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對於香港朋友的緊張,詢問台海局勢,反而本地朋友非常淡定﹔不會打啦!到底是香港人太緊張,還是台灣人太樂觀,看解放軍前進香港,英軍和平移交,大概就有底了。至於英軍手上的S 80 特種部隊版本短槍,就不是本文關心的重點了。先把台海軍事放一邊,就來聊聊俄烏戰爭。

38197302_262755217655860_6919111753154428928_n.jpg

SA 80的 A我理解成 attack ,也就是突擊步槍。香港英軍沒有儀仗槍 (中正紀念堂的觀光衛兵手持的儀仗槍不能擊發),

手上都是制式真槍。

圖片來源﹔All Arms Drill Wing Hong Kong 香港英式軍操交流區

 

首先還是談一下俄羅斯 這個中文翻譯,有Russia 羅斯,而這裡指的是 基輔羅斯,也就說,烏克蘭當作俄羅斯的根源也不為過,也因此,當俄國人領土東擴,並未忘記"家鄉",俄國領導人還曾經大方的把克里米亞這個度假勝地,送給了烏克蘭,當然,在大俄羅斯架構下,也沒什麼吃虧的,大哥送土地給小弟,小弟再回過頭來臣服於大哥。核武更是安置於此,成為歐洲防衛力量最強的區域,當然,也可能是戰爭兵家必爭之地,有如今天的核電廠炸彈盾牌。有了這樣的背景了解,再來談俄烏戰爭也就有底了,東德是佔來的,北約及於東德,俄羅斯沒意見,烏克蘭是俄羅斯的根源(至少俄方是這麼認為的),西方社會想要誘騙小弟換邊,這就有待商榷了。

談到這裡,有Keyu (格友) 說﹔不對不對,俄羅斯是大國,大國欺負小國就是不對,這種卡車賠汽車,汽車賠機車的事故文化,我們本地人馬上要搬上國際檯面,處理調停。不過國際上向來沒有這樣的分野,想成立小國,就要考慮國防、外交,甚至貨幣,蘇格蘭打算2023獨立公投,就是拿歐元當靠山,不打算自己印鈔票,免得出國時,貨幣不能用,也無法進行國際貿易。烏克蘭在獨立時,交出了核子武器,也因美俄默契,北約邊界及東德,沒加入北約,這不就像是庫德族人,兩邊不著店,在中東等著被俄國、土耳其輪流打嗎?不考慮國防,只打算當個太平紳士 (香港再英政府時期的仲裁人士,處理簡單的法律問題,不能判案),到底不是長久之計。

弄清楚了來龍去脈,我也渴了,來了杯蘇門打蠟的Nespresso (歡迎業配,已多次免費行銷),格友悄悄話,您的世界之窗,咱們下次見!

高徒

2022.9.25

養心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