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非要放棄一個,你要放棄身體?還是放棄大腦?谷歌大腦的創造者Ray Kurzweil(庫茲威爾) 選擇把大腦上傳雲端,可以算是死後(都活在網路上了,還算死亡)放棄身體的人選。而埃及人為了復活,保存了身體,或許算是先放棄大腦吧?總之,這個大哉問,即使我決定了,也無法實驗,然而,作者卻因為中風,意外被迫放棄大腦,精確的說,是放棄左腦,反而意外發現,在生活不方便之際,心情卻快樂無比,讓我們安全的體驗一次中風的經驗吧!

 

keyvisual.jpeg

不管是機器式的“義體”還是人體,身體運作的作業系統都設在腦中,一旦中風,身體也就無法工作。(草薙上校是個人腦加機器義體的“人”)

圖片:不只是《駭客任務》啟蒙恩師 《攻殼機動隊1995》何以成為科幻經典?

作者本身在哈佛研究大腦,中風時,除了設法突破失讀症的障礙,努力找尋可以求救的電話號碼,還順便記下當時的感覺,當作腦部研究的重要資料。我讀到這部分的時候,又驚訝、又好笑,原來對研究入迷,就是這樣,就像Henry Ford 碰到車禍,除了關心有沒有人傷亡,他還關心車子哪部分不會壞,回去指示車廠,這部分不必做那麼堅固,可以節省成本。這類專業式入迷,暫時脫離人間俗事,只管研究的部分,真是非常有趣。這裡我叉個題,說說中風病人的困境,萬一中風者已經不能說話,還真不知道怎麼求救,就算還能講話,也可能誤事。某位同事中風時,跟小孩說,我中風了,不能動了,要叫救護車,就因為他還能講話,大家還以為是開玩笑,差點延誤送醫,這方面的問題,還請各種專家一起研究,想辦法來預防,看看能不能在 Apple Watch  裡設個機制,幫忙解決就醫問題。回到作者不能讀的困境,幸好他能理解形狀,認出電話簿裡的名字,也很巧的,同事也打來電話,瞭解情況,幫他就醫。

說完了就醫,我就來說說嚴重的狀況,Jill Bolte Taylor (吉兒·泰勒)回到嬰兒狀態了,看不懂物體,無法真正分辨顏色,更聽不懂語言。接受外來訊息太多時,還會煩躁。想想看,一堆外星人在你旁邊說外星語,你能忍受多久?光是解碼就會好光你的注意力。8年,泰勒花了8年,才勉強恢復到常人的水準。我倒是比較關注右腦的部分,雖然過程中她有各種困難,因為左腦受傷,她擁有許多平靜安詳的片刻,用佛家語來說,達到涅槃的狀態。

寫到這裡,我也有點累了,晚上9:17 ,我還喝杯camomile (洋甘菊),準被睡覺,無國界讀書會 4月選書 奇蹟,歡迎參加!(私密社團,請先加入,我就會儘快審核通過。)

奇蹟
作者: 吉兒.泰勒
線上聚會時間: 2023/4/9 (SUN) 2pm

導讀:高徒 (我本人)

高徒

2023.3.11 養心居

對了,高徒說幾篇文章裡,有談到關於人類意識與人工智慧的根本差異,列表如下,歡迎參考,或許有助於了解大腦的運作。

 

[科技合理性影評] 攻殼機動隊 ---從靈魂觀點看魁儡師的人工智慧

[科技合理性影評] 續評 攻殼機動隊 ---從借殼復活觀點看魁儡師的自主意識

這篇偏重於導演押井守營造的新港市,導演驚訝於香港新舊融合的驚人魅力,創造出片中有趣的廢墟場景。

殘骸、廢墟與末日異象---- 從攻殼機動隊 - 高徒說- 痞客邦

 

 

 

arrow
arrow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