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人老覺得,要上很多班,才能談職場人際關係,我則是巴爾托克的信徒,只要上個三天班,在監牢一輩子也能寫小說。這裡談的就是原型,宅男行不行的主角原型是理工宅男,即使你沒交過這樣的男朋友不妨礙你欣賞這部片。本著這個精神,我覺得作者雖然只是擔任過編輯之類的工作,這本書卻是本極好的職場人際關係工具書。

undefined

博客來 太宰治請留步

 

首先,我們就來讀讀紅樓夢裡的眾生相,說到晴雯「志比天高,命薄如紙」,大家應該不陌生,她該是什麼星座呢?作者推測,臉皮薄,志氣高,大約是牡羊座無誤。我雖然對星座沒研究,對於志比天高倒是有概念,晴雯撕扇,就為了吃味,覺得侍妾身分不夠被重視。作者以男女喻職場,八面玲瓏的寶釵,在賈母面前混得風生水起的,天秤做的人,多邊不得罪,果然要得。作者自認思想面健全,完全知道遊戲規則,然而個性決定命運,依然只能安心地當個牡羊座。

讀者眼尖地說,不對不對,要教職場生存術,就要選成功的,怎麼盡挑沒用的牡羊座,其實不然,我覺得反面教材才深刻,沒有陶淵明,怎麼襯得出王維的出世入世兩不耽誤,能當宰相,也能修佛。人生難免有陰暗面,要想風生水起,又要不隨俗,不是當事人說了算,要看當時的社會風氣幫不幫忙,亂世之中,怎麼清廉都白搭,還不如一些鑽營之輩,能夠登龍成鳳。

回到職場人際關係,我覺得任務導向也不錯,不是說關係學派認為人際關係是職場的紅利,可以順便帶動工作動機,我則覺得,若是建立在目標一致上,養成革命情感更佳。我舉匹克斯的模式為例,賈伯斯認為要請大家共用廁所才能激發創意,沒想到同事建議,為孕婦設第二間廁所,因為匹克斯的劇本都是共同完成的,大家實在不可能一整天都說不到話,足證共同任務也是行得通的,不一定要靠私人交情。當然,萬一個性真的不合,也還有其他行業,作者提到東山彰良,雖是日本姓氏,其實作者是台裔,工作職場都不順遂,不能參與各種辦公室政治,即便邊在燒烤店打工邊修博士,最後還是退出學術圈,選擇了寫小說,才得到直木賞,獲得成功。只跟編輯和出版社打交道,或許是比較理想的人際關係模式。

寫到這裡,我的Nespresso Paris 風味濃縮也壓出來了,漫漫的職涯我們有空再聊,高徒說#管理該讀什麼書?,你職場上的貼身顧問,我們下次見。

高徒說

2022..12.9 養心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