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尋常的問句,好難的解答。應該,也要謹慎。我認為投資並沒有分資產利得或股息,資本也是股息累積的,股息也是從資本分配出來的,此所以本年度因金融業蕭條,政府特准銀行動用資本公積(銀行的後備資金,通常不能輕易動用),發放股息的原理。看破這一層,也就把兩種投資人憶起聊了。

Disneys-California-Adventure-Park-17.jpg

我貼的不是 Disney+ 喔!不過歡迎你到 Disney+ 觀賞世紀之戰。  圖片﹔Travel with Miya  

只是第18集的世紀之戰雖然不是股票戰,卻不知怎的,都圍繞著生與死、報仇與因果,這點,跟股市很像,你死我活,貪獲利、怕虧損。我回歸獲利的主題,應該先累積資本,此所以借錢投資的槓桿是有問題的,怎麼說呢?即使是壽險業的準備金,也隨時要應付理賠,這麼長期的資金,尚且每日金額不同,借來的資本,隨著歸還期限越近,也就越需要變現,是不是按照行情來買進賣出,意志並不自己手上,很難賺錢。人生也要預備資源,面對意外,不可能天天太平,片中,方新俠遇到意外,雖然被叮也送到醫院,活過來後卻認清自己並不是什麼股神,而是幸運活下來的人而已。

 

對的,倖存者誤謬,市川銀藏大概是少數不是瞎矇獲利的人,巴菲特或許也是這樣的 人,但是你我這樣的凡人,只能碰運氣來當勝利者。借錢來獲利,更是神話,還款日追在後面還能冷靜不急者賣,豈是聖人?弄清這層道理,三年內要用的錢,不要投股市,需要繳房貸的利息,不要等股息,股利一樣是減損資本拿來的錢,不是天上掉下來,也不是真的生利息。這樣太保守?這樣已經很激進了,我們不是已經把命運交託在未定之天的股市了嗎?打到這裡,我也可了,來杯產地復興的Simbaway Nespresso,管理應該怎麼聊?您投資路上的守護者,我們下次見。

 

高徒

2022.2.22 新北市養心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