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可能被最近的延長兵役,各種中美角力,弄得七暈八素,烏克蘭被北約、美國一步步推向戰場,是因為烏克蘭輕信民主同盟,而在台灣,除了某些執政者堅持特定國家路線者外,大部分民眾即使偏向某種國家路線,並不相信什麼天降神兵----美軍的海軍陸戰隊神勇登陸台灣西岸,台灣插上新的國旗。國家的走向不是外國可決定的,更不需要因為堅持某種國家路線,就得幫美國打仗,(以色列的錫安主義,就是用以色列的血,打美國人的仗)看來短期內,曹興誠預言的人人一把槍,大家上戰場,在台灣並不會發生(上街放完那兩槍,曹先生沒有說後續的彈藥,他捐不捐?美國目前可是往烏克蘭那個無底洞繼續砸錢)。還是繼續追述一下世紀之戰,幫各位看看方新俠如何逃出芙蓉鎮。

[ 格友悄悄話 ] 從麥當勞理論看台灣是否會烏克蘭化?---

非對稱作戰,不靠飛機坦克,依賴某些較低價的肩射武器。美國士兵發射標槍飛彈,在阿富汗美軍用來攻擊對方的重機槍與無後座力砲,

而非坦克車,被攻擊的目標遠遠低於飛彈的價格。   出處   : 維基百科

話說,方新俠和三位女配角好不容易逃出了芙蓉鎮,脫離了當地鄉村工廠的股票婚爭,正好可以人人解甲歸田,回到故鄉,沒想到丁野也在番禺,一番追逐,雖然沒有碰面,丁野卻陰錯陽差的和對方的成員相遇,下面的劇情我也還在看,不知道兩個仇人會不會爆發衝突?順著這個劇情,我看到番禺當年在改革開放下,農村工業開始發展,我順便論論台灣目前的經濟局勢,對比看看。既然是高通膨、低成長,豈不是全民囤貨不會錯?各位還真別笑,德國一戰後,馬克無限通膨,上酒吧記得一次叫兩杯酒,點二杯啤酒第二杯不是會變成溫啤酒嗎?總比待會第二杯啤酒得付兩倍價格好吧。喝溫啤酒就是避免通膨要付出的代價。我覺得反而要反向操作,我高成長區域投資,若兩岸會戰爭,投資在本國也一樣不保險,若兩岸和平,投資在對岸沿海,豈非更如意,保障了台灣的安全又得到了個人的獲利,或許大家看不出這兩個因素為什麼會連動,別急,我來談談麥當勞理論,再來談談亞洲各國交互投資的好處,下次有機會,我也講講日本企業在大陸的地緣政治風險。地緣政治上發現一個有趣的巧合,當McDonald在兩個國家營業,這兩個國家就比較不會打仗,不知道是McDonald 獨到的能力,能準確評估政治風險,還是這兩個國家引入McDonald 釋放了某種政治意涵,總之,這個法則相當有趣。

螢幕快照 2023-12-22 下午1.56.59.png

Netflix 速食遊戲  賣漢堡不只會發財,還能促進世界和平

想知道麥當勞怎麼變成美國的食物教堂,金拱門怎麼變成餐廳的十字架。請看:[ 管理應該怎麼聊?] McDonald真的該擁抱重資產?房市轉冷談商用不動產

接下來,我要談談台商西進,過年到了,還有數十萬台商(應該低估了,極盛時期,台商約有150萬人) ,不能返台過年。這些投資,我認為正是台灣不會烏克蘭化的原因,雖然烏克蘭也幫俄羅斯運天然氣,然而多年的俄烏對抗,烏克蘭並未到俄羅斯投資,單純因俄羅斯受益,更加不可能牽制俄羅斯任何行動,反而處處受制於人,對方發動經濟制裁即可令烏克蘭屈服。剛好世紀之戰的方新俠,也因為少梅的勸阻,放棄向丁野報仇,果然和平才是正道呢,至少在這一集是成立的。台商深化投資,漸進改變大陸的經濟結構,自然迫使大陸必須在各種政策上讓步,證明大陸是好的投資市場,才能留住外資,馬斯克設立上海車廠,也是著眼於大陸不同於俄羅斯,是可以投資的市場,不是野蠻的番邦,世界上外資多的國家,本國商人也會多多的把資金和企業留在國內,例如﹔荷蘭。

聊了這麼多,我的手也酸了,來杯 Starbucks 的Roast (店家特別烘焙)膠囊咖啡,格友悄悄話,您觀察世界的好夥伴,我們農曆年後見。

 

高徒

2023.2.18 養心居

 

 

arrow
arrow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