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iPad 問世以來,許多人驚訝於直覺是資料系統的威力,以往挖遍資料夾也找不到的照片,現在只要滑一遍相簿,就找到了,更神奇的這個相簿還是本沒有名稱、獨一無二的小花相簿呢!

你有多久沒有用檔案系統看照片了呢

 

相對於圖書分類式的檔案夾,iPad 的直覺性介面,更有效率

為什麼?

 

這背後當然牽涉到Apple 相當不一樣的設計理念,本文要做的,不是挖出背後的技術細節,而是思考為什麼那麼好用,直追國會圖書館分類系統,比不上一個完全雜亂無章,沒有分類的小相簿,尤其照片只有一兩、百張時還不出奇,當照片有7、8千張時,這個系統的威力,更讓你印象深刻,其他系統還在瀏覽第五個有名稱、有封面的檔案夾時,iPad早就把那張照片滑過你面前了。

這讓我想起一件事,很多大明星即使你從來不迷他,不記他的名字,逛街碰到還是知道可以找他合照,原因無他,因為他常常出現在媒體上,已經把那張臉和你的記憶連結,不需要透過名字來叫出那張印象中的臉。同樣的,許多系統假設,使用者會時時刻刻背著那個檔案夾命稱、思思念念的把去年的夏威夷度假照,和那個陽光、沙灘、海島遊的檔案夾死命記住,不過很可惜,如果那些照片從此沒有再被打開過,使用者根本不會記得有這張照片,更不記得那個名字詭異的檔案夾。 

看出差異了嗎?一個不會自己打廣告的系統,就是一個被遺忘的系統,而直覺式界面逼迫者使用者,一定要熟悉那些照片,一定不能依賴檔案夾上的文字,因此,每次都會先看到一堆自己不是要找的照片,才會找到照片,而那些現在不要的照片,在未來需要時,已經熟到不能再熟了,你說使用者會找不到嗎?

然而這樣的設計,是不是不涉及執行難度呢?恰恰相反,這樣的這樣的系統要先把一堆照片呈現出來,供使用者快速瀏覽,又有流暢的資料流,使照片滑動跟得上使用者手指滑動的速度,尤其快速滑動的"動量滑動" 功能,使用者更能以小動作,拉出大量的圖片資料。因此,當我非直覺的檔案夾,看到一堆小如指甲的圖片,努力對著日期資料,我不禁想問,告訴照片如果夠大,我的大腦不就能告訴我哪張比較先拍嗎?

當你下一次又看到完美的樹狀檔案夾系統,不妨問問你自己是不是該試試最完美的分類系統--- 直覺。

 

高徒

 

2.27 2013

 

 

 

 

 

 

 

 

 

 

 

 

 

 

arrow
arrow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