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光的照片,常常有耀光跟暗影,不知道拍照的朋友是不是常常很扼腕,好好的構圖,就被大片影子吃掉了,幸好,地中海的太陽特別幫忙,竟然在背光面還保留不少的細節讓我描繪,以下,我們就來看看如何畫背光的景象。

龜背芋逆光矯正.jpeg

只要照著眼睛看到的光線描繪,動態較小的繪畫,也能表現出類似照片的光。 繪畫 高 徒

龜背芋草圖01

已經預留背景的耶穌光,與人物的空間,桌椅也擺放好了,剩下細部描寫。大膽的畫下背光的龜背芋葉子。

葉孔的部分會補上地板的顏色。

龜背芋草圖03

果決大膽地畫上背光的人物,邊緣的反光會補上亮色,此時不需要管既成色,綠色的外套一樣可能有土黃色的反光,只要記得太陽微微有黃色的調子,尤其是傍晚的陽光。龜背芋也直接以暗綠色表現,反光的面,後來會用白色顏料追補,若你不習慣不透明畫法,可以留白,到時候也可以補淡灰色。

龜背芋逆光矯正.jpeg

 

 

完成後,擺到陽光下逆光拍攝,背後的光線與左上角的耶穌光融為一體,證明繪畫中的光線,可以表現一定的光線梯度(灰階),重現光線的感覺。海面上的光點,正是耶穌光柱落地(落海?)的樣子。中景裡的海島,有耶穌光,懸崖附近的房屋屋頂,是否列為耶穌光的照射區,頗琢磨了一陣子,想到整區其實都被照到了,其實屋子這麽小的範圍不可能在陰影區,就大膽的表現為亮面。前景則以盆栽成為吸附光線的載體,加上人物帶動休假氣氛,手中拿著相機,好像人物正在回放剛拍好的照片。左方的椅子,似乎有人剛剛離座,還沒推回桌子邊。

 

逆光,一直是攝影上棘手的課題,卻也是表現氣氛的手法,讓一部份的光線直射鏡頭,甚至可以有光斑式的效果,完成圖上的反光,其實正是鏡頭裡的光斑,我拍攝時一直意會不過來,怎麼繪畫裡也會出現攝影光斑,難道畫裡面的太陽,也會有這種效果?現在回頭看,懂了,是因為繪畫被拍了一次,拍攝時逆光,未入鏡的夕陽,光線還是進到了鏡頭裡,產生了光斑,疊合到畫裡面,也算是寫本文產生的巧合趣味。

 

 

高徒

2021.4.18 台灣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