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被peaceful warrior 概念吸引,就是在深夜的加油站看見蘇格拉底,提到只要專注當下,你就是無敵的戰士,而且沒有對抗,只有平和。就讓我們看看男主角這個實習生,如何在職場廣結善緣。

因為想重回職場,應徵了實習職缺,Ben因此來到 Jules 的辦公室,擔任他的助理,一開始也無從了解哪裡可以下手,於是他從清理Jules 的辦公桌下手,成功地解決了Jules漫無頭緒的雜亂,接下來,他又透過擔任司機,發現了Jules 老公的外遇,一步一步的了解Jules 需要支持的地方。

2890576.jpg

 

 

劇情先談到這裡,我想來談談老年就業的情況,日本因為勞動力缺乏,目前也聘僱了許多的老年工作者。其實老年工作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只是工業化之後,追求效率,又有退休金制度,形成老年不工作的慣例。日本因為少子化,需要老年人或外國人來補充人力,造成老年人有二度就業的機會,這樣的現象,其實各國也會發生,台灣20年後一定也會這樣。老年就業,活用了長者的智慧,也讓年輕人有學習的機會,可說是一個不斷層的好辦法。然而是不是能順利呢?日本當然也立了相關法條,企業也相當支持,而最後能成立,應該是跟日本終身雇用精神類似,源於日本企業的社會責任感,讓年長者有機會貢獻社會。

 

回到片中,我們發現,Jules 除了從Ben 身上學到了開創事業的精神,更學到如何平衡生活,她打算聘用專業執行長,退出自己喜愛的經營,去面談執行長時,誤打誤撞地和Ben 在同一張床上聊天,也提到了自己婚姻的困境。Ben 給予精神上的支持,卻也適度的留給她空間,自己去決定。

 

結局是怎樣呢?各為自己去看吧!我還是深挖老年就業這部分,我覺得一個成熟的工作者,並不是達成任務就好,而是要讓其他人也能達成任務,也就是說,要當個掌舵的人,達標的角色,可以交給別人。Ben 雖然不是自己去經營公司,卻能給旁邊的人出主意,也願意在背後支持大家,一些宅男工程師,也會聚在他旁邊,好奇他的看法。我想,真正的工作,應該就是指,把一件事做對,然後產生效益,以蘋果公司為例,iPhone 雖然是現有的產品種類,因為功能上的完善,卻能取代相機,取代PDA ,更成為某種時尚符號,這些都是產品的方向對了,自然達成的。同樣的,人如果做對了,也有同樣的效果,Ben 注意到周圍的人需要什麼幫忙,注意到司機的酗酒習慣,默默地把問題解決,終於讓她成為不可或缺的人。

最後,Ben還是回到公園去做瑜珈,而女主角碰巧的跟著做,一起聊天,實習生是否會升格正式員工?這家公司又會如何發展?我想,每位高級實習生,應該都會有不同的答案吧!

 

高徒   2019.5.3

 

 

上班族必修之向上管理學分  想從管理學來重看本片,推薦你獨一下Ryan/小凱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