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標:在管理現場的小說化場景其實比較真實

我有一陣子,很喜歡到小說裡找廣告公司的影子,不管是以廣告人為主角的,或是茴香酒店這種包含廣告人,卻是在寫退休投資的故事。直到有一天我才發現,原來我看到的這些故事,恐怕都比上班的廣告公司真實,因為我看到的公司,其實其他廣告人,終其一身都看不到,因為我的經驗只是片面的真實,反而他們也能從這類故事中,找到自己的身影。今天讀沒有色彩的多崎作,意外發現,目前很流行的企業教育外包公司,透過村上春樹筆下的紅仔口中道出,要比任何一位企業講師還真實,我甚至推薦從事這行的朋友去讀讀這一段,相信這是作者意料不到的。

紅仔意氣風發的講著自己如何歸納出企業教育訓練外包的點子,作除了不喜歡這樣的工作外,還提問了:包含對社會復仇的意味也不一定,以帶有oustcast傾向的菁英身份。正如作所說的,我也覺得,企業教育訓練,除了有獨特企業文化的公司之外,一般企業的老闆,太過偏愛不思考的雙手,其實只是要訓練個人延伸的手指,這在單一事業、小規模時,並不礙事。可是等到多角化,大規模時,這就會變成一場災難。持平而論,紅仔的觀察室銳利的,與其說企業教育訓練是一種啓發,不如說是不被察覺的愚民教育。透過村上春樹的觀察,其實小說家是百種行業的專家,竟然成立,因為這個觀點,的確是專家級的觀點。

說到企業教育訓練,我也想談談網路創業成功的阿里巴巴,馬雲常常在媒體上分享經營理念,看似非常的怪異與叛逆,其實言論種軸不脫忠心,像是讀金庸小說的或武俠小說的人,優先錄取,或是面對大企業,要擺出不屈服的姿態,這也是要求員工終於企業,不要先忠於專業,免得某類人才被大企業挖走,畢竟業界常態,大企業是比較能吸引人才的,然而,當初精神喊話式的招式,還是非常有趣。當然,阿里巴巴現在也成為頗大企業,換他來吸取優質員工了。這類比較洗腦反智的言論,其實不是怪異,而是故意埋入故事的戰略,我讀馬雲的言論,最喜歡的還是他說,面對大企業,不但要玩,而且要玩到對方很痛苦,例如:小公司降價,大企業要因應,可是這樣損失的利潤比較多,因為市佔率比較高。幫寶適在史古托公司調漲紙尿布價格時,就是以降價來因應,成功提高市佔率,因為一開始損失的利潤,其實沒有對手高。這類好玩的話,背後卻有精心設計的戰略,怎樣讓大家嚷嚷上口,其實非常重要。

回到小說場景裡的管理現場,微笑待客的小姐,會根據來訪客人的份量,來調整笑容,作在書中,果然細心觀察小人物的一舉一動,管理現場不脫人性,一天要微笑數十次,這樣的方法也就可以理解,得要把一些力氣留給重要的來訪者,還有紅仔說明自己可以自由安排時間,也反映出經營者被給予較多的自由,蔣友柏的兩點下班論,大家千萬別當真,因為暗示的兩點老闆就不在,會讓人以為,員工壓力比較小,其實老闆是不必陪著員工上班的,管理制度就是最好的控制機制,可要記住,員工並沒有跟著老闆下班,回家去陪兩隻狗。當然,最後的成敗,老闆要承擔,所以,也不必羨慕。一些細節,讓我看到最真實的管理現場。

 

最後,我以小說的本質來歸納這類題材的性質,有人說,如果棒球的九局下,會投出逆轉勝的全壘打,大家都會說,這是虛構的,問題是,真實人生中,反而這樣的球賽,不止出現一次。而小說為了要取信讀者,比較會以常理來寫作。這或許就是小說比較真實的原因,經理人在讀管理書之餘,若能從這類場景,體會出管理的要義,應該是管理上,最難也最重要的任務,因為,管理是要拿到真實世界來執行的。

 

高徒

 2015.9.11

寫於晨讀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關鍵字:村上春樹, 多崎作,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管理, 現場管理, 管理現場, 阿里巴巴, 馬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