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爭戰有時,和平有時。

 

我知道,題目很大,也很驚悚,幸好,理性思考總是能讓我理出頭緒,不會被表面的複雜閃瞎眼,我還是來簡報一下,順便也複習一下我的提案技巧,各位不妨來杯咖啡,靠在沙發上,來場輕鬆的模擬聯合國。最近一觸即發的中美衝突,背後竟是很簡單的國際舊秩序,我們都知道美蘇冷戰,卻不知道美蘇冷戰也支撐了兩個集團的衛星國,大家或多或少的得力於對抗,分到不少的經濟大餅。以韓國為例,美軍不但真的上戰場保衛南韓,還把許多高科技轉移給南韓,才有後續的汽車與半導體工業,要知道汽車廠是重要的軍事工業,戰爭時就是坦克車工廠,沖床、生產線都是現成的。既然點出了美中衝突的脈絡,自然不意外中國也在一帶一路大量灑錢,吸引同盟國家,因為未來除了經濟利益,還能帶來戰略力量。

D0CA919B-B647-4231-A7E7-BD2D2FB3C2DF.jpeg

看似兵兇戰危的航母演習,卻是美國為了不戰而屈人之兵,繼續享受特權,當個國際規則制定者。 出處:US Navy 遠景基金會

那麼美中爭霸有沒有和平轉移的可能性呢?感謝大英帝國在二次大戰後,以優雅轉身讓出寶座,讓我找到了答案,英國為了爭取美國共同對抗德國,同意美國逐步的在歐洲取得主導權,或許有人說,沒有啊!英國還是很硬骨的脫歐,也對歐盟不理不睬啊!其實,杯葛是一回事,影響力又是另一回事,英國在歐盟待得不愉快,恰好證明了美國和德、法在歐洲更有影響力,當然有些英國人覺得不好玩。這樣的轉身,讓英國有力氣保持大英國協的鬆散影響力,繼續在世界上當個名義上的強權,而實際的國際秩序,就由美國人來出頭。

看到這裡,有人說,美國比較民主,應該繼續領導世界,可惜國際法是強盜法則,不太講這樣的理想性,因此,為了繼續在各大洲維持影響力,美國可是勞民傷財,最近的阿富汗撤軍,就是長期燒錢的必然結果,為了維持現有的國際秩序,看來短期內也不會對任何挑戰權威的國家讓步。只能寄望不要擦槍走火,引起戰爭。

 

想清楚對抗背後的國際秩序,讓規則制定者享有巨大利益,自然也不意外衝突的誘因,要避免這樣的衝突,只有世界各國都願意退讓,以談判和妥協,換取合理的方案,才能帶來和平。

高徒

2021.11.10

星巴克雲和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