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羅馬書 12:2

一開始,魔鬼提出建議,馬上現領7000萬,而你一生不許換工作,你會答應嗎?對,就是要聊轉職或轉換跑道。在高徒說這個園地,通常談的是比較大的購併或企業轉型,關於個人怎麼轉換跑道,好像談的不多,原因跟我自己的背景很有關係,除了冒險的從廣告業空降到教育工作,還真的沒有什麼奇特的經歷,要談賈伯斯(Steve Jobs)式的經歷,賈伯斯離開自己的企業,又被自己的企業包裹購併 (包含員工的收購)回去,還是擔任執行長,就算我來講故事,我還真的無法詳細的交代細節。既然無法說出好故事,反不如來聊聊原則,同時也以自己的案例來佐證,看看自己當初有沒有把持這樣的原則,按表操課後,結果又是如何。至於標題那個魔鬼契約,是104創辦人的故事,用7000萬買走你的轉職機會,(書評方面,請參考 以人力資源管理的角度談管理---論七千萬的工作一書頗難人尋味,有興趣知道高徒怎麼選,文末會公佈答案。

 

高年級實習生.jpeg

的確告別過創意十足的辦公室,但內心沒有後悔過。  ( 高年級實習生 片中的loft 辦公室 出處:Elle 雜誌 夢幻辦公室 讓上班族加班都會笑

說到轉職,當然是看到好機會,想換到更理想的工作,跟老闆吵架、與同事處不來,當然也可以是理由,卻是個危險的理由,因為自己的行為模式根深蒂固,在改變之前無法保證下一次能得到更好的結果。與其去改變世界,我通常選擇改變自己。如果身處外商公司,我選擇勤練英語,而非教外籍同事講中文,不改變世界的策略則是一致的。開頭的引文說到:『不要效法這個世界』,指出各地的情況大同小異,並不見得能找到盡如人意的地方,就如中文在許多產業與國家都不使用,反而要讓自己能夠提升適應力,『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讓自己能說英語,能夠在國際間溝通。當然,原文指的是能和神溝通,然而這點在現實世界仍然有效,與其追求外在環境的差異,不如好好的充實自己。說完天條之後,其他都是bonus (額外的好處,紅利的那個字),當然,更夢幻的辦公室也是可能的,只是真實人生中,我是從創意十足的辦公室,換到沒有冷氣的英語教室,難怪看到高年級實習生片中的辦公室,我還是心動了一分鐘,然後繼續回到現實裡。首先,我要提的第一個原則是,更多的機會,或許很多人說,不對、不對,從廣告人轉到教育界,絕對是廣告業的機會多,以往跑車、香檳的客戶,年年不同,海尼根還可能因為試用,全年喝到飽,機會多多,怎麼說教育界的機會比較多,這點,就是看到了多樣化,忽視了規模化,教育不管哪個國家,都是規模經濟,政府花了天文數字的預算來招聘老師,即使美國這種資本主義國家,還是得確保老師的薪資能跟上物價水準,而廣告代理在光鮮亮麗的背後,都有規模太小的問題,即使是奧美這樣的公司,一樣得按照客戶數量來招聘員工,因為廣告市場有著先天的規模問題,除了互相競爭之外,一起結算,總體廣告預算是個固定數字,常常智威湯遜搶了某家信用卡的全球代理,台灣的奧美可能跟著少了一個客戶,而本地公司根本連參加比稿的機會都沒有就輸了,只因為這一切都是零和遊戲,你保住的廣告承攬額,就是另一家公司搶不到的餅。說完廣告界在多樣性之外,因為規模問題帶來的失業風險,教育界的總體規模則大得多。教育界在就業穩定中,確實保有部分的機會,對管理有興趣的,可以循主任、校長的路線升等,專注本業的,也可以當英語輔導團老師,或是兼著辦辦研習,分享專業知識,其實有不少的橫向成長機會,這就是我所謂的機會變多,雖然不是變成創意總監這種垂直成長,選擇的方向卻比較多元,在某次機會,我還參與了雙語課程,與外師一起教自然,這都是所謂的機會。

 

