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斯和方新俠的衛生紙(廁紙)大戰才剛落幕,我也剛完成了今天的財管進度,讀到現金流的現值算法,一般來說,現金的未來價值高,因為犧牲了現在的消費與便利,換取了利息。這點我們慢慢再談,先說說麥當勞創辦人Jay Croc 如何買下公司股權與創立地產公司的故事。

[  管理應該怎麼聊?]   讀財管,想管理 由連鎖店聊麥當

冰島金融海嘯後,最後一家關閉的McDanald連鎖店。  出處﹔WaCow SF

 

說到Jay Croc 如何騙到McDonald 兄弟的商標權利,版本不一,我知道的如下﹔Jay Croc 在金主支助下,買下所有McDonald分店的建築,這下不就成為所有分店的房東,接下來,McDonald兄弟發現點子被抄襲,要求270萬美金加上1%的營業收入,但是1%的部分是口頭約定,於是,在收下現金之後,McDonald 兄弟就此被切割於企業之外。若是劇情有誤,歡迎補充。

 

看了速食遊戲,我發現那1.4%麥當勞兄弟一開始還是可以分的,但是麥當勞之外的資賃公司,缺可以決定是否租給原來的經營者,因此掌握了分店的命運,這才是Jay Croc奪取經營權的關鍵,至於新合約上,Jay Croc 耍詐,堅持握手來代替合約,騙走了未來的收益。

螢幕快照 2023-12-22 下午1.56.59.png

世紀之戰到了廁紙戰爭落幕,方新俠輸了廁紙之戰,卻贏了香港之戰,輸小贏大,輸了一場戰鬥,卻贏了戰役。

現今到底是手頭的好還是未來的好呢?故事中的Jay Croc顯然選了未來的營收,而McDonald 兄弟選擇落袋為安,錯過了McDonald大筆的收益,我在算金流的現值時,還是位兄弟倆感嘆,只有好好的規劃資金,才有後續的布局,喝杯二樓餐廳的美式咖啡加奶,繼續做我的金流現值習題,高徒說#管理應該怎麼聊?您投資路上的好夥伴,我們下次見。

高徒說

2023.1.14 養心居 (雖然在二樓構思,打字還是回到養心居進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麥當勞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