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拿出iPhone 想過為什麼許多人還堅持用Apple手機?即使跨裝置的Android 強調更自主、更好用?這場決鬥,且讓我帶你看看,Apple和 Gogle,由合作轉為競爭,到幾乎二分天下的過程。

undefined

Apple 還是 Android 各有擁護者,有人說,獨裁的賈伯斯,讓系統動彈不得,我幹嘛凡事聽暴君的,然而碰到當機或是app 不靈,這時候,有人又希望暴君把那些不好用的app全給下架,我不妨帶各位看看雙方人馬如何看待對方的手機與商業競爭?首先,斯密特對於這個魯賓專案,也就是Android 的前身Droid系統,其實看不出潛力,直到賈伯斯半路殺出,提早推出iPhone大家才想到,瀏覽器的關卡,可能會被Apple 卡死,沒有人會等回家傻傻的搜尋網路,在路邊直接掏出手機就搞定了,正因為行動上網一直被電信系統商和電腦廠商忽略,賈伯斯有了很大的揮灑空間。

看到這裡,有人就想到,這兩家公司不一樣啊!一家寫軟體,一家做整合性解法(total solution),井水不犯河水。然而到了手機年代,這條界線被打破了,各家廠商獨缺一套作業系統,只要推出好用的軟體,Google 一樣可以一統天下,就像當年沒有硬體的微軟一樣,硬是卡出一塊Wintel的市場。當市場越擴越大,越能吸引其他消費者加入,形成平台,平台自然壟斷的結果,大家只要看臉書FB,就能略知一二,我加入某個名不見經傳的社群媒體,結果連家人都看不到,因為家人用的是FB。因為Google 形成了更大的平台,Apple自然得設法搶下市場份額。

書中提到了HTC侵權官司,也提到Samsung 的仿冒官司,這類泛Anrdoid 的產品,當然有Google 這邊的專利保護傘,然而尷尬的是,自己的專利也是被授權的,沒有權力反向對Apple打官司,HTC曾經在法院提出,其實Apple 也侵犯到某幾項專利,然而,HTC卻沒有立場向Apple 求償。兩大集團的法律戰,就透過這樣的代理人戰爭,打了好幾年,到後來法官都勸Samsung 和 Apple 看在雙方業務往來的金額龐大,要不要私下和解,不用爭那零頭的賠償金,法官大人有所不知的是:蘋果只要在30幾個國家付出一、兩億(美元)的訴訟費用,就能成功拉低對方的市佔率,這樣划算的生意,不是那小小賠償金能比的。

商業戰爭的精彩,我先點到為止,回頭看看這樣的競爭與合作,Google 因為技術領先,一路以來常常為最大廠商做代工,爭取到Yahoo 背後的搜尋代工,這部分可以參考 在網路時代談星巴克----從核心價值看經營模 看看達康(dot com)類型公司,如何以技術來擊敗對手。為Apple 寫手機軟體,應該也在意料之中,唯一沒想到的是,雙方的軟體還在發展階段,Apple 先透過硬體的突破,硬是以不成熟的原型機,成功的炒熱了商機,當時賈伯斯手上的iPhone 還是常常當機,不知道如何大量生產的手機,這種先發者的殺傷力,大大的震撼了凡事求完美的Google ,在自駕車系統上,Apple 會不會再次成功突圍,以較不成熟的商品搶市,有待觀察,當然,人命關天的自駕系統,能不能先跑先贏,目前的特斯拉也看不出決定性效果,有興趣的,可以參考 談笑用兵話 AI ,然而,特斯拉先佔先贏的策略,的確搶走不少自駕車與輔助駕駛車的市場。

雙方在未來,仍然可能在某個產業上合作,也仍然會有偷跑搶市的行動,回到開頭的問題,你是果粉(Apple fan)嗎?你是安卓派的嗎?雙方提供了可選擇的手機平台,也提供不同的特性,不管是穩定但不自由的iPhone,或者相對開放卻比較不穩的Android,只要這樣的競爭存在,消費者就能選擇,也能降低價格或者平台的風險,不用怕任何一家突然停產或換平台,就跟高徒一樣,泡杯咖啡,坐下來欣賞精彩的dog fight (世紀大決鬥)。

高徒

2021.12.26

新北市 養心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