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回提到了Mal 茱兒這個角色是罪惡感,在柯布潛意識裡的投射。也釐清了夢境造景恐怕比片場搭景困難,接下來我才談論困在潛意識裡的問題,在清醒時這無非就是妄想,你我也多少有一點,想像自己是美國總統,也搭空軍一號。然而夢境這種潛意識,還和求死本能結合,真會像齋藤一樣孤獨變老,悔恨無窮,我就比較保留了,倒是人生如夢,死時清醒這點暗合佛教的四大皆空。以下就以東西方哲學,分析一下導演的生死觀,也直白的加上高徒的評論。

 

說到求死本能,本來我還半信半疑,老覺得是佛洛依德對性行為的錯誤詮釋,然而,從人類冒死求偶到孔雀開屏,越危險,越能吸引異性,果然導演下手精妙,在夢境中挖掘出不少冒死達成任務的情境,以柯布為例,他最後一次的夢境中死亡,已經不為Mal 而是要冒死救齋藤,交換與兒女的會面。此時,下一代仍是性的延長。

雅德麗雅本來不贊同柯布追尋亡妻,為了幫助柯布,一樣冒險進入夢中夢中夢,幫助他尋找潛意識的救贖,個人以為,她跳樓一剎,看似隨意,卻在告訴柯布,這次,我們會醒來。這也是柯布的一線希望,這回,無人受傷。到這裡,有人不懂,夢境是假,那裡危險了,在假想情境習得的技能,是危險的,是未來的預演。我們日復一日的生活工作,不會是來生的預演,但夢境中種種選擇,形塑自我,決定命運。柯布以手槍和齋藤一起結束生命,同步醒來,他們 "放手一搏",死裡求生。一個逃死罪,一個逃避企業的衰亡。 先拉回夢境,導演這裡揭示了死亡的價值,個人的重生,第二次的機會。

好了,保養廠的卡布奇諾也送來了,在深入到混沌境界前,我還是在危險來臨前止步,兩集的影評咱就此打住。#高徒說科技合理性影評,您觀影的科學顧問,咱們下回電影中相會。

 

高徒

2022.10.12

內湖太古保養廠Ca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