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學習,除了學習效果,還需要學習持續性。關於持續性,書中提到了番茄鐘學習法,後面會再提到。至於效果方面,我們可以看看聚焦時刻與發散時刻。讓我們好好的學習如何學習吧!

到底學習能不能學呢?當然,天生好手不少,不過大腦的程式本來就是外來的,不知道這方面理論的朋友也別急,Life 3.0  書中就提到,冷冰冰的硬體都能模擬智能,人工智能就是外來軟體的實證,釐清了這點,學習這種程式,能夠開外掛,作者提到了專注模式,專心的學習知識的材料,同時,也搭配發散模式,讓大腦自己去過濾,自動化的整理。番茄鐘學習法,與其說提昇專注模式的長度,倒不如說,好好地保留發散模式的時間,讓知識友固化的機會。

接下來,我們談談拖延,番茄鐘固然讓我們立即動手,我個人還搭配一個五秒鐘法則,這是從火箭來的,火箭不在一定秒數內脫離地心引力,就不能進入軌道,反而會調回地面。同樣的,開始一件工作,考慮過久,就會陷入拖延的循環。跳脫這個循環的唯一方法,就是5秒內,跳過考慮,直接動手。通過番茄鐘,學習者可以立即動手,又可以適度休息,休息的部分,正是支持長久學習的條件,立即動手,但不強求長時間苦讀,就是平衡知道。

在停筆 (鍵盤輸入) 之前,我趕快提記憶模組,不管名稱為何,只要有基礎概念,就能學習。以物理學為例,因為充滿計算與數字,通常令人頭痛,然而,對於喜歡物理的人,不同的語言,不一樣的思考方式,是很吸引人的。再以鋼琴為例,記譜非常痛苦,然而,對於朗朗之類的大師,這是樂句,這是篇章,是個完整的作品,記憶量其實非常小,是以數個小節為單位,了解了語言與記憶的單位,就不要懷疑棋王費雪,能記得大量的棋步,因為每步棋都環環相扣,是整盤棋的過程。

感謝餐與的每位會員,棋盤的介紹,無國界讀書會,我們下次 Chip War 見!

高徒

2023.6.25 養心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