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畫花卉時,常常被鮮豔的色彩迷惑,卻忘了彩度高明度不一定高,也就是鮮豔的顏色,光線反而不一定亮,舉個例子,紅玫瑰在黑白照片中,就是灰玫瑰,不是白玫瑰,因此,畫的時候可能要畫成暗紅色,在圖畫中才會顯示紅色的感覺,以下,就用實際的例子來看看花朵的顏色以多亮。

蝴蝶蘭.jpeg

不嫌淺陋,把實物和繪畫拍了張對照圖,沒想到前景的花瓣,和背景的圖畫,色彩和灰階竟然蠻接近的。我想,這跟畫的時候,考慮了光線的因素,很有關係。鍵盤的部分先留白,目前看起來是過曝的高光,事後會把不鏽鋼質感和白鍵補上。

 

DSC_3589.jpeg

看似鮮豔的紫色,其實色調很暗,這是繪畫時的陷阱。  攝影/繪畫 高徒

 

一開始,我用蠻亮的紫色,幾乎就是水彩擠出來的紫色,卻一直調不出眼睛看到的花瓣色調,於是我大膽的把紫色壓暗,還調了黑色,這在中世紀就有畫家使用,表達陰影下的色調,沒想到眼睛看到的紫色,就在畫面上跳出來,真是驚喜。也就是說,如果拍成照片,我一定能看出這兩種顏色和灰階是一致的,然而在真實場景,大腦做了平行處理,我會看到鮮艷的紫色,忘了光線的明暗,因此不敢把色調調暗,幸好,在對照的照片上,因為已經成像了,眼睛不再提供額外的光線資訊,我有機會證明這兩種色調,其實是一致的。即使有了照片,我在看實物時,還是被顏色的鮮豔與亮眼嚇一跳,因為實景還是會有視覺落差。

這樣的經驗,在畫黑白素描時,我也碰到同樣的問題,因為看到的色調很亮,會讓我忘記,其實光線的狀態是在中間調,例如:鋼琴黑色烤漆的反光,其實很暗,但是色調無疑是亮的,一直不敢畫得很黑,鋼琴也就變得很淺淡,沒有層次感。我這時候就會拍張照片,用照片上的暗色調說服自己,要畫出一樣的暗部。

想試試看嗎?記得鮮豔的顏色還是會受光線影響,不要只畫出色調,忘了光線,才不會畫出奇怪的顏色。

 

高徒

2021.8.17 台灣 新北市 養心居

 

 

 

arrow
arrow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