IMG_5996.JPG

中間成品買不到喔!不過歡迎下載欣賞,沒有NFT,未來我搞懂了,說不定也來發行。比較想弄成限量版畫的賣法,降低負擔。

畫到六成時,最看得到光影,亮部還是留白,慢慢把天空填滿時,記得要跟建築物接縫,建築物的亮部常常比天空亮,這部分可能就是唯一用留白 (畫紙的顏色)處理的部份。

v2-dab12bd1a5f6e54178feff0b77d58848_720w.png

知乎 有哪些畫光的藝術家

白色窗簾顯然不是用白色畫的牆壁更是用灰色暗黃色和淺淺的灰藍色,然而,大腦仍然告訴你,這是白色,不要說鏡中畫了倒影,連鏡面的銀色,你也看到了。

先寫到這裡,Costco 的牛肉捲在呼喚我,36歲學繪畫會話,您創作路上的夥伴,咱們下次見。

 

高徒 養心居 2023.6.30

 

本次作品開放認養,以 6小時工作時數(其實細部修飾後,是7小時,首次作品打8.5 折,算6小時,) 起標3600,若有創作錄影,會放上連結,當作附帶教學材料,一併附上。若有超過一人認購,以200元階梯增加 (3800, 4000 依此類推),價高者得。若有小修改,會不斷更新,以便個人自由取捨。請聯絡 saigonhk@yahoo.com

DSC09933.jpg

八成完成度的工作稿,幫助一起創造的keyu 依順序處理,到達這部分,主要處理細部:拱門的龍紋,大門石拱的側面與彎曲面,暗示光影,大腦就會形成曲面感覺,很奇妙。窗框的形狀,也有突起的平面,白色物體也有光影,這裡只用單一色彩處理,調整明度即可。

 

註﹔網路上爭論的照片,是白色金色?還是藍色黑色?

20191009-041747_U1004_M557584_1720

 

認知科學上,可以解釋這樣的差異,看大腦判斷是黃光?還是藍光?會形成類似的照片。

20191009-041747_U1004_M557587_3f38

圖片:那件白金藍黑洋裝,眼見不能為憑:《慣性思考大改造》選摘(1)

創作工作室

如果你也有興趣畫畫看,可以參考以下照片,若作品賣出後,為保障持有人權益,照片也會下架。

IMG_5505.jpg

arrow
arrow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