第二個bonus 我想來聊聊自由度,許多人馬上想到草莓族不守紀律啊!又不抗壓,我這裡剛好講的不是那種死板板的紀律,而是如何實現專業內的理想,我記得有位同事,藏著幾幅名畫,老想著哪天客戶品味超群,能挑到他的提案,能夠真的在電視上提升全民美術水準,說來或許是生錯國家,我後來還真看到他的理想在其他國家實現,還得了廣告獎。戴珍珠的女孩穿什麼鞋?坎城國際創意節得獎作品 就是在講這樣得作品,許多人看到廣告人天馬行空的創意,非常羨慕,殊不知從內部的創意總監到客戶端的窗口,一堆怕丟飯碗的人硬是把好作品埋在抽屜裡,這類pet project (寵物企劃案,指永遠不能見光的作品)或許就是自由度的一個指標。當年BMW 以毛澤東的權力遊戲,當促銷專案名稱,算是pet project 偷渡成功的例子,在高度去政治化的台灣廣告圈,算是個特例,也一定是該名創意多年來壓在抽屜的珍藏。教育界當然還是在進修上非常保守,通常出國唸書是沒有補助的,不過回來後,按學歷計薪,等於也是種事後補貼,相對來說,就比較彈性,念法律或是女性主義,都是允許的,並不是完全不鼓勵專業成長。說到這裡,有人就不服了,一個廣告點子就能調動大量資源,做出神奇的作品,這不就是自由度了,這又是把規模和彈性搞混了,以張藝謀為例,他常拍大規模的片子,早期的大閱兵,或是後來的十面埋伏(這部片我一直印象不深,因為竹林的戲抄得太明顯,我以為是在看臥虎藏龍,常想不起來。),都讓大家認為導演的自由度很高,不過他說,只要票房不好,下一部片就不用拍了,也就是說,他的自由度很小,不過,規模很大就是了。釐清了自由度和規模無關之後,回頭看看,只要能夠規劃個人的進修,能夠在專業內,不用理會公司裡委員會式的管理階層,就是自由度高。所謂的委員會就是人人有意見,無人想負責,失敗的話,沒人認領,成功的話,大家都有功勞,這樣的自由度,不難想像。我在某一天想到,只要課程目標能達成,不管我是用單機的電腦教學,或是人手一台平板的差異化教學,都能自己決定,不需要請示一堆人,頂多申請頻寬時,要多費點口舌,說到這裡,我得提醒大家,智慧教室或3C化教學,最貴的不是一次性的硬體採購,而是後續的教學軟體和上網頻寬,麻煩教育部等級的官員,好好地從長計畫,不要又犯了不要圖書只要館的錯誤思維,在偏鄉蓋空圖書館,常識告訴我們,那棟建築永遠是最便宜的。

 

最後,我還是提醒,要跟人生目標做結合,有人說,混口飯吃不必那麼嚴肅,這點我先同意,不過愛情麵包的問題,我一直偏向兩者兼具,變成一個高消費的專業人士,放棄個人風格,這種路線一直上不了我的雷達,能夠兼顧人生目標還是好的,不用利用下班時間猛發展興趣,可以放鬆過過生活。有個教育界同行,利用週五的研習時段,向校長請公假學繪畫(後來的校長怕督學來抽查點名,不敢准假,和我上段的委員會例子不謀而合,全校沒有人能當責),而我下班後會在辦公室畫水彩,校長鼓勵我去正式學畫,本來的興趣,沒想到竟然因此變成自己的一項人生目標,雖然目前我也不知道那會不會哪天畫出蒙娜麗莎一樣,成為達文西蓋棺論定的作品,不過生活因此有了重心,這就是工作和目標結合的例子,或是像3M鼓勵員工創新,以20%的利潤支持員工發展新產品,員工不必冒著破產的危險,就能開發商品,證明只要環境健康,追求人生目標並不危險,希望各位不要誤解我的說法,明早就把工作辭了,而是細細評估自己的目標和公司的目標是否一致,能不能只小幅度降低薪水,就能追求人生目標,是工作帶來的bonus,選擇時不妨考慮進去。

提了那麼多,我來說說我面對浮士德考驗的答案,我覺得我會立刻接受,因為這樣的金額已經確保我在下班後可以安全地發展自己的目標,不會有財務風險,也就是說,利用每晚4小時,去彌補不能轉職的缺憾,也就目前很多人說的斜槓人生,聽了我的答案,你應該知道,原來這幾次人生的轉職,竟然值7000萬台幣,這麼珍貴的代價,更應該謹慎,我們冒著失去7000萬的風險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目標,謹慎之外,希望各位也能帶著某種理想性,平衡的兼顧風險與收益。人生只有一次,怎樣站上夢想的跳板,我以跳躍過的經驗,鼓勵你一起來冒險。

 

高徒 台灣 新北市

2021.8.12

 

高徒 新北市 養心居

2024.1.5 編輯 “薪資與人生的目標”段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年轉職